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尚科董事长李智勇:共享办公生态的“智能+多赢”未来

 2019-01-08 15:03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尚科办公在资本寒冬下,仍“破冰”获得了由梅花资本领投的融资,作为连续创业18年的“创业老兵”李智勇,在近日举办的“春光里·中国产投生态大会”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以及对共享办公的看法,让现场观众了解了“共享办公生态社区有多远?”,以下为李智勇先生的现场演讲。

分享者 | 李智勇

笔者 | 宓子惠

封图设计 | 钱京

非常高兴把我跟90后分在一组,我不是90后,但永远保持着90后的思维和心态。因为我有梦想,所以来到春光里,春光里是让新老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地方。感谢守彬兄弟今天请了这么多的投资人,让我们这些老的创业者讲讲自己的故事。

我认为无论是年轻创业者还是年老创业者,首先要学会收心,专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故事讲好,才能跟着各位投资人学习情怀,学习行业的发展及如何看未来。

我把自己的事业暂定为共享办公,是否是共享办公或其他的商业模式,想请各位投资人看完我的故事以后给我一个更好的建议。在今年资本寒冬时代仍有许多共享办公公司拿到了多轮融资,我认为有两方面原因:

1、共享办公是有发展前景的商业模式也是一种新型业态。

2、从共享办公平台上可衍生以及想象出的生态内容有很多。

共享办公的未来是“生态”

大家在讨论共享办公的时候基本都在讨论规模、工位数量、社群、生态、流量等话题,今天我主要跟大家分享共享办公的生态。共享办公未来竞争的就是生态内容,生态主要包括社群、企业服务、智能化、数据以及资本。社群是工具,是大家交流的基础,未来真正生态的形成将是在企业服务、数据、产业内容。

在这里我先讲讲我自己的故事,为什么我要做这一块。

2003年,中关村维修城,打造电子产业生态圈

我是一个创业老兵,连续创业十八年,一直在中关村从事商业模式创新的事情。当时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把电子产业从销售和服务,到电子垃圾的回收和处理都融合在这个平台中,随后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建立了一个电子环保循环经济示范工程,把电子垃圾回收做循环利用处理。我们的服务平台在全国是首家,也是唯一一家。

2007年,中关村国际动漫城,涉足动漫领域

这里聚合动漫及游戏产品的展示、体验、销售,包括动漫影城以及吴奇隆开的动漫餐厅在内的多种业态。

2010年,酒仙桥,转型孵化器

在这里我们结合相关政策,打造了一个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的孵化平台。

2015年,尚科诞生

我们在孵化器及产业园的基础上进行商业模式的升级,尚科办公社区就此诞生。

“尚”代表文化,“科”代表科技,我们的理念是提倡文化跟科技的融合。现在的尚科正在打造品牌的标准化,从风格、形象到内部装修颜色的统一,这是市场上其他公司所欠缺的。

共享办公生态的打造

共享办公是由孵化器延伸过来的共享生态的升级,二者的区别在于:孵化器以投资和企业服务为主,共享办公是要通过好的位置、多而好的企业服务及环境(办公环境和生态环境),提高空间入驻率和盈利能力 。所以共享办公的第一个收入是租金+会员,第二个收入是企业服务+股权投资+房地产等相关业务。

1、尚科办公社区的特点

把它跟其他的空间相比可以理解为大空间、大内容、大产业,我们服务的是大中小型企业。尚科正在打造以企业服务为内容,以企业数据为核心,以产业集聚为共享的生态社区。企业服务是我们大空间里面的内容,资本是企业服务之本。

2、共享办公生态打造

第一,做小型企业办公共享的业务升级 。现在大多数都在服务小型企业,这也是行业现状,我们要做的是未来要颠覆传统的写字楼。现在国家在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后企业都将在写字楼里办公,这里的市场空间巨大。与传统写字楼相比,我们增加了双线运营、智能信息化服务,通过统一的品牌及运营为企业注入更多的企业服务内容,为企业打造“拎包入住”的效果,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我们也实现“拎包入住”。

