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抢占5G时代短视频制高点 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为行业树立标杆

 2019-01-03 14: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短视频——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也最具眼球效应的内容形式,随着移动终端普及和网络的提速,短平快的大流量传播内容逐渐获得各大平台、粉丝和资本的青睐。经过这几年野蛮生长,短视频行业已经到了一个调整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108年中旬,包括内容制作(PGC)、内容和kol孵化(MCN)、短视频平台、营销服务以及品牌企业主在内的短视频产业链上下游,处在中心位置的机构就多达万家之多,边缘涉及的更达十万之多,大大小小、正规军游击队在内的各路网红(KOL)更是达百万之众,这个庞大产业链的从业者几近千万。

随着5G商用在即,业内普遍认为,短视频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谁能够提前布局,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

在这样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横空出世”,一时间吸引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凭借着首创集团的资金、运营、管理优势与中国传媒大学的雄厚的人才优势,作为国内首个短视频平台中心,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必然为短视频领域注入新鲜血液,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机遇——5G时代得短视频得天下

短视频行业何去何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的高低,因为短视频80%的基础设施成本都在带宽。而随着5G技术的发展,移动端网速将大幅提升,使用费用不断下降,将极大地推动短视频的发展。

根据规划,我国将于2019年加快5G商用部署,并于2020年正式开始5G的商用。5G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到2020年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

5G时代带给人类的是整个社会形态的改变,同网络相关的东西都会因此而发生颠覆式的改变,比如2G时的文字信息、3G时的流行图片、4G代低画质视频都会逐渐消失。

对于短视频行业而言,5G时代的到来,不仅是在传输速度上更高了,流量资费也会更低,加上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智能手机的高普及率,都给短视频的发展孕育了土壤。有专家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必将迎来高速发展,逐步成为人们的生活消费形式。短视频大战将进一步升级,得短视频者得天下。

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沈阳曾表示,短视频领域的产业规模在迅速的扩大,整个外围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资本也在追捧,随之而来的一个可预见的未来,短视频用户的规模将在未来3年内实现几何倍的增长。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也曾表示,短视频已经是头条用户最喜爱的内容体裁,等到几年后回头看,可能会发现短视频改变了头条用户,甚至是所有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习惯。

云摄美CEO崔松认为,做视频会成为一项基本技能,会做视频已经从职场优势变为很多大公司的标配了。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视频语言会成为常态,视频+行业时代正在来临,它将成为企业、个人、机构打造内容IP的重要途径。

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移动时代正向智能时代迈进,以短视频为主体而衍生出的产品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短视频+”将成为新时代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主力。在以后,短视频+广告、短视频+电商、短视频+IP等等,或将逐步的进入人们的生活,视频产业的边界也将被打碎、重构、融合。

    转型——消费升级期待内容升级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变成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具体到短视频行业,这一矛盾体现的尤为明显。

2018年,随着流量红利消退,同时叠加了寒冷的经济周期、现实的产业周期、尴尬的技术周期,短视频行业出现了流量峰顶、内容过剩、发展乏力的情形,进入后流量时代,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内容的粗制滥造,优质内容偏少,无论是受众还是管理层都颇有微辞。

很显然,短视频正处于一个从野蛮生长到布局调整的阶段。未来谁能获得更大的发展,分得更多的市场蛋糕,取决于谁先尽快进行转型升级,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内容升级。

青藤文化袁海认为,短视频内容升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网红的艺人化和明星的网红化,还有一个就是短视频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大有综艺化趋势。

国视通讯侯禹健则认为,短视频内容升级等同于kol红人的知识结构和个人能力升级。有商业价值的Kol红人,需要同时驾驭对于品牌信息的理解、内容展现方式和平台特征及受众     喜好三个方面,并把这些信息整合处理后形成创意内容,通过拍摄工具、技巧等展现出来。有商业价值的短视频内容,越来越依托Kol红人本身。

