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华为nova4评测:挖孔屏或将在明年一统屏幕市场

 2018-12-18 15: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科技总会向着人们想象中美好的方向发展。当智能手机打破16:9屏幕比例的束缚,人们追求所谓极致全面屏的路又柳暗花明起来。在这一年我们看过太多突破屏占比的设计,从iPhone的刘海屏,到OV的机械结构,再到小米荣耀的滑盖设计,每一家手机厂商无不再追求更高屏占比的战斗中奋勇争先。

时间来到2018年底,一块挖孔屏出现了,它先后被用在了三星A8s和华为的nova4上,在LCD的屏幕上开一个孔,放入摄像头,从而达到提升屏占比的目的,在屏下镜头还无法解决透光率和折射等问题的时候,挖孔屏的出现被看做是目前最好的提升屏占比的解决方案。而华为也在nova4的发布会上,不吝惜溢美之词的宣传这块屏幕。

到底挖孔屏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体验,而华为和三星在外控屏技术上的差异在哪,这块屏幕能否在屏下镜头没有得到技术突破的现阶段,能否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主流的全面屏解决方案,可能下面这些文字能给出一些解答。

屏幕:挖空带来的是屏占比的提升

尽管我拿到的是华为主推nova4的主打色「蜜语红」,但我实在想来先说说这块屏幕,因为它是华为nova4最大的亮点之一。

实际上这块屏幕在12月初就已经亮相了,如今华为把它首先使用到了nova4上,也看得出对于这款手机以及这条产品线的重视程度。

华为nova4上使用的这块挖孔屏尺寸6.4英寸,分辨率2310 x1080像素,显示比例19.25:9,屏幕材质是LCD,孔洞挖在了整块屏幕的左上角,整体比较靠边,所以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会有明显的视线遮挡感。

华为在nova4上使用的这个挖孔屏的孔距直径是4.5mm,比三星在A8s上使用的挖孔屏直径要小了接近2mm。因此从视觉观感上来说,nova4上的这块屏幕完整度更高。而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华为这个挖孔屏是屏下镜头,在保证通透度的同时,让正面覆盖的玻璃保持完整。而三星换了另一种挖空形式,他们将正面屏幕打孔,前置镜头嵌套在玻璃外,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屏下点胶的技术可以保证屏幕中开孔直径更小。

但挖孔屏在手机设计和使用上各带来了两个问题,先来说产品设计层面的。一块完整的屏幕在左上角开孔,导致了这块屏幕的完整性和平衡性被破坏,这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当nova4左上角着地的时候,它破碎的几率严格意义上来说更大。显然华为的工程师们想到了这一点,因此他们在这款手机中框内嵌屏幕的部分做了缓冲支架,以保证屏幕收到震动的时候可以获得更好的缓冲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个破坏完整性易损的问题。

第二个来自设计的问题是前置镜头。如果你恰好使用的是一台我们常说的「水滴屏」的手机,那你对比可能会发现水滴屏的手机在摄像头的尺寸上要比挖孔屏更大。原因在于水滴屏这种屏幕切割方式可以不用闲置前置镜头的尺寸,只需要根据前置镜头模组的尺寸调整水滴屏打口倾斜的角度即可。

但这个问题到了挖孔屏则需要费一番功夫了。nova4的屏幕开孔直径只有4.5毫米,为了保证镜头的透光率,华为肯定希望镜头模组和屏幕齐平紧贴玻璃盖板,这意味着镜头模组+点胶工艺的最大施展范围在4.5毫米,这无疑限制了nova4前置镜头模组的尺寸。按照华为的说法,他们为nova4定制了一颗直径3.05mm的镜头模组来解决这个问题。

设计的问题解决了,该轮到应用层面的问题了。由于华为nova4上使用的这个打孔屏不是对称的,因此在一些使用场景上显然就会出现问题,比如横屏的操作。

当手机被横置的时候,这个孔不时出现在屏幕的右上角,就是出现在屏幕的左下角,如果这个部分恰好有显示元素该如何处理?于是我测试了一些软件。

我拿到的这个nova4系统已经接近完整版,因此对于一些应用华为显然是进行了优化的。拿我日常最常玩的王者荣耀来说,按照正常的显示比例,手机横置的时候,右上角会是功能菜单按钮和角色列表按钮,而在这个部分华为和王者荣耀团队显然做了适应性的匹配,在nova4上的王者荣耀把整体的显示区域向左挪到了开孔的左侧,保证了所有元素的正常露出,而多余的右侧显示做了黑边的过度处理。

我用一张对比图来解释王者荣耀在华为系的三款不同屏幕的手机上显示效果的差异。实际上华为肯定都对这三款手机做了应用视角的匹配,他们基本的原则是有缺口的沿着切口向内平移显示区域,而没有缺口的则对应的调整显示比例,让三款手机在整体上看视角基本一致,同时保证屏幕内所有的元素都可以被操作到。

同样的对比换到在线视频上却有了问题,因为每个视频的显示比例不一样,如果选择没有超过16:9显示比例的视频,则三款手机因为屏幕显示比例比视频更宽,因此挖空和刘海都会被黑色显示区域覆盖,不影响观感。但如果换到21:9这样显示比例的电影,比如我看的这个「碟中谍6」时,各自就会出现显示缺失的问题。但nova4的挖空非常小,基本上不会影响到观看效果。

再下来是应用,和游戏一样,华为在处理挖孔屏的时候,想法和处理刘海屏一样,他们希望挖孔屏出现在手机的状态栏部分,而非软件内,因此在使用一些无法匹配全屏显示的应用时,挖孔很明显的被放到了系统的提示区,和软件主界面分离。

而如果遇到抖音,地图这种全屏应用的时候,挖孔屏会出现在软件内,但整体的算法保证了应用不会被挖孔过多遮挡。

从目前的体验以及观感上来说,nova4上这块挖孔屏的整体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期,很显然挖孔屏的出现就是为了更进一步的提升正面显示的品占比。同时挖孔屏极大地降低了用户对于在视觉观感上的负面情绪,还记得当时iPhone X出来使用刘海屏被各种吐槽吗?

