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打破二次元电竞壁垒,虎牙EAF次元电竞节佐证市场新蓝海

 2019-01-03 13:4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国内电竞产业极速发展,电竞IP逐渐走上泛娱乐化的道路,电竞直播、电竞综艺等模式层出不穷,但以上跨界也没能将电竞产业的势能完全发挥。而二次元作为行业风口,同样需要拓展衍生市场,追求与其他领域联动的机遇和可能。

2019年1月1日,由虎牙直播和先知电竞主办,萤火虫战略支持的首届虎牙EAF次元电竞节圆满落幕。活动过程中电竞赛事、游戏直播等电竞内容和二次元方面的音乐、舞蹈、COS、国漫IP、顶级KOL等元素的有机融合。在线上线下皆收获巨大的人气。让业界真正认知到,ACGN圈层中二次元与电竞的壁垒存在融合地带,电竞二次元的结合将翻开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电竞二次元本不分家:两个最大的单兴趣群体正逐渐走向重合

据ireaearch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全国电竞用户达到3.2亿,并以27.4%/年的速度保持增长。《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数据估算同样证明,十年后全国电游用户将突破10亿,成为有史以来数量最庞大的单兴趣群体。

另一面,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二次元用户规模已达2.5亿人,核心二次元用户超过8000万人,其中出生于1990年至2000年间的用户约占78%,并且用户人数将逐年递增。这意味着随着中国互联网用户对二次元文化接受度的进一步提升,未来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及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对二次元产品及动漫周边产品的需求势必进一步增加,可以预测,随着90后和00后消费能力的释放,泛二次元市场将在未来几年迎来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次元”方面,核心用户不仅仅是普遍认知中的动漫党,所有热爱 ACGN,包括日系情小说控、galgame 控、同人党、COSER、声优控、里番党、歌舞姬等均属于“泛二次元”用户。这群人有完整的三观,对内容有主观的选择倾向,深爱 ACGN 事物,甚至热爱自己的虚拟偶像,也对其他IP衍生出的二次元作品接受良好。而当下二次元用户随着电竞与日俱增的影响力,逐渐自带电竞属性。许多二次元用户已经在心中将这些电竞游戏归为二次元世界。

先知电竞识得先机,推出虚拟偶像咿呀酱,在未来将会有更多与二次元、电竞等板块的联动

当游戏走上泛二次元化,内容IP壁垒将被有效打破

伴随着电竞/游戏和二次元的用户逐渐重合,二次元中有许多优质内容能够填补电竞行业的空白,电竞依托游戏,而游戏本身存在一定的壁垒,需要借助更大的圈层市场打破。不少电竞IP在泛娱乐产业多番试水之后,也亟待找到真正合适的融合模式,二次元的出现无疑是一次契机。

王者荣耀IP内涵越来越深厚 ,也具有浓厚的二次元属性

放眼市场,近年已经产生不少浓郁二次元风格的游戏,且市场前景备受看好。《王者荣耀》就是游戏泛二次元化的典型例子,其文化构成已不再局限于游戏本身和移动电竞方面,游戏IP衍生的小说、歌曲、英雄形象COS一样深受用户追捧。

虎牙EAF上的《王者荣耀》演绎

第一届虎牙EAF次元电竞节,以王者归来为主题,即以《王者荣耀》作为主题衍生内容。《王者荣耀》作为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手游IP,有可观的粉丝基数。虎牙EAF上出现了大量的《王者荣耀》元素,不光有“虎牙第一刺客”争夺赛和二次元和电竞主播的娱乐赛,更得益于《王者荣耀》丰富的二次元属性和IP内涵,赋予此次活动创作者足够宽广的空间,本届虎牙EAF得以呈现大量诸如英雄形象的COS、歌舞的演绎。活动还请来二次元KOL和王者荣耀主播进行娱乐表演赛、声优《王者荣耀》配音秀等,实现王者荣耀IP相关内容的全新演绎。

跨品类联动,以电竞板块带动二次元的发展

在泛娱乐化道路上,虎牙直播活动的效果有目共睹。作为国内最大的游戏直播社区,虎牙拥有业内最强大的电竞布局,而在电竞产业发展的带动下,虎牙不仅主动布局电竞产业,更是利用电竞红利抢占周边产业高地。以二次元产业为例,虎牙直播在二次元板块坚持投入,于2018年和腾讯动漫、网易漫画达成合作,独家上线腾讯漫画包括《传武》、《怪奇笔记》、《无人之境》等海量内容IP,更签约了诸如轩子巨2兔、丸子呦等顶级二次元主播。

虎牙顶级主播展现极强的号召力

结合此次EAF次元电竞节,虎牙方面提供的技术支持和生态赋能可谓效益显著。平台签约的《王者荣耀》主播孤影、二次元主播轩子巨2兔、《全职高手》明星声优金弦等数十名顶级KOL,为电竞节产出大量优质内容,也成功吸引圈层粉丝投身活动。同时,虎牙还联合王者荣耀品类+二次元品类举办明星表演赛,成功实现两个板块流量互导,更是联动《狐妖小红娘》、《全职高手》等顶级国漫IP打造受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让二次元内容IP能够触达更多受众。无论是文化层面还是营销层面,这种模式让IP及文化影响力渗透到更广泛的市场,也推动了二次元市场与电竞市场的跨界互补。

虎牙主播COS《王者荣耀》娜可露露打明星娱乐赛

电竞渗透漫展,火爆人气见证融合新趋势

萤火虫漫展作为国内二次元发烧友的一大盛事,漫展内容也不单单局限于二次元产物,开始频繁出现电竞比赛的相关内容。时至2019年,萤火虫漫展已经在历届各地的漫展上加入越来越多的电竞元素,大中型赛事也慢慢成为线下漫展舞台的焦点。

萤火虫漫展汇集泛二次元爱好者,为虎牙EAF带来线下人气加持

虎牙EAF选择在这样的二次元用户汇集处开展,也旨在实现二次元和电竞受众的有机结合转化。回顾萤火虫本身,作为国内排名前三的二次元综合动漫展,萤火虫在泛二次元用户中拥有非常高的品牌知名度,场均进场人数超过25万人次,还拥有众多二次元专业媒体、商家的合作资源,可以说在粉丝经济变现、品牌影响力提升、功能服务优化等方面有着资深经验,考虑到电竞爱好者与二次元爱好者高度重合,这些经验本身就可以运用在虎牙EAF上。而线下人气是活动成功与否的试金石,而此次的人气火爆的“节”,无疑接纳了漫展最好的馈赠。

结语

跨界融合,圈层共鸣叠加,才能迎来一个更广阔的市场。虎牙EAF次元电竞节作为一次前瞻性的尝试圆满落幕,而收获的效果也佐证了电竞和二次元融合趋势中将产生强大的新势能。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本次虎牙EAF次元电竞节将二次元引入电竞题材内容,一方面将二次元产业与电竞产业背后的庞大用户群体实现叠加融合,扩大市场;另一方面二次元内容的出现,或将掀起电竞市场的新浪潮,为内容创作者提供更多的方向和空间,未来能从题材及内容甚至产业上寻找到新的突破口。而拥有丰富IP资源的二次元品类联合行业生态日益扩大的移动电竞品类,将成为最佳融合体,成为泛娱乐时代的重要竞争力量,开拓出新的市场蓝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竞游戏
电子竞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