原新片场营销总经理认为,内容生产者需要从“用户价值”的角度,思考自己的内容定位和生产。一方面受众的诉求在升级,希望能够在海量内容里看到更多自己想看的、优质的、有意义的东西;另一方面,广告主的诉求在升级,广告主的诉求已经从简单的产品或品牌信息曝光,升级到希望通过内容扩大受众圈层,甚至深耕自己的自有群体。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优质的视频内容,主要是来自某个领域受过良好训练的人,基于对内容升级的需求,短视频平台的PGC(专业生产内容)会越来越重要。而与PGC关联性较强的OGC(企业广告主生产内容)以及MGC(短视频联盟生产内容)也会越来越多地涌现。

更为重要的是,PGC在制作和传播的专业性方面,具有绝大多数UGC难以比拟的优势,对平台的价值和用户的体验都会比UGC优越,因此将在5G时代成为越来越多短视频的生产形态。

众所周知,国家加强了对互联网内容的管理,火山、快手、抖音等主要的短视频平台均被行业行政管理机关约谈,有的平台甚至因为出现了部分不良内容而受到处罚。在这样的背景下,平台对包括PGC在内的内容生产者会越来越青睐。

换句话说,谁能生产出更优质、更精品的内容,谁就能受到欢迎,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在这一点上,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的人才优势将得到巨大的体现,作为“中国信息传播领域最高学府”, 中国传媒大学在短视频方面的人才储备是非常丰富的,有了这样的人才储备优势加码,中心将会为短视频行业注入多大的动力,是显而易见的事情。

    价值——学术与产业的融合

短视频的风起云涌以及具有想象力的广阔前景,让很多创作团队和企业瞄准了这一领域。然而短视频的制作,有一定的门槛,很多垂直领域的KOL想要涉猎,却缺乏制作和运营能力。而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想要做的,就是成为帮助垂直领域KOL视频化的专业孵化机构。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陈锐老师认为,短视频作为新生事务,无论从监管还是学界,认为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是野蛮生长,第二是个案监管,第三是系统化监管,最后就是相对规范化的阶段。目前的短视频行业处在第二到第三阶段的过渡。学界是缓冲地带,正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制定规则的方式和过程。

处于这样一个过渡阶段的短视频行业,背靠中国传媒大学丰富学界资源的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在连接学术圈和行业一线的价值意义就凸显了出来,推动的学术与产业的高度融合可能是未来短视频领域转型升级的典范。

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是首创集团和中国传媒大学在传媒产业领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创新实践,是产教融合在传媒产业上的有效探索。双方合作之后,将进行资源整合,加强资源注入,更好的为入驻企业提供各项服务。

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执行总经理魏乐表示,作为聚集短视频从业者的孵化器,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可以为大家提供五大服务:一是直通中国传媒大学的优质人才发掘、培养和输送;二是首创系金融服务支持的多元化创投及金融资源支持;三是打通平台、品牌代理、MCN等机构的产业圈层服务;四是委托研发等技术对接服务;五是共享空间和优质的物业体验服务。

中心将依托合作双方多年传媒产业园区运营经验,与人性化、方便快捷的在线智慧园区系统为服务切入点,配套涵盖共享影棚、录音棚等方面的共性技术支持平台,为入驻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政策解读、工商、税务、法务等方面个性化商务服务,搭建丰富共享的创业资源库,最大限度满足创业企业需求。

同时,根据传媒行业创业特点,中心为创业企业提供极致化的空间服务,小到灵活多变的工位,再到80-3000平米的独立自由办公空间,在传媒产业创新中心都能得到相应匹配,还有500平米的路演、活动交流空间和近2000平米的花园草地,满足创业团队对日常办公与休闲的个性需求,为其打造24小时的工作生活圈。

更重要的是,中心还提供多样的“第三空间”,满足创业团队对于接待、会务、健身、社交等方面的需要,开展多样化的社交活动,举办公益课堂、读书分享、兴趣社团等方面的社交活动,不间断举办专业讲座、行业沙龙、论坛等活动,为传媒企业提供知识分享与资源获取机会。

“中心希望聚集各方人才、智慧和能力,通过系列、深度的行业交流,给大家带来新的视野,新的看问题的角度,新的不同思想。这种碰撞和裂变,也会促进大家的业务融合和相互合作,拉进彼此距离。”魏乐在短视频论坛活动中表示,在这个抢夺“国民总时间”的时代,短视频是最好的“跨界”链接器,大家要多跨界、多合作,来中心链接更多的跨界和伙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网络
5g技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