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传统SaaS商天花板到头,转型新零售SaaS有何困境?

 2019-01-10 09:36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餐饮市场,凭借着独特的需求特性,对新兴的创业公司来说是一个新的机会,很多传统SaaS商看准时机以餐饮市场为切入点,同时又因互联网时代,各种数据不断更新、迭代,致使众多传统SaaS商迫切转型,以此来获取更高的商业价值。

在2016年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以及京东的无界零售,带来了新的市场,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所以,传统SaaS进入红海成为服务商之间的竞争,但因种种问题,传统SaaS天花板已到头。

传统SAAS商天花板为何已到头?

传统SaaS商的模式已经不足以为商家带来更多的利益,以至于众多SaaS企业增长到头。

其一获客成本高,渗透率低,创业初期的公司销售成本远远高于公司收入,而在中国SaaS市场,有超过85%的销售来自于直销,也就是说,服务商不仅要搞研发,还要自建地推团队。据了解,很多餐饮软件商的销售人员每月开拓两个客户都很难。

目前,传统SaaS服务商推广产品基本都靠大规模的销售团队,比如客如云就在全国27座城市部署了运营团队,除北上广深外,还有一些重点城市均有布局。但渗透二三线城市时,因为获客成本高、批量化覆盖难、渗透率低,导致运营团队还是难以成功开展方案。

其二商家要求复杂,获利空间有限,目前餐饮市场仍处于乐观状态,但是餐饮SaaS却面临商家要求复杂、获利空间有限等现实问题,这让餐饮SaaS商显得有心无力。一方面SaaS开发不是一次性生意,而是长期的周期性维护,根据商家的不同需求迭代,致使成本较高,按月度、年度付费的租金方式导致回款周期延长。

另一方面餐饮行业本身较复杂,整个餐饮链无法形成规模化效应。例如软件产品的维护、产品的扩展性和升级等等,都会导致开发成本变高,从而致使SaaS商因为软件的复杂、成本变高,从中获得的利润也有限。

其三,新零售SaaS商的冲击,新零售业态的出现,大幅冲击传统SaaS服务商,同时新零售SaaS还抢走了一部分老用户,导致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逐渐改变,而这只是“新零售”改变世界面貌的起点,除此以外用户的需求将会更加多样化,方式也更加智能化,新一代的”超联“,购买者会被赋予更多的选择权和控制权。

例如闪电购服务于上万家便利店,积累了移动端全渠道流量接入和管理,以及线上店铺和商品管理,帮助连锁零售企业实现业务在线化、会员一体化、运营数据化的新零售业态。这样就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时获取用户的消费数据,那么对传统SaaS商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一大威胁。

传统SaaS转型新零售的“一波三折”

传统SaaS天花板已到头,而新零售已成为新的市场竞争者的香馍馍,以微信公众号为开端,并切人各个领域。成了传统SaaS商所面临的一个困境,因此传统SaaS商想要转型新零售还面临多重困难。

首先入局较晚,行业已有成熟对手,现阶段新零售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新零售行业服务商不断涌现,例如友盟、微盟、有赞、微店这些SaaS商作为中国最专业、最有数据凝聚力的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最早从微信时代切入,帮助餐饮商家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链条,拓展业务,可见,一些企业在新零售上的布局已趋于成熟。

但是传统SaaS商在早期并没有意识到有这样的机会,因为ToB行业本身就比ToC行业更复杂,传统SaaS服务商前者是商家,后者是终端消费者,而且传统管理系统的操作较繁琐,不管是在硬件成本还是人力成本,都给餐饮企业带来一定的经营压力,所以传统SaaS商入局为时已晚。

其次缺乏互联网经验,当前外卖、团购等兴起,商家对于线上线下一体化需求愈加明显,新零售的出现,导致众多企业纷纷往新零售中布局,直到现在已经开了多家店铺,实现了O2O的商业模式,新零售SaaS商主要起步于互联网,并非传统SaaS,在微信早期的时候就已深度融入了微信体系,并作出与互联网思维相适应的SaaS应用。

