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小米向左红米向右,雷军的Redmi战略彻底要把库克逼急了?

 2019-01-07 09:1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3日消息,小米官方宣布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发布会将于1月10日举行。

小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雷军表示,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拥有国际范,会给大家完全不同的感受。

有网友在雷军微博下面评论道:“小米都没有搞好,还独立出一个红米”。对此,雷军回应称把小米和红米分开,各自按不同的方向发展,可以把小米品牌做得更好。红米Redmi专注极致性价比,主攻电商市场,小米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

脱离“性价比”标签 乘风破浪

谈到小米手机,我想更多的人会把“性价比”这个词和它联系到一起,的确,小米在起步阶段对于产品的策略的确有着极强的“性价比”属性,但随着中国手机企业的整体水平提升,在资本和市场的双向交互下,小米早已经不是原有的那个小米,为了更好的将小米企业的价值最大化,雷军开始了品牌维度的双向拓展。

而选择此时对品牌进行战略升温,对于小米而言或许更像是一次背水之战。

具资料显示,相较于IDC公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2018年第三季度同比下滑6%而言,市场研究公司GfK的数据则进一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滑18%,销售额同比下滑9%,首度呈现“量价齐跌”现象,国内手机市场经历了更低迷的行情。

若此时小米依然坚守着“性价比”的套子,无疑会将自己勒死,毕竟在整体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小米需要用更好的产品来打造品牌优势,毕竟品牌和品牌之间的性价比差异已经越来越小,这种微乎其微的营销噱头已经不足以打动用户,只有通过分化产品定性,利用价格补给为产品注入新的血液,从而打磨出更让用户心动的产品,以此来提升小米品牌的价值,完成从技术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的趋势。以苹果供应链为例,尽管美国供应商在芯片、半导体和功能件上都拥有强劲竞争力,但在功能件领域份额从2013年50%下滑至2018年42.1%,所流失的份额主要被中国企业获取。华为2018年推出的图形加速技术“GPU Turbo”弥补了华为手机用户对于游戏的渴望,首次采用7nm工艺制程的华为新一代旗舰处理器麒麟980芯片直接“踩下”10nm工艺制程的英特尔,足以抗衡苹果A12。

阻击竞争对手围剿 分而治之

除了基于市场的考虑外,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基于竞争对手的考虑,曾经华为为了阻止小米的扩散孵化了荣耀这个系列,如今荣耀这个品牌可以说已经足够独当一面,甚至已经成为了华为手机帝国中不可或缺的悍将,而华为则开启了高端市场的探索,如今看来,华为的战略布局还是蛮具有前瞻性的。

不过,抢占高端市场的并不华为一家,OV2018年旗舰机型Find X 和NEX的升降摄像头;荣耀Magic 2的磁性滑盖和华为的mate系列;努比亚X 和vivo NEX 双屏版等等,这些对小米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可以说都开启了高端市场的探秘,虽然小米也有部分机子在对高端市场探头,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如果2019年小米在不抓紧,在朦胧之际极有可能错失中国高端市场的占位,尤其是在5G规模化商用前夕,中国这些智能手机企业一定会想法设法利用产品抢占5G热门话题榜,以此来说明自己在5G时代的品牌优势,进而极大限度的为品牌价值拓展提升更高维度的空间性。

用“中国式”小米打法拓展海外市场 为小米品牌蓄能

其实从此次品牌系列的拆分来看,除了对国内市场的巩固以外,雷军其实更重要的是倾向于国外市场的布局,小米共同創始人暨執行長雷軍日前也透過個人微博,宣布了紅米 Redmi 品牌在 1 月 10 日的發表會。針對這場發表會,他指出國際范的紅米 Redmi 正式登場,會給大家完全不同的感受。此外,雷軍也在 1 月 2 日宣布前金立總裁盧偉冰加入小米的任命。過去,金立品牌拓展海外市場,就是盧偉冰的任務。從這一點來看,再加上雷軍所提到的國際范,不難推敲,紅米品牌獨立的任務,就是要極力拓展(中國之外的)海外市場。

而且此前小米已经在海外市场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据Canalys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在西欧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86%。2018年5月,小米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和”)宣布组成全球策略联盟。合作初期,小米手机等产品将在奥地利、丹麦、爱尔兰等欧洲国家的长和旗下零售网络销售。“海外扩张没有疆界,我们会继续扩张。”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表示,联盟会让小米海外发展如虎添翼。

如果海外市场市场拓展顺利,那对小米品牌可以说会有一个更好的飞跃,尤其是对于苹果来说,因为苹果公司2018年三个季度营收下滑,并调低2019年的预计营收到840亿美元。库克在给投资人的信中表示,营收降低的主要原因为中国市场的销售不佳。苹果在大中华区的销售市场占到总市场的20%,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但中国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成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不过,库克也表示,中美贸易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苹果在中国的销售。尽管在发达国家地区也出现了一定比例的下滑,但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下滑最为明显。

当然了,转型一定会有阵痛期,品牌形象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建立起来的,红米旗舰如何摆脱千元机的帽子,小米如何在高端站稳脚跟,都是问题,走出舒适区的小米,挑战只会更多,不过一旦成功上位,小米可以说就具备了拳打华为脚踢苹果的资本,尤其是对于消费预期骤减的苹果来说,小米的乘风破浪将会为库克带去新的市场隐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米手机
雷军
库克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