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大平台裁员小平台“猝死” 直播行业头部玩家接下来如何走?

 2018-12-11 13:2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6日,直播平台斗鱼深圳团队被曝出裁员,波及范围大约为70人。

QQ截图20181211131945

尽管斗鱼对外回应只是团队正常的优化调整。面对直播行业的现状,这种说法很难让大众信服,甚至又为直播行业增添了一份寒意。

目前斗鱼在越南、印尼、泰国等地的签约主播薪水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拖欠,在直播行业中,“惨状”并不仅有这一例。

在最近宣布关停的直播平台的里,土豆泥直播、青果直播、全民直播和网易薄荷相继退场,基本上都是由于经营困难,业绩不达标所致。

大平台裁员,发展停滞,小平台相继“猝死”,两年前曾被称之为“中国直播元年”,如今却面临着生死竞速,下一个倒下的直播平台又将会是哪个?

由此看来,多家平台相继步入寒冬,也意味着直播行业正式迎来洗牌。

此外,今年游戏、直播、娱乐等行业还成国家重点监管对象。

由于今年直播平台和多位主播给外界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

网友们熟知的“天佑”“五五开”等网络主播公然传播涉毒歌曲,公开教唆粉丝辱骂他人,争相炫富斗富,发布低俗恶搞内容。

蜜汁直播、第二梦、媚娘、小公举、青依秀、龙猫直播、2018直播、紫水晶、葫芦直播、小美酱等直播平台大肆传播低俗和涉赌等有害信息,部分平台为逃避监管,组织“深夜场”低俗直播。

今年6月29日,文化部关停了12家网络表演平台,虎牙、秒拍、YY等30家直播平台因内容违规被查处。

没想到过了不到一个月时间,主播陈一发因调侃南京大屠杀,引起公愤,其直播间被取消。

QQ截图20181211132229

紧接着,8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直播平台对用户进行实名制,加强对主播的管理,直播内容的监控,包括内容审查制度和对违法有害信息内容的处置。

除了面对国家政策的严管,资本对于直播平台的投资早就开始谨慎。一些知名直播平台的投资时间早已停滞在2017年、2016年:

熊猫直播的最新一轮融资是在2017年5月24日。

全民直播的最新一轮融资停留在了2016年9月28日。

花椒直播最后一轮融资是在2017年12月22日。

此外,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崛起,一时间抢尽了直播平台的风头。2018年上半年,短视频行业的用户已经破5亿,用户使用时长增长了4.7倍。人口红利逐渐向短视频平台涌去。

QQ截图20181211132309

随着政策的监管和资金的回缩,加上短视频抢了风头,直播行业也纷纷开始进行抱团取暖,甚至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情况。

尽管一些大直播平台出现裁员的情况,也也有一些头部平台完成上市任务。

今年虎牙直播和映客直播先后上市,瞬间成为直播行业的头部平台。而虎牙更是成为中国游戏直播第一股。

直播平台瞬间呈现出一种两极分化的情况。

由于市场遇冷,很多中部平台开始抱团取暖,平台与平台之间开始达成战略合作关系。YY母公司欢聚时代和小米直播达成战略合作;泛娱乐直播平台花椒与六间房进行重组合并等。

像网易薄荷、土豆泥这类直播平台,在没有资金支持、抱团取暖的情况下,不得不面临关停的情况。

由此看来,直播平台经过两年的沉淀,如今遭遇大规模洗牌,留在市场上拥有实力的玩家显然已经不多了,对于这些头部玩家来说,直播行业下一步究竟该如何走?

1、凭借自身能力继续沉淀用户

由于头部平台已经积累起不少用户和口碑,用户在面对众多直播平台时,必然会选择头部平台,因此如何做好用户沉淀才是头部平台需要考虑的,包括如何与入驻平台的主播进行长时间签约,吸引更多高人气主播入驻等。

2、推出新颖、优质内容

在用户不断追求新的娱乐方式的情况下,市场上出现很多“月抛”产品,若不对产品进行更新,增加更多玩法,注定被用户淘汰。尽管目前短视频平台开始抢占直播市场,直播平台完全可以寻找一些短视频平台无法实现的玩法,例如此前的直播答题。如何借助当今一些高IP做出优质内容,满足用户需求,以此来实现流量变现。

3、不触碰底线,做好用户体验

今年国家对直播平台监管力度加大,直播平台在内容和主播上需要持续加强审查和审核工作,禁止一些违法违规内容出现,在不触碰底线的情况下,做好用户体验,以此来获得更好的口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视频直播
网络直播

相关文章

  • 直播间的2个小感悟

    今年2月初我直播频繁了一点,能感受到一遍明显变化就是老粉越来越少,新粉越来越多。这点是我经历过的,其实只要你长期做一件事事情,你就能明显感受到,粉丝群体在变化。

    标签:
    视频直播
  • 做短视频开直播要不要买流量?

    做短视频要不要买流量,开直播要不要买流量,买了流量以后是不是就要一直买,不买就没有免费流量了?在这儿给大家普及一下这件事

    标签:
    视频直播
  • 淘抖快的“内”驱力

    在刚刚过去的9月1日淘宝直播盛典上,淘宝直播2.0"新内容时代"正式发布,从交易走向消费,将从以成交为主要指标改为成交、内容双指标,形成“从内容种草到成交爆发”的双轮驱动路径;同时各场域实现大公域贯通,淘宝直播与首猜、逛逛、搜索、有好货和点淘等正式打通。

  • 艾米视频直播APP为什么能够在众多的直播平台中脱颖而出

    艾米视频直播APP是一款专门的直播软件。里面有各种不同的主播类型,比如有清纯、有才艺主播,也有萝莉、御姐风格的主播。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看直播,而艾米视频直播APP是比较接地气的视频直播平台

  • 全景超流畅视频赛事直播APP哪个比较好,它们有啥独到之处?

    当前市场上面可以选择的视频赛事直播APP可不少,但想要在这其中找到靠谱且精彩缤纷的视频直播APP就有难度,虎牙直播就脱颖而出了,作为一款游戏互动直播平台,它带给大家更多高光时刻

    标签:
    网络直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