而传统SaaS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只是停留在后端ERP,虽在餐饮行业已尝到一些甜头,但是新零售是更大的SaaS布局,不仅局限于餐饮,所以说传统SaaS商还是缺乏经验,在渠道、场景、购物时间等方式还是不能够为商家带来更多的价值。

最后缺乏其他供应链场景积累的经验,目前SaaS商对餐饮行业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新零售成为市场主流,传统SaaS商看到了机会,众多传统SaaS商想要转型新零售,想要涉及更多场景,以此带来盈利增长,却还面临着诸多困境。

现阶段供应链场景已经成为行业竞争的核心,以赋能为目的的各类大数据、智能化、互联网金融服务成为行业的标配。传统SaaS平台之前主要专注于餐饮等垂直领域的需求,并没有涉及其他供应链场景如商超等,缺少经验积累,对新零售的整体概况还未全面了解,传统SaaS商想要真正布局更多供应链场景,还需要长时间积累沉淀。

寻求下沉市场,传统餐饮SAAS转型新零售是机会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市场2017年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SaaS 市场规模12.63亿美元,份额位居全球第二,但增速却达到40.1%。说明SaaS市场规模市场和空间依然很大。

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机会已经被微盟、有赞、微店一类的SaaS商占领,但是对于小城市可能有着新零售崛起的新需求,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三四线城市的各行各业在近两年步入了高速发展期,对传统SaaS商转型新零售SaaS来说是一个新的变革。

现阶段三四线城市的各家门店亟需转型升级,跟上时代。同时传统SaaS服务商不再只是收取系统软件服务费,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连接用户、商家、企业与之打通,建立一个全新的生态体系。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欧孚科技HROSaaS平台——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

    欧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欧孚科技),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力资源技术服务的高新科技公司。母公司为连续多年荣获人力资源服务业百强机构——上海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欧孚科技运用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DHRSaaS以企业员工管理为核心目标;HROSaaS以项目

    标签:
    saas系统
  • 迈特AI助手chatgpt的全套智能创作saas源码系统

    chatgpt无疑是2023年最热的项目之一,市面上有很多的基于chatgpt的产品,但是用着都感觉噱头大,不顺手。小编找到了一套基于chatgpt+mj绘画的系统。他们的系统提供了许多强大的功能,包括mj绘画、智能创作、角色模拟、分销功能、积分充值、自定义数据模型等等。此外,我们还支持gpt4.0

    标签:
    saas系统
  • 微盟餐饮SaaS蜕变时刻:战略投资奥琦玮,领军之势已成

    从火爆了整个春天的淄博烧烤,到“五一”人山人海的全国各地核心商圈,餐饮业热度狂飙不止。餐饮SaaS领域,大事件也在发生。5月8日,微盟集团(2013.HK)宣布以“资产+现金”方式,向餐饮行业数字化服务商奥琦玮进行战略投资。此次交易整体对价超过5亿元,交易完成后微盟将持有奥琦玮约25.68%的股权。

    标签:
    saas系统
  • 觅壳推出3.0版本,CEO首度发声

    作为SaaS赛道的新生力量,觅壳自创设以来,帮助商家拓客并自建私域的同时,也为顾客提供可靠的交易保障,不断快速迭代产品,在2022年末,刚刚突破了3亿元的GMV大关。继2020年10月首个Beta版本发布后,觅壳在今年初全量推送了3.0正式版本,此次大版本更专注于全方位优化商家端的体验,对一级分销能

    标签:
    saas系统
  • 揽7成中国500强客户,北森如何做大HR SaaS这门“慢生意”?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国内企业级SaaS市场的天花板不断被突破。其中,作为幕后支持性业务,人力资源赛道长期比较低调,但是HRSaaS行业并不风平浪静。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开始强调“一体化、生态化”等概念,加上注重对“人”的管理从而产生的投资回报的人力资本管理(HCM)迎来需求爆

    标签:
    saas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