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在线教育乱象频出,卷款跑路折射监管缺失

 2018-12-12 09:3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袁国宝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

如果盘点2018年的“新晋”风口,在线教育必有一席。根据《2018年教育行业投融资报告》,整个2018年,教育行业有445起融资,64起并购,同时有11家公司完成IPO,共涉及430.66亿元的融资额。

不过,相比如火如荼的并购融资,在线教育却屡屡爆出资金链断裂、卷款逃跑等问题,令消费者损失惨重。表面上看,这只是行业野蛮增长所带来的优胜劣汰效应,但研究其根源,我们发现其背后套路复杂、猫腻之多,部分平台甚至从一开始就制定好了卷款跑路的计划。一旦得手又另起炉灶再次行骗,手法极其老套,隐蔽性很强。

一、在线教育并喷有如下几个原因

众所周知,在线教育并非是一个新概念,我们所熟悉的百度教育、网易公开课均属于在线教育的代表,它们布局非常早,网易公开课甚至可追溯到2010年。然而,巨头的争相介入并未带动在线教育步入快车道,反而是在2018年,在线教育才迎来野蛮增长,这背后的原因是极其复杂的。

首先,在线教育最近两年才达到了比较理想的规模化效应,如下图所示,从2014年开始,在线教育的增长率达到较高水平并趋于稳定,在基数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市场增长的绝对值也不断放大,并在今年成功突破3000亿人民币。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或将达到4330亿人民币。这样一个规模和趋势,足以支撑在线教育成为全新的风口。

2012-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及增长率走势

其次,随着AI、VR、AR等技术的成熟,在线教育在用户体验上呈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大家认为,在线教育存在一定的“距离感”和“失真感”,导致效果不如线下教育。然而,一系列技术的成熟不仅让在线教育满足了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也弥补了线下教育死板、低效、高成本的缺点,尤其在价格上在线教育往往可以做到更低,对线下教育已构成严重威胁。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在移动互联网高度普及的今天,大部分人已充分适应通过网络获取各项服务的生活方式——网络购物、移动打车、手机订餐等均已深入人心,因此,他们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势必也会越来越高。更何况在线教育不乏线下教育无可比拟的优势,例如时间更随意、师资资源更广、可选择面更宽。

在二胎政策全面落地、国家政策大力倾斜的背景下,在线教育的“刚需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就引发了一系列矛盾,例如孩子越来越多,教育资源严重短缺,怎么办?我们注意到,不少在线教育平台在整合各类资源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最典型的是在线英语平台,普遍引入了大量的外教资源,有效解决了供需矛盾。

二、野蛮增长背后,在线教育却沦为吃黑钱的工具

如下图所示,这是艾媒咨询公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图谱,可以看出,在线教育已经衍生出形形色色的商业模式。不过,下图中的平台只是极少的一部分,还有更多平台并未列入,实际上,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在线教育的玩家也呈现了极速增长的态势,几乎和当年的共享单车、网络直播如出一辙。

在市场成熟不断提升的情况下,行业马太效应加剧,优胜劣汰无法避免。处于头部的平台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缺乏竞争力的平台则会被无情淘汰,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行业将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系统风险。比如最近微博上陆续爆料的在线教育平台卷款跑路事件,就揭开了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

三、无资质平台太多,市场极其混乱

综合多方信息来看,目前市面上很多在线教育平台并无任何的教学资质,基本上是搭个平台就开始营业,成本降低。当然,也有的为了降低风险,通过合作、挂靠、加盟等方式解决教学资质问题。由此可见,这个市场是极其混乱的,消费者和平台之间的信息极不对称,导致某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四、预收学费去向不明,资金不受监管

和很多线下的教育机构一样,在线教育平台也采用了预收学费作为快速回笼资金的手段,这一点无可厚非。问题是,相关的资金不受监管,去向不明,一旦卷款跑路,消费者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而且,在线教育本身不涉及金融方面的问题,不像P2P平台存在投资属性,所以大家也不会去关注它的资金流向和资金安全,这就为不法分子挪用、转移资金创造了条件。

五、学费变贷款,平台跑了但你还得继续还贷

现如今,消费贷可谓是无孔不入,各种分期付款产品不仅解决了用户的资金难题,也对拉动消费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不过,这类工具一旦被不法分子掌握,情况就变得糟糕起来。之前有大学生租房陷入*的情况,现如今,某些在线教育平台也如法炮制,对于动辄数万的学费,在线教育平台也和第三方合作,推行分期付款,然而,一旦平台跑路,消费者却还得继续还贷,否则就会影响征信。这个套路和之前的租房贷款完全相同,令人防不胜防。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对于某些资金短缺、或者早已制定好跑路计划的平台来说,他们在员工工资这块也不会按时发放,一旦平台暴雷,员工同样是受害者。

针对这些问题,目前相关部门并无可靠的监管措施,当然,这也不能怪相关部门不作为,毕竟在线教育是个新生事物,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例如,在线教育企业申请办学资质尚无专门法规依据,轻资产办学的线上机构几乎不可能在校舍面积、教学设备等硬条件上达到要求;在线教育不是金融机构,虽然沉淀了大量的资金,监管部门却很难插手,因此,即便平台跑路,若消费者无确凿证据,也难以追回损失。

正是因为监管层面的空白,才导致在线教育出现了一系列问题,甚至沦为“吃黑钱”的工具。毕竟这个行业准入门槛、违法成本实在太低。

六、监管日趋严格、行业加快成熟,黑钱还能吃多久?

不过,随着用户投诉和媒体曝光的增加,在线教育平台吃黑钱的难度可能会越来越大,原因有如下几点:

首先,作为消费者而言,他们更愿意选择大品牌、口碑好的在线教育平台,即便价格可能更贵,这样一来,中小平台可能就没有市场了,加上各种信息透明化,指望随便搞个平台就捞钱的策略已经行不通了。

其次,大平台将占领更多的资源,包括传播资源、流量资源、师资资源、技术资源等等,尤其后两块是未来在线教育竞争的核心所在。实际上,现如今在线教育平台不仅要解决教育资源匹配不均的问题,也要根据客户需求开发出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这就对平台的运营能力、资金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使用好AI、VR、AR等工具成为在线教育平台树立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资本越来越集中,融资难度越来越大。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以来,中国已有4家在线教育公司上市,分别为尚德机构、精锐教育、21世纪教育和英语流利说,拟上市企业则包括新东方在线、沪江网校等等。在这种情况下,留给后来者的机会越来越少,因为一般来说在线教育各个细分市场最多只能允许三家上市企业。作为投资者而言,如果错过排名前三的企业,也不建议再投后面的跟风者。

说白了,在线教育正在逐步朝规模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前景很好,但问题也不少。目前正属于行业最混乱的阶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26日,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指出,要切实把好入口关,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相信随着监管的不断完善,未来“吃黑钱”的平台将不复存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