设计:年轻化市场带来的年轻化的设计

nova系列自诞生起就是一个定位年轻化市场的手机系列,他们找代言人,他们赞助娱乐综艺,他们做一些讨好年轻用户的设计。而这样的定位成功了,用户肯买账,华为也依靠nova系列产品的特色和这两年华为在用户中慢慢积累的口碑,成功的吞噬掉了不少Ov的用户。

这样的定位和设计在nova4上得以延续。在上一代的nova3上,华为破天荒的使用了浅黄色作为主打配色,也算是设计师大胆的创新。而在nova4上,渐变色镀膜回归,但「色不惊人死不休」的nova4设计团队使用了红蓝渐变的镀膜去打造nova4的主力配色。

不同的光线角度下,红蓝波纹会出现不同风格的交叉,拿在手里你就会觉得手机再跟你说「老家伙,别睡了,起来嗨」。

虽然定位 年轻市场,但华为在产品侧做的相对较好的一点是它保留了该保留的所有基础功能。nova4上拥有独立的3.5mm耳机接口,标准的USB-C接口,背部的指纹识别模块,以及为IoT准备的红外线发射器。

机身的尺寸在目前的智能手机中也算比较适中,7.77mm机身厚度和172克的机身重量对于一个被塞进了3750毫安时电池的手机来说,不算过分。

摄像头:IMX586带来的三摄优越感

华为今年在P20 Pro上尝试三摄一举成功,这可能让一开始还抱有试水意味的华为一下子看到了坐稳手机行业「最强拍照手机品牌」的能力,于是三摄成为了华为在2018年智能手机新品上的杀手锏。

这次华为为nova4准备了一颗全新的主镜头传感器——索尼IMX586。这是一颗4800万像素的1/2英寸的传感器,光圈f/1.8。同时配了两颗辅助镜头,一颗1600万像素117度的广角镜头,以及一颗200万像素用于景深虚化算法的200万像素镜头。

由于我拿到的这个nova4系统并非零售版的系统,因此在整体的样张效果上还不能呈现最终的效果,以下样张仅作为参考。

从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nova4的三摄模组可以很好的承担日常拍照、手持夜景、广角等多种使用场景。这无疑对于一款主打年轻化市场的中端产品有着功能性的加成。而这也可能成为华为对标Ov同级别产品时,最大的差异化所在。

在今年没有更多的厂商对三摄技术加大投入的同时,华为的三摄技术红利还有这明显的优势,这也是nova4使用上三摄模组的主要原因吧?这样的功能加持对于线上线下市场的杀伤力都非常大。

性能:麒麟970还能再战一年

作为华为上一代的旗舰芯片,麒麟970照旧出现在了nova4上,成熟的技术和匹配产品定位的成本考量,让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内存提升到了8+128GB能最大限度的提升nova4的核心处理上限。

因为这台nova4还是工程样机,因此测试成绩只作为参考。nova4跑安兔兔最新版的成绩是20万上下,Geekbench 4.3.1的单核CPU成绩是1700+,多核成绩6200+,这个成绩跟之前的华为P20 Pro基本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

华为nova4三十分钟王者荣耀帧数图

游戏体验方面,Gamebench测试30分钟的王者荣耀,基本上满帧在跑,华为今年推出的GPU turbo技术对于麒麟970的手机GPU能耗方面的增强是决定性的,这也帮助麒麟970在整体的游戏体验上不输竞品。

从目前的体验来看,nova4的整体运行效率和系统流畅度都非常好,这得益于内存的增加和EMUI 9的升级,但由于测试的这款nova4系统还不是完全版,因此对于整体的性能测试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就现有的体验来看,麒麟970再战一年肯定是不成问题的。

续航:这可能是我最近用过续航最好的中端产品

华为对于大电池的追求一直是用户福利,早年Mate系列还不是旗舰产品的时候,「小充电宝」的外号就传的风生水起,这样的优势在华为所有的产品线上得以延续,比如这台配备了3750毫安时电池的nova4。

压力测试中,我使用女a完成了图上这些操作,基本上整体的续航会比同级别的产品留有2-3%的余地,这无疑是大电池带来的体验福利,也算是nova4整体性能中有非常亮眼表现的一项指标。

总结:未来一年或许是挖孔屏的天下

很显然,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厂商,华为在nova4上的尝试是成功的。技术的演进已经让刘海屏这样的设计显得非常尴尬,想要更高的屏占比,上游渠道和厂商跟屏幕的博弈已经从开不开口演化到开多小的口够用的阶段。手机屏幕在一步步向着100%全面屏的道路进发。

回头看看nova4这样一款集年轻化和科技创新于一体的产品,它有着出位的色彩设计,有着超过86.3%的屏占比,有着三摄这样有用武之地的三摄模组,这对于终端年轻化市场来说,绝对是杀手级的产品。

同时nova4为未来一年华为的智能手机设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4.05mm的小孔径和3.05mm的全球最小前置镜头或许将在明年出现在更多华为的智能手机产品上。2019年在折叠屏技术还不足以普及到中低端手机市场的时候,挖孔屏恐怕将成为「刘海」、「水滴」的后来者,继续引领手机屏幕的变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nova4
华为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