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脉脉林凡:价值赢得口碑

 2019-01-07 16:5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岁末年终,脉脉“字述一年”活动又一次准时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共吸引超过20万脉脉站内用户参与,微博话题#字述一年#总阅读量超过1.2亿,在全网用户中引发热议。各路职场人畅所欲言,用一个字总结自己的2018。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也公布了他的年度汉字——“荐”。林凡表示:2018年最深的体会是“价值赢得口碑,口碑赢得推荐。”可以说是用户的推荐促成了脉脉在2018年用户数量和内容沉淀两方面的跨越式发展。在2019年,脉脉将继续重点打磨产品,持续创造价值,用心帮助职场人“成就职业梦想”。

公司发展和自身成长

从2013到2018,经过5年时间的价值沉淀,脉脉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爆发。这里的爆发不仅体现在业务上的突飞猛进,也同时体现在脉脉自身的组织结构上。整个2018,脉脉员工人数增加300余人,这在今年大环境中显得尤为不易。飞速扩张令林凡的2018格外忙碌。“原来对于组织的理解,处于认为组织循序渐进发展的阶段。现在更加理解组织对于一家公司的成长具有多大的重要性。公司从一百人发展到四百多人,组织上欠的东西挺多的,需要补课。”不过在忙碌的同时获得成长,在林凡看来就不算累。“我是个自我成就驱动的人,还是挺享受这个过程的。”

除了公司,林凡自己身上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他深刻地意识到,价值赢得口碑,口碑引发用户推荐,这是脉脉在2018年用户数量和内容沉淀两方面的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也是他选择“荐”成为自己年度汉字的原因。

但做一家能为用户、为社会持续提供价值的公司并不容易,脉脉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身上有很多地方是有欠缺的。这种感觉就好像进入一个学校,感觉别人也没什么了不起,考个试之后,突然间发现自己其实还是挺弱的。好在我对于自己一直很有信心。这么多年走过来,经历过很多次发现自己潜力特别多,然后追上去赶上去的过程。不论是中学的时候从年级三四十名慢慢追到第一名,还是进入清华从三四十名到第一名,还是进入工作中。其实每个阶段都会发现困难,然后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职场压力和心态调整

大环境变化,持续创造价值、以及创造性解决问题,即使单独拿出三点中的一点,都会是一项严峻的挑战。面对挑战,林凡表示,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是他的应对办法。不论是做工程师还是CEO,不论是面对具体的代码功能的实现,架构设计、产品研发、市场配合,还是面对CEO层面对于公司方向和组织把握,都需要创造性解决问题。采用应付的心态还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心态,两者中间有极其巨大的差别,上升的路径也会非常不一样。对于很多职场人来说,控制好自己心态的变化,成长路径自然也会变化。

林凡同时表示,面对挑战和压力,如何调整心态同样非常重要。林凡通常会选择锻炼的方式缓解压力。“跑步,挑战极限,从肉体上转移注意力。本来是精神上压力大,突然发现自己身体上先要抗住,注意力就转移了。长期训练后会发现,自己原来可以抗住很大的挑战和压力。这个过程中,自己就完成了潜移默化的心理建设。”

最后林凡还补充了一点。“适度的逃避和放松也是必要的,看看电影、小说,放纵一下自己。不要太跟自己过不去嘛。”

关于2019

“荐”是林凡的年度汉字,也是他在2018年感受最深的一点。所以,林凡的2019、或者说脉脉的2019,还将继续围绕“打磨产品,创造价值”展开。

“2019,可以对脉脉抱有一个大期待吗?“

“当然可以。脉脉的目标,是继续在业务上成长3到4倍。”

“2019,有什么话想送给用户、员工和家人吗?“

“送给用户和员工:全力创造更大的价值;送给家人:我在,我一直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脉脉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