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华为手机出货量突破2亿,手机厂商进入新的博弈时代!

 2018-12-26 11:3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25日,华为消费者业务今日宣布,2018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已经突破2亿台。

头部手机阵营下,中小手机厂商迎来寒冬期

华为手机突破两亿升为全球第二,毫无疑问是个好消息。但事实上,今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情况并不可观,来自IDC的报告称今年全球智能机出货量预计为14.2亿部,较上年的14.7亿部下降3%。而这种减速态势将持续到2019年第一季度。在受影响的众多手机品牌当中,不乏一线手机品牌,其中苹果手机今年发布的几款新品销量就陷入滑铁卢,而三星在国内也面临市场份额越来越少的颓势。

此外,苹果新品难卖还受到了高通的影响,近期高通在福州法院上诉苹果产品侵犯其专利,使得苹果新品遭遇禁售令。赛诺 11 月份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数据显示,国内市场持续走低,整体销量同比下滑 12.6%。各个品牌中,仅华为、荣耀、vivo 实现销量正增长,魅族、三星等品牌销量下跌惨重,降幅均超过 50%。在整体销量方面,vivo、华为、OPPO、荣耀、苹果占据前五,其中 vivo 以 626 万台的销量排在首位,华为销量同样突破 600 万台,同比增长 35%。

也就是说,手机市场整体呈现了下降趋势,但是华为小米、ov等头部手机厂商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而这背后呈现的是,在手机市场此消彼长的效应下,夹缝里的其他小品牌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今年下半年金立手机和锤子手机也先后陷入破产舆论中。本月12月17日,法院正式裁定金立破产。而另一边的锤子还在垂死挣扎,此前的10月15日,锤子科技成都公司其中一处办公地点解散,也从侧面暗示锤子陷入和金立一样的破产境地。

此前,在华为总部的2018年上半年消费者业务业绩沟通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大胆预测,未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只剩2-3家。雄墨观察认为余承东所言未来全球手机厂商只会剩下3-4家的言论,已经从国内手机市场上显现出来,随着头部阵营越来越大,中小品牌很难拥有翻身的机会。

拍照女性手机,成为华米ov手机厂商的营销现象

去年,华为在全球手机市场上的出货量为1.53亿台,今天华为正式宣布突破2亿台销量。相比之下,2018年比2017年多出了5000万台的手机销量。华为官方表示,在贡献销量的手机中,华为P20系列上市以来全球发货量超过1600万台,其中女性用户占比接近一半;华为Mate20系列搭载了麒麟980芯片,上市两个月发货量即突破500万台;全球nova星人累计超过6500万。华为手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其实也离不开一系列营销策略。

华为P20系列和nova系列也确实是销量增长的功臣。从华为公布的数据中不难发现,华为p20系列的女性用户就占据一半,贡献的出货量也不少。如果从产品和用户角度来看,华为今年更像是打开了女性用户的手机市场。此前,在华为的手机线中,产品风格一直处于商务以及上班族的男性用户,而从主打自拍系列的nova2S系列开始,华为开始走了与OV类似的“女性手机”营销之路。且2016年9月nova系列推出市场反应就很平淡,今年12月中旬,何刚宣布华为nova系列销量超过6500万台,算下来nova系列今年的同比增量超过2500万台,占到华为全年增量的一半左右。所以nova系列贡献的销量多和这个市场策略也分不开。

其次,从华为p20手机来看,其采用的渐变色机身和ov针对女性时尚手机系列的营销点也有雷同之处。当然今年以来华为推出的新品手机,华为官方只是强调手机偏向年轻、娱乐、拍照等特点,但是从根本上来讲,强调拍照功能其实也就是ov和小米等主流手机厂商使用的营销策略。从明星代言来看,小米8使用吴亦凡作为代言,vivo使用赵丽颖代言,其实也是侧重于女性拍照手机的代言人策略。而上个月小米宣布和美图合作,雄墨观察认为其实也是小米意图通过美图手机扩展更多女性用户的手段。

数据证明,华为和ov的策略是成功的,今年国内手机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VIVO、华为及荣耀逆势增长。2018年第三季度,vivo获得了2062万部的销量,同比增长15%,市场份额达到19.2%。华为出货量更是一举突破2亿,持续占据国手机市场的领头地位!

华为目标越来越近,三星份额正被华为等中国厂商瓜分

华为表示,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从2010年的300万台增长到2018年的2亿台,增长约66倍。8年间66倍的年增长,并且在2019年前提前完成了2亿目标,这对华为来说是意义重大的里程碑,同时也是华为多年来在手机创新上和技术方面的成果。相比之下,今年10月25日,小米宣布今年手机出货量跨过一亿台门槛,就显得不那么出彩。而华为拿到国内第一,也狠狠的打了小米在2月份的年会上提出10个季度内在国内市场重回第一的目标。不过小米国内市场虽然失利,但海外增长却很明显。

在2018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华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4.6%。从全球智能机到国内外市场对比来看,海外市场也成为华为主要的增长点。根据IDC数据统计,华为前三季度全球出货量达到1.455亿台,同比增长3150万台(28%),其中海外出货量同比增长2320万(49%),增量贡献百分比为74%。中国出货量增长了830万台,增量贡献百分比为26%。

可以看到,随着手机市场缩水,手机厂商的竞争逐渐加剧,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的阵地已经转移到海外市场份额。就拿印度市场来说,小米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占据第一的份额。而财报显示,小米国际业务收入贡献收入达2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2.7%。占集团总营收43.9%。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剩下的无不像余承东所言,未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只剩2-3家,未来几年中国部分玩家都会消失掉。

目前,华为已经实现超越苹果的目标,而多家机构数据显示,三星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可能不足1%,甚至下滑到0.8%,这与2014年在中国占据的20%市场份额相差甚远。此外,三星电子近日还决定于12月31日关停天津这个主要的智能手机工厂基地。雄墨观察认为中国手机厂商的崛起,加速了国际巨头三星在华衰败的速度,留给三星的时间已经不多,相信在2019年5G带来的新变革面前,华为将会以后来者逐渐追赶上三星,改变全球手机市场新格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