目前中国的共享办公还处于创业早期阶段,创业数量多但质量跟不上,特别是服务小型企业的共享空间过多,盈利能力较弱,第一收入非常不理想,而尚科则是把大中小办公企业相关的社区配套融于一体,比如人才公寓,相关生活配套、托儿所,打造完善的生态共享社区。

第二,做写字楼、产业园的升级版。

这里面包含五个方面,首先在传统产业园、孵化器基础上将服务形成标准化,我们现在主要的企业服务是企业里最需要的服务,比如金融,包含股权、债权,比如人力资源、品牌运营、智能信息化、政府事务、党建等方面;

其次,把线上作为入口聚集用户,通过线上办理注册、入驻、交易。许多人不理解我们如何体现出聚集用户的能力,我们通过许多独特产品——例如分时租赁来聚集用户,楼内的员工需要通过APP进出,我们通过线上提供企业服务,使用我们的Wifi成为我们的用户等方式聚集用户。

通过智能信息化来运营,通过线上智能化产品来集聚用户。现在我们每个社区智能信息化都非常完善,从智能停车到智能门闸、门禁、监控、云办公等,现在还在开发智能停车的系统,将人脸技术和大数据结合,凡进入社区的我们都能辨别他的身份。

产业园主题定位,这是我们共享社区的主要特点。我们每个社区都是围绕着产业来做,朝阳社区以文创为主题,上地以人工智能为主题,海淀黄庄以区块链为主题,亦庄则以大健康为主题。

重产品,轻运营模式,以互联网+的方式运营共享办公社区。

第三,尚科办公社区打造共享办公生态

这是我们重点打造的核心生态。通过大型企业带动小型企业的发展。我认为这个共享不仅仅是小型企业可以共享,大中小型都可以共享。很多小型的企业更愿意和大型的企业在一起,他们可以跟着大企业学习,共同成长。

社区配套完善,企业服务是我们的核心, 而且我们企业服务以IP为切入口。我的合伙人胡才勇,多年从事知识产权的服务,在这个方面很有经验,所以我们无论是团队还是企业服务的内容都很完善。

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尚科独特的企业服务涵盖企业整个生命周期,将围绕企业的注册、用人、管理、融资等一系列的服务,为企业定制独特而贴心的服务。我们现在企业服务的收入在我们这个平台已经超过20%,未来企业服务收入要超过50%。

产业聚集能力强。以产业方向为社区差异化特色,聚集大中小企业。尚科产业聚集区每个项目都有产业主题,包括文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健康等在内的各类主题项目社区。

最后,尚科的核心目标是未来要打造以企业数据为核心的空间。现在尚科十分重视数据采集,凡是与平台相关的企业都会填写尽调表,调查企业的商业模式特点、商业竞争力、未来发展空间以及企业服务需求,我们将相关数据入库后,选择相匹配的服务与他们对接。

未来愿景——打造多赢生态空间

尚科未来要打造的生态是以空间作为载体,同时完善更多的社区配套、企业服务、智能化、数据、资本。

在我看来共享办公发展前景很大,我经常讲一句话:在中国未来经营共享空间,有100万平米以上的公司至少十家,共享空间未来慢慢替代写字楼,做写字楼和产业园的升级。未来我们将以尚科空间为载体,打造政府与社会、上游第三方、业主、投资机构、大型企业、科研机构、下游企业的多赢平台。

今天非常荣幸来到这里,希望各位投资人多关注我们尚科办公社区,多关注创业老兵。在资本寒冬的时代,让我们克服困境,过好自己的生活。我认为每一年都要有进步,无论是资产、身体还是思想要有升级。

尚科的口号是“与我们平台的企业共同成长”,我们愿意随同你们,向你们多学习,共同成长,共同发展,谢谢大家。

专访李智勇

春光里:您是在借助共享空间来做一个创业企业的生态吗?

