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革新消费体验 苏宁智慧零售将未来生活带到身边

 2018-12-13 17: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技术来看,今天的互联网正从传统的PC开始朝移动互联网转变。从市场来看,也发生着消费升级。"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日前表示,当下国内零售行业发展的过程正面临一次"重度转型"。在这种背景下,只有不断自我革新,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才能在转型过程中立足。苏宁的智慧零售无疑提供了一个范本。

紧跟时代潮流,智慧零售引领线上线下革新

孙为民认为,在互联网发展前期,商品完成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过程,伴随而来的是对商品消费的下降,对服务消费的提升。而在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者将更加注重体验性。

近年来,苏宁前瞻性地布局场景互联网的打造,升级用户的体验。今年818,苏宁打造的"燃客城"将娱乐、电竞、科技等多个领域产品,进行场景化再造,收入到一座场景互联的demo店中,智能导购,刷脸付款等一批黑科技穿插其中升级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仅在3天时间里,就吸引6万人前来打卡,1.5亿人线上围观。这种成功证明,"体验式"消费将成为未来的主要消费方式之一。

在线上,基于用户聚集型的商业模式,一批社交化的运营方式相继出现。比如众筹、团购等等。社交化的运营,代表了未来零售的一种新型社会关系的建立。在这种情况下,苏宁也适时推出"苏宁拼购",坚持正品,吸引了一二线城市奋斗中的年轻群体。818期间,苏宁拼购3天就突破1000万订单量,买家数同比增长4700%。双十一期间,苏宁拼购在11月8日的"超级拼购日"里实现24小时内订单数突破2000万大关,相比于"88拼购日"的500万单足足增长了400%。

落地本地互联网 打造"以人为本"场景互联

除了商品消费的需求,孙为民认为零售还应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性功能。"吃什么,早饭有什么,中餐有什么,网上送货,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这些生活服务设施未来怎么解决?"孙为民认为:"在未来,零售应该成为一个社区的基础服务设施,满足人们在它的生活半径里面的服务需求。"

现在,苏宁智慧零售正在通过多业态的布局,打造一个"本地互联网"。以苏宁小店为例,多样的生鲜和快消品,让它成为社区"共享冰箱和厨房",除此之外,它还承担着送餐、送货、社区休息区等众多功能。在满足社区居民生活服务的同时,也成为苏宁网罗社区流量,形成本地互联网的排头兵。

本地互联网的落地并不是回归实体,孙为民在会上文艺的说到:"永远回不去了。"布局本地互联网的过程中,苏宁也正在对其进行一场智慧升级。

在苏宁构建的智慧零售星象图中,苏宁将消费者当作场景中心,比如在距离消费者不到1米的地方,有苏宁易购主站平台;搭载了语音识别、交互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苏宁小Biu智能音箱则作为入口,链接了用户10米范围的智能家居设备,形成了用户10米内的服务;距离消费者大概500米的地方,写字楼内部、酒店内部、大型Shopping Mall内部等,苏宁利用重力感应、人脸识别、机器人技术布局了无人货架、智能货架、巡游机器人。这些技术的运用,将让苏宁的服务触达每位消费者。

从"燃客城"到"智慧零售星象图",苏宁力图打造"以人为本"的场景互联网零售,并在科技赋能下打造新型消费体验,为消费者聚集提供线下场景。这种策略现在看来无疑很成功。今年苏宁818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55%,双11期间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2%,其中零售云门店销售同比增长3308%。在弱复苏的行业大背景下,苏宁的表现极为亮眼。这种成功离不开苏宁不断革新消费模式,满足消费者所需。

时代在不断变化,市场在不断深化变革,消费者需求也在随着时代更新。苏宁智慧零售的自我革新,不仅为那些尚在探索中的企业开辟出了一条可行性道路,也服务消费者的美好生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