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接到“快递被海关扣留”电话怎么办?别慌,这可能是一起诈骗

 2018-12-21 16: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浙江老人遭遇假冒公检法诈骗,损失8万”……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繁发生,但大家往往在损失造成后才反应过来“被骗了”。试想,如果大家懂得如何识别骗局,那么在遭遇诈骗电话或者疑似诈骗电话的时候,可能就不会轻易被骗。

电信网络诈骗并非无迹可寻,通过网络搜索相关骗局,可以帮助用户迅速识破骗子的套路。本文从常见的快递异常和高回报投资类骗局出发,提醒用户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时第一时间识破骗局,并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听说“快递被海关扣了”,第一时间上官网查询

林女士在刚过去的双12海淘了一件宝贝,物流页面只显示已发货,向客服反映后也未得到解决。这天她突然接到一通电话,称“快递被海关扣了,需要交罚款”。当她询问身边的朋友并没有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顿时慌了神,正当她准备付钱时,却收到了“被扣留”的快递。原来,“快递被海关扣了”不过是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借口。

如何确认快递是否被扣?可以登录相关海关官网查询,选择“进境邮包已出税单信息查询”,输入需要查询的快递单号,会显示查询结果以及是否需要征收关税。而遇到“订单异常”、“订单退款”的情况时,用户最好第一时间跟客服联系,而不是偏听偏信直接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汇款、转账。

手机充值卡“低价出售”?上网搜关键词识破骗局

此前大学生小王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电信公司的内部人员,近期要低价处理一批充值卡,面值100元仅售20元,支持现场验货,但必须一次性购买1000张。假如每张按照50元出售,可赚3万元,面对如此诱惑,小王心里却有些怀疑:这件事是真的吗?

随后,小王在网上搜索“电话充值卡”,百度首页出现“低价手机充值卡是骗局吗?”相关问题,打开后,小王才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所有充值卡的密码是一样的,随机抽取验货不会发现问题,但密码一旦使用充值卡便失效了,让购买者血本无归。

其实,骗局的迷惑性再强,也会暴露蛛丝马迹。如果大家接到疑似诈骗电话但又无法辨别时,可先通过相关关键词查询网友是否有类似经历,确认靠谱后再做决定,避免财产损失。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了主动查询之外,用户还可以通过腾讯手机管家等安全软件,进行防护。腾讯手机管家作为移动端的第一道安全防线,为用户提供骚扰拦截和号码鉴定等安全服务,帮助用户避开骗局。

(图:腾讯手机管家识别拦截骚扰诈骗电话,保障用户手机安全)

当接到诈骗电话时,腾讯手机管家会自动拦截,避免用户的主动接听;当用户遇到陌生人让自己转账时,可以通过“号码鉴定”查询银行卡是否潜藏风险,保障用户的财产安全。此外,腾讯手机管家还推出了“安全头条”栏目,解析最新骗局向用户传授防骗技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