李智勇 :应该是创业综合体的升级。创业体现更多的是服务的职能,比如说你的投资,加上服务的一些功能。共享空间首先要形成标准化的运营模式,它未来要统一品牌和运营:统一品牌就是它未来是一个连锁的模式,统一运营就是未来包括企业服务、智能化、线上,包括产业内容等等,包括运营的这些手段、工具都要形成标准。

春光里:您觉得尚科这种模式的共享办公空间会对地区的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智勇 :现在我们平台有200家以上的大型企业入驻我们并成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比如人人网、紫光股份、闪联这些公司。

同时我们跟很多科研院所都有很深的战略合作,另外就是我们合作的品牌也非常多,本身我们尚科就是有一定的品牌,也有内容。

我们可以链接到比如北大科技园、中关村国际创新中心、春光里等,拉着这些品牌可以共同到当地成立公司,共品牌、共运营。当地最关注的要么是早期的项目成果转化,要么有大项目落地,还关注产业内容以及企业服务内容等。

春光里: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一起向未来”,您觉得未来5到10年之内人工智能、大数据这样的系统,包括物联网,或者是智能的管理系统会对共享办公空间产业造成哪些影响?

李智勇 :我认为这几个产业都是非常前瞻性的产业,它也是我们未来空间里面重要的产业内容。因为我们有人工智能的社区、区块链的社区、大健康的社区。我们一直在倡导共享空间智能化的升级,比如有些能够节约成本的,用智能机器人替代人做服务,用机器人展示服务。在形成标准化服务以后,会加入一些信息化工具和精准算法来管理和运营。现在上地项目正在打造以人工智能为主体的共享社区。

春光里:您作为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还是石景山区政协常委,有这样一个政府背景,您能从政府的角度说一下共享办公行业的发展吗?

李智勇 :我们对政策信息了解的更及时,可以做出及时响应。作为青联委员,首先要迎合党的政治号召、产业号召,比如说像我们每次开会首先要保证政治上的统一性,思想与事业上的先进性。另外像前一阵子*提出了两大产业内容,一个是人工智能,第二个是大健康,这两大产业做成国家的战略产业,我觉得提的非常及时。咱们国家在未来几年这两个产业是必须要发展,而且发展空间大的两个主导产业。

李智勇先生 尚科办公社区创始人兼董事长

扎根中关村15年,多年的投资与产业经验,对商业模式创新有深刻的见解

主要社会职务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

中国青年创业孵化协会副主席

北京市青联常委

全国金融青联常委

中关村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中关村私募股权协会常务副会长

中关村开元天使会副会长

民革市委委员

石景山区政协常委

工作经历

2010-2015 运营国投尚科产业孵化器

2015-至今 尚科办公社区共享平台

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和长江商学院EMBA

培训于北京市委党校、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北京国投尚科投资管理(集团) 公司(尚科办公社区、尚科创投)创始人 、 董事长

业内发表文章

《尚科办公社区创始人李智勇:全面提升服务与构建“创业生态部落”》

《李智勇:经验是创业成功的基础》

《尚科办公社区董事长李智勇:只为让创业者冬天不太冷》

《当“双创”大潮遇到资本“寒冬”— 尚科办公社区董事长李智勇》

《李智勇:尚科办公社区成企业科技创新主战场》

《李智勇谈共享经济时代:唤醒沉睡的资源》

《尚科办公社区李智勇:租金收入才是共享办公的核心》

《李智勇管理分享:成为合伙人(核心团队)的几个条件》

关于我们

SK.WORK

尚科办公社区顺应共享经济办公新趋势,从传统产业园、孵化器转型升级为共享办公运营商,专注传统写字楼升级,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办公楼宇运营商,致力于成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共享办公社区,做北京最大的、未来核心城市最大的共享办公社区。截止目前,尚科办公社区已完成覆盖北京6大核心商务区,十余个办公项目的战略布局,总运营面积近30万平米。

产品/业务特点

企业服务丨股权投资丨地产金融

服务对象

政府产业园区丨大企业丨中小微科技企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办公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