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白领爱上拼多多?详解会员渠道如何留住高净值用户

 2018-12-29 17: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来,互联网大厂接连不断传来裁员消息,看上去过着精致小资生活的白领一族,在2018年的寒冬中,日子也难过了几分。在经济收紧的情况下,白领们将原本嗤之以鼻的拼多多悄悄下载到自己的手机上,并在平台上采购家庭必须品。那么面对正在悄然流失的大批高净值用户,竟有商家逆流而上,不断提升销量,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留住高净值用户从购买习惯开始

“我看电视上这健步鞋是凯丽代言的,厚实暖和,还不贵!”公交车上张大妈对自己的老姐妹们炫耀着自己的新鞋。国贸写字楼里,工卡上名为Rebecca的姑娘正一边忙里偷闲地刷着小红书,一边和邻座讨论自己刚从网上代购的唇膏礼盒“1399,1支正装5支替换,盒子还能改个包包,赚翻了!”仔细品味,消费者在购物前进行筛选比价的方式其实不尽相同,大妈们更多是口耳相传,而高净值用户们靠的是网络、客户端、会员系统等信息化渠道。而商家为了留存住更具消费能力的白领阶层,就要主动改变了自己的销售方式,从单一的线上或线下转型为新零售。

很多上班族每周都是996的节奏,虽然辛苦的工作换来了丰厚的收入回报,但是却没时间去享受生活。不少人都养成了一旦认准产品就不轻易更换的习惯。喜欢海淘的上班族微信里总有几个固定代购;追求时尚的姑娘总会关注几位时尚博主,将他们的意见作为购物圣经;哪怕是最懒于在购物上花心思的单身汉,也会在几大电商平台的超市定期下单。白领阶层已经不再追求极致的性价比,他们更愿意在确认好一个品牌的产品后,进行多次购买,并持续关注商家的营销活动。

按照马斯洛的理论,当人已经满足了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时,目标即转化为社交需求。正如当下的高净值消费者在满足了最基本的消费需求后,开始追求一种体验式的消费。让人“学不会”的海底捞,作为一家餐馆,虽然口味比不过一众川味火锅地道,但是将客人当做上帝服务给人以极佳的体验,让企业利润节节升高,终于在2018年实现上市。

深耕会员体系 戳中用户high点

一家专门从事鲜煮补品的企业在多个电商平台布局销售。这家企业由知名影星投资站台,产品采用昂贵的进口原料,新建专业厨房引用标准化流程对原材料进行量化处理。虽然产品价格高昂,但一直有着稳定客源,产品销量突破千万。

这家企业深知,由于补品价格昂贵的门槛,客观上阻碍了一些新客源的引入,而如何维系住已有的高净值用户,达到提升复购率,甚至通过这些高净值用户的口碑传递开发新客户,才是市场营销的下一步重点。但正是由于企业在多个平台进行销售,不同平台的销售系统不尽相同,销售数据分散,难以建立会员系统,形成了数据孤岛。利用微事云云端集成技术,这家企业打通了原本互相孤立的电商销售平台,将用户的购买数据汇总至一起,深入解析了客户的购买记录。

有些女性客户会在几个月内频繁购买,而后购买频率大幅降低,按照补品的特性可以推测这些客户是选择在孕期进补;有些稳定客户则选择办理月卡进行长期购买。经过对数据汇总后的分析,企业选择构建起完善的会员体系。利用智能营销,对孕期客户单独派发优惠券吸引重复购买,对于长期购买的客户推出“老带新”优惠政策种种营销方式切实提高了高净值用户的使用体验,也为企业留存住了更多客户。

微事云的另一家客户从事高端家纺、饰品的设计与销售。这家企业拥有一定规模的线下店铺,主要在大型商厦中进行展示销售,同样定位高端客户,产品精美,客单价高。日前这家企业开始试水电商,希望通过高端用户的社交渠道切入市场,并深入了解客户需求。

企业希望打通线上和线下平台,建立统一的会员积分系统,通过积分返利制度将线下老客户引入线上,将线上新客户引至店铺内进行体验。但由于门店多,企业总部的系统和线上系统难以对接,积分系统的落实存在很大的问题。得益于微事云数据联通的功能,企业在短期内打通不同系统,理清了客户销售数据,不仅搭建起了客户积分系统,也梳理了客户的购买喜好,及时反馈给了设计部门,可谓一举两得。

深耕会员渠道 切实降本增效

会员渠道无论表面功夫做得多么花哨,其实质都是留存住客户的关键数据,特别是针对购买力高的高净值用户,其数据更有深耕的价值。当借助微事云破除数据孤岛,让数据真实为商家所用,企业的客户粘性自然提高,切实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