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科普新力量】— 妙小程管春华:科普推动编程成为基础学科

 2018-12-24 10:4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言 :2018上海市科普产业孵化营已开营月余,在科普产业这个规模一千亿的大市场里,上海市科普产业孵化基地重点培育的一批科普企业的现状如何?致力于铸就科普产业新未来的这批优秀创业者,又是怎样一群有情怀、懂市场、有担当的科普新力量?

我们的系列报道将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徐汇区人民政府、氪空间共建的上海市科普产业孵化基地出发,带大家了解这批锐意创新的创业者。

今天,让我们走近“立志推动编程成为基础学科”的妙小程少儿编程教育CEO管春华。

编程教育的未来 会是一门基础学科

“科普教育的未来是什么?”创业之初管春华就一直在思考,“少儿编程目前更像兴趣教育,但实际上科普才是编程的核心,通过科普与其他教育科目串联,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学习到物理、化学、人文等相关知识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就能形成一个广泛的科普场景。”

管春华确定,未来,编程教育将会成为基础学科。

妙小程少儿编程教育 — 上海市科普产业孵化基地 重点培育企业

2017年,国务院下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文件,明确提出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中共十九大报告高度肯定了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成就。未来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后,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通知》强调鼓励校企合作,支持高等学校加强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建设。同年,浙江省将编程纳入高考科目。妙小程的想法恰好符合政策预期,教育革新正推动少儿编程产业迎来爆发。

儿编程教育:妙小程在做一件奇妙的事

在新高考改革、推行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少儿编程产业中的不少企业发布了融资消息。在线少儿编程教育平台“妙小程”也已完成新一轮的融资,作为入行才一年半的“新人”,妙小程为何广受资本的喜爱呢?

妙小程少儿编程教育CEO - 管春华

从观察到入局, 管春华花费2年时间来观察行业发展,与那些2015年、2016年就踏入少儿编程行业的企业相比,妙小程入局似乎有点晚,但这并不妨碍他对少儿编程市场的看好。

妙小程少儿编程教育 — 上海市科普产业联盟 会员单位

“小”和“程”原本就是少儿编程中的两个核心要素,而管春华和他的团队认为他们正在做的是一件相当奇妙的事,于是一番揉和后最终诞生了“妙小程”这个品牌。

妙小程的新办公室

妙小程的定位是一家垂直、专注于少儿编程的教育企业,这样的判断,是因为在Steam教育体系中,少儿编程是发展最迅速的一门学科,同时也是最能制定规范和标准的学科。

管春华认为少儿编程可以从三个不同的维度来解释:1、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2、编程是一种重要的表达方式;3、编程在人工智能时代成为核心能力。

管春华解释道,现在我们交流可以当面口述或者用邮件来表达,而到了未来孩子们或许直接通过编程的形式来展示自己的想法。未来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后,随着技术的发展编程也会成为相关领域的基础学科,人们需要去学习和接触,也就是说编程在未来会成为一个核心能力。

“追剧式”教学模式让编程学习摆脱枯燥

妙小程强调“追剧学习模式”,通过动画构建的故事,在追剧的过程中逐步开展课程。这种轻松新颖的学习方式对于孩子能够吸引注意力同时兼顾学习的时间成本。让学习更加有趣,从而摆脱传统编程学习中枯燥与乏味。

管春华讲述教学理念

对于少儿编程这个领域而言,核心用户多为6-12岁的孩子,所以教育产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培养“程序员”,而是要培养孩子的逻辑思考等能力。

运营仅一年多的“小”公司缘何受到资本青睐?

管春华感谢编程教育时代的到来,时代给了妙小程机遇,另外政策上的帮助也必不可缺。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妙小程也跟着行业的脚步一同进步和发展。

管春华向我们展示隔音直播间

妙小程是一家认真在做教育的企业,第一笔千万融资全部投入到产品、课程和教研的研发,搭建隔音效果良好的直播间,想把教育做得有温度,让孩子享受到最好的教学方式和场景。 从结果看来,管春华这一朴实的想法受到了资本的肯定。

强大的师资团队也是妙小程立足的资本,坚持使用全职教师让团队拥有极高的专业性,到2018年底妙小程团队师资人数比将占到一半以上,作为教育企业,妙小程对于保证教学质量的有着严谨的态度。

氪空间见证了妙小程这一年以来的迅猛发展

妙小程去年8月份刚成立入驻氪空间·田林社区的时候只有十几个人,一路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300多人的规模。作为在氪空间中孵化的企业,管春华先生认为氪空间是个非常幸运的地方,很多企业在氪空间孵化和成长,良好的软硬件设施把办公空间打造成有家的感觉,与氪空间之间的合作非常愉快。

少儿编程的未来:愿与同行一起携手同行

聊到少儿编程的未来,管春华觉得少儿编程教育未来不是一个像音乐、美术这样兴趣类学科,也不是奥数这种应试教育,而是会成为语数外这样的基础学科。

目前少儿编程教育在全球范围是个大市场,但依旧处于早期摸索阶段,虽然发展速度很快,但对于这个行业未来最重要的需要规范化、模块化和标准化。

作为行业参与者之一妙小程需要和同行的企业为行一同打造一套更适合中国儿童的编程课程体系,不断推动少儿编程行业的完善和规范。采访过程中,管春华表示整个行业想要在未来得到有序发展,就需要从业者们一同去努力和探索定制标准和规范。

“从推动行业发展角度去考虑问题的人,自然才可能是有行业高度、可能带领企业“蹦出来”那个人。”

后记

中国科普产业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科普产业市场是千亿级市场,科普教育也是近年冉冉升起的新兴产业,入行者越来越多,在政府推动同时也受到资本的青睐。其中,在少儿编程领域,产业渗透率约为1%,按每人每年在编程教育领域消费金额6000元计算,粗略估算市场规模达到百亿左右,市场相当庞大。

氪空间作为【上海市科普产业孵化基地】运营服务单位以氪空间·徐家汇文定路社区为载体,为基地孵化项目提供全面的创业服务,推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产业发展要素向科普产业孵化基地集聚,加速在孵项目成长,促进形成科普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普服务龙头企业;并且,氪空间联合多家科普企业发起成立【上海市科普产业联盟】致力于科普产业化发展,促进创业项目、科普企业、科普场馆、公共平台与政府及市场资源的链接,建设开放共享、融通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平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少儿编程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