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乐偶讲堂:企业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故事

 2019-01-02 16:29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高端奢侈品到大众品牌,每个知名品牌的背后都一段为人传唱的故事,比如香奈儿、比如星巴克,这些故事或是悲壮、或是凄美、或是甜蜜……企业为什么要耗费精力去包装一个品牌故事?一个与品牌关联的好故事不仅能够提升关注度,以及品牌记忆度和辨识度,同时也能提高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这就是始于故事,陷于品质,忠于品牌。

品牌故事该如何写才能引人入胜,引起共鸣?乐偶媒体品牌总监认为,品牌故事重点在于故事,而不是品牌。本质上,品牌故事的写法,等同于如何讲一个故事。跟戏剧创作一样,矛盾冲突的出现和推演,就是故事的主题。所以品牌故事的核心,需要有明显的【对立对比】或者【冲突矛盾】。主要是以下几种情况:

一、困境反转,一飞冲天

困境反转的故事,读起来比较有趣,类似于武侠小说中常见的跌落悬崖,习得失传武功秘籍,重出江湖一样。营造“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让结局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举个例子,一个制作白酒的小企业,虽质优价廉却籍籍无名,又苦于没有宣传经费,在企业接近清算的时候,有一个台商考察团,在本地的小酒馆吃饭,觉得这款酒非常好,于是出口转内销,走出困境。

当然,这是“小规模”的困境反转。反转的体量越大,故事越有冲击力,这种方法适用于制造类企业。

二、神奇瞬间,走向世界

“神奇瞬间”主要指突破常规的情况下,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种写法适用于一些食品饮料类企业,或者手工艺品企业。

以螺蛳粉这个品类为例,在很久之前的广西,只有螺蛳和米粉两类食品,一个外地人匆匆赶路,发现螺蛳卖完了,只有汤,米粉还有剩的。于是让老板把螺蛳汤和米粉一起煮,发现口味奇佳,就有了螺蛳粉。而当年的这位小老板,开始螺蛳粉规模化加盟的产业操作。这就是一个关于“神奇瞬间“的故事。

三、工艺极致,把常识大胆讲出来

如果你的品牌真的一点“故事”都没有,那么就把常识大胆讲出来。

最好的例子就是锤子手机,他们从UI设计,到工业设计,到生产的流程,一步步都拆解出来,全部告诉给消费者。其实任何一部手机,都是这个流程,但是他们讲出来了,给消费者一种质量看得见的感觉。

另外,对于一些精品匠心的品牌,比如茶艺、陶瓷等工艺产品,把制作流程复杂的讲述出来,能给人一种“匠心”的感知,在品牌中融入了“工匠精神”。

四、把“情怀”包装成卖点

现在市场上不少品牌都在卖情怀,文案营销玩的666,最有代表性的就有江小白、杜蕾斯,就连现在的6块钱340克的海鸥洗头膏,依然可以靠着国货情怀,残存在市场上。此外,像茅台的酒窖,泸州老窖的国窖,王老吉的神奇传承配方等,都可以归为这类。

情怀是一个很空泛的东西,只要你能引起大众共鸣,你就有“卖点”,用户可能不在乎你的产品究竟怎样,单单为了情怀而消费。这种写法适用于很多企业,像娃哈哈这种能够引起一代人回忆的品牌更适用。

五、创始人与正常人的差异化

创始人有点“特殊性”,才能引起大众的好奇心,我们在宣传品牌故事时,要强化这种差异!

比如艰苦创业,小地摊做起;初中辍学经商;富二代,父亲身价几十亿,但是自己立志归国创业;哈佛商学院毕业等。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与大多数人不同,与普通大众的平均水平有差距。只有这种差异存在,才能博得眼球,有一定的可读性。

六、小众格调,别样兴味

在充分竞争的非必需品市场,可以采用这种写法。

像那种一块三百元的腕表,相比入门几十块的腕表没有价格优势,又达不到一两千左右的轻奢品牌品质。该怎么卖?这种企业可以宣传小众,品位独到,营造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风格特点。

这种写法对行业有一定要求,比如礼品、工艺品、香水、服装等,比较适用;但也有一个前提,就是质量和视觉感受,要过得去,品质上有一定的要求。对着一碗螺蛳粉,我们也无法包装出小众格调。

七、超级老字号,值得信赖

“老字号”这三个字就莫名给人一种信赖感,想象一下那些带着传统韵味的糕点、刻着花纹的桌椅,厚重的年代感在这个浮华的社会显得独树一帜。

如果你的品牌是多年老字号,或者有丰厚的历史渊源,就能脱颖而出。很多老字号品牌会将创始人、老照片、年份信息、传统文化元素等融合进品牌故事中,从而赢得消费者的关注和信赖。

声明:爱名网发布的内容(图片、视频和文字)以原创、转载和分享网络内容为主,如果涉及侵权请尽快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删除。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客服。邮箱:tougao@22.c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品牌营销
品牌推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