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人才战争刻不容缓,一文解读东南亚电商巨头招聘趋势

 2018-12-16 12: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12月15日报道 (编译:孙洋)

2018年11月,谷歌和淡马锡更新了他们的行业研究报告,称东南亚的电子商务到2025年将会达到2400亿美元的规模。今年的预测数据相较于去年增加了400亿美元,其原因是线上假期住宿预定、食品网购、音乐订阅以及视频点播等线上业务的快速发展。

研究还预测,2018年,东南亚的互联网经济将达到720亿美元的规模(按GMV计算)。到2025年,相当一大部分将归于电子商务行业,其规模将会达到1020亿美元。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研究还提到,需要更多的互联网经济人才来参与,从而发掘该行业的全部潜力。

因此,我们进行了一项研究,分析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情况,并衡量东南亚地区是否能够凭借其目前人力水平未来达到2400亿美元的规模。我们分析了东南亚电子商务巨头们第三季度的员工数据和招聘趋势,从而得出结论。这项研究通过领英进行,涉及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家。

1. 电子商务劳动力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我们分析了东南亚电子商务巨头们的招聘趋势,发现在2016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第三季度之间,这些公司每季度平均新增808名雇员。

图片2.jpg

电子商务部门的雇员增长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谷歌和淡马锡预测,互联网经济从业人员增长率需要到达10%,才能充分满足发展的需要。相对较高雇员增长一个积极的现象,毕竟这些公司招到合适的员工并不是那么容易。

EcommerceIQ公司也进行了一项类似的调查,同时,来自Facebook印度尼西亚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可供我们挑选的人才很多。但问题是,有时候招聘的流程和面试问题的设计并不合适,因而公司和很多优秀的员工失之交臂。”

Shopee公司也很支持这种说法,到2018年第三季度为止,其员工人数在两年内增长了176%,从1384人增加到3831人。这样的增长意味着在过去的两年里,它平均每天都要招3个人。2016年至2018年,Shopee的母公司SEA(官方名称为Garena)融资7.2亿美元,2017年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后,又融资5.75亿美元。

图片3.jpg

它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同行,如Lazada、Tokopedia以及 Bukalapak公司,也经历了类似的雇员数量的增长。Zalora公司是巨头中的一个例外,它的员工数量从1859减少到了1715。

SEA公司对Shopee公司的巨额投资也在其最近的财务报告中得以体现,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投资增大了第三季度的亏损。尽管如此,对Shopee公司的巨额投资也获得了回报,他们在短时间内超过了更有经验的对手,成为Lazada公司在该地区最强大的竞争者。

Shopee公司也没有任何放缓招聘的迹象。在该地区电子商务公司提供的所有职位中,超过62%来自于Shopee。排名第二的是Lazada,占19%,第三为Bukalapak,占4%。

图片4.jpg

尽管面临着来自Shopee的激烈竞争,Ladaza依然依靠6659名在职雇员,稳坐雇员人数的头把交椅。作为一个老牌电商,Lazada依然在招聘新员工方面投入巨资。东南亚地区电子商务巨头们提供的职位中,有19%来自Lazada。

2. 对于电商专业人才长期需求

根据我们的研究,员工最多的部门是运营部和市场部,位列第三和第六的分别是工程部和IT部。根据一项市场研究,真正的挑战是能够招到高技能的专业人员,他们有能力从事软件工程、数字营销、数据科学和产品营销等相关工作。雇用到能够胜任这些技术职务的员工很难,因为电子商务的迅速增长意味着前几年并不会剩下具有相关资质的求职者。

图片5.jpg

根据谷歌和淡马锡的的报告,缺乏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人才是一个大问题,同时也被认为是当前最大的挑战。因此,电子商务公司们通常会招募具有相关经验和技能的外国雇员。然而,这可能并不是一个好的、长期的解决方案,因为大多数外籍雇员签订的都是短期合同,只有少数外籍员工打算在发展中国家工作5年以上。理想的解决办法是投资培养当地人才,他们才更可能长期地在这里工作。

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招聘人员和劳动力市场的共同参与。来自Facebook印度尼西亚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些公司需要摆脱传统的招聘程序,在招聘新员工时采用更有效的新方式。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公司可以考虑重新设计面试流程,改变观念,优先考虑那些积极性高、能够有效解决问题和冲突的求职者,这意味着降低对技能和行业知识的要求。同时,应该将资源向员工培训倾斜,从而提高员工的技术技能和知识水平。

同时,员工培训必须解决诸如跳槽、缺乏主人翁精神以及战略思维等广泛存在的问题。

一位市场研究人员表示,员工最缺乏的是问题解决能力、战略思维和可塑造性。这是一个广泛存在的问题,因为在这些地区,大多数刚毕业的年轻人在进入劳动力市场时,并没有工作经验。这与北美地区不同,在北美地区,年轻人在接受高等教育之前,都会计划从事兼职工作、完成实习并获得相关工作经验。

在这个问题上,市场研究员Cynthia Luo评论说:“刚毕业的年轻人在第一份工作中,往往缺乏工作的基本技能,比如:主人翁精神、专业沟通能力、压力管理能力等,而且往往在快节奏的公司(即互联网初创公司)的工作中疲于应付。”

最后,应该让下一代认识到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以激励他们在这些领域展开自己的职业生涯。这需要教育工作者和电子商务公司们积极合作,展现互联网经济如何才能蓬勃发展,从而激励下一代人投身其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