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共享经济变味了 遭到唱衰的共享经济真的没有未来?

 2019-01-10 10:44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共享经济在前两天如洪水猛兽般袭来,一度成为创业热门项目。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今共享经济终于“退烧”,很多共享项目已经逐渐淡出市场,就连此前风头正盛的ofo,如今也因“押金门”走下辉煌。

QQ截图20190110104425

2018年共享经济公司出现停运和破产的也不胜枚举:

共享单车行业中,牛拜单车停止运营;小鸣单车进入破产程序;悟空单车也已经被迫关闭……

共享汽车企业倒下的也非常多,途歌、友友用车、EZZY都出现停止运营的情况,而途歌也面临着退押金难的局面。

此外,一直被唱衰的共享充电宝,也有不少品牌相继退出市场,小右、乐电,甚至是美团点评纷纷成为共享经济浪潮里的牺牲品。

共享经济概念并不是国内率先推行出来的,最早提出共享经济概念的美国教授马科斯·费尔逊和琼·斯潘思(Joel.Spaeth)的设计,本意是整合线下的社会闲散资源,让人们充分利用这些资源,避免新资源的开掘和浪费,提升经济活力的同时并产生市场红利。

然而很多创业者似乎只看到了“红利”两字,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经济迅速向汽车、房屋、雨伞、充电宝等其他领域扩展,大有“万物皆可共享”的趋势,共享经济也开始逐渐变味了。

共享化妆间诟病重重

近日,湖北武汉一家商场内出现了一个2平方米的共享化妆间,化妆台上隔离、眼影、口红等化妆品一应俱全,几乎是高档品牌。

QQ截图20190110103542

收费方面,首单免费,再次使用则缴纳38元至58元不等。

乍一看是方便爱美的女生可以化妆,无需再购买更多化妆品,但很多人却纷纷不看好这个产品。

不少群众认为,化妆品不适合共用,容易滋生细菌;还有人认为会不会恶作剧或者皮肤病弄点细菌病毒在上面。

共享化妆间并不是只有这一例,北京也有一些共享化妆间,然而卫生状况令人堪忧,用过的湿巾或者纸巾堆放在桌子上。

有网友调侃,化妆品本身是私人用品,把不该共享出来的产品作出共享经济模式,简直成为共享内衣的级别。

由此看来,共享化妆间尽管有人使用,但大部分人却不会因此买账。

除此之外,很多共享产品确实为人们提供了更多便利,但对于运营者来说,却没有让他们真正获利。

共享按摩椅:没人付费按摩

如今商场、车站出现了不少共享按摩椅,用户只需要扫描按摩椅的二维码,就可以享受按摩服务。

然而扫码使用的人非常少,很多时候是被大家“占而不用”,人们或躺着休息,或是放些东西,根本不会去主动付费使用这些服务。

此外,也有人担心卫生状况,由于按摩椅大家都能坐,没有消毒和清理,卫生情况很让人担心。

共享雨伞:丢失情况频发

共享雨伞可谓是共享经济中,退场最快的产品。

共享雨伞的出发点是好的,方便忘记带伞的人们在雨天使用,然而属于“看天吃饭”,使用频率并不高。

然而很多人扫码使用后,没有归还,导致大量共享雨伞丢失的事件频繁,让原本使用率不高的雨伞更是面临着雪上加霜的情况。

共享充电宝:体验感欠缺

相较于共享雨伞和共享按摩椅,共享充电宝算是使用率较高的一类共享项目了,然而依然逃避不了被唱衰的命运。

如今在不少商场和餐饮场所都能看到共享充电宝的身影,例如街电、怪兽充电等。

然而充电宝损坏、缺少与手机适配的接口,让很多用户大呼体验感非常差。

2018年,共享充电宝开始进入了“冷却期”,除了个别品牌外,市场上充电宝获得融资的消息寥寥无几。

共享经济变味了,问题究竟在哪里?

起初共享单车刚兴趣的时候,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让资本们纷纷涌入。

资本们疯狂投资,也加剧了行业竞争。

除了共享单车,很多共享经济为了跑马圈地,不可避免进行大量“烧钱”模式,然而很难找到稳固的盈利模式。

正可谓烧钱容易挣钱难,加之产品损坏、丢失率高,还有的共享产品使用率低,一旦资本退潮,企业资金链断裂,运营者们必然面临着巨大问题。其中不少企业开始动用用户押金,这也为什么很多共享企业出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共享经济为人们生活创造的便利,也给很多创业者们带来了创业机会,也为一些传统企业增加了产能。如果这些共享产品不会成为资本和创业者们一味谋求“红利”的工具,在运营上思考多考虑“造血”,而不是盲目地进行投资和烧钱,是否就不会出现当今频繁唱衰的局面呢?给

此外,对于使用者来说,共享经济也是考验人们素质的一份试题。产品的丢失和损坏,用户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提升国民素质,减少公共产品的损坏率,更加注意卫生等问题,也是当今共享经济面临的难题。

因此在共享经济市场冷却,倒闭潮频发的背后,每一个用户、投资者、创业者都成了受害者。

共享经济真的没有未来吗?

尽管共享经济遭受挫折,但依然有不少共享经济项目能够逆势而上,在市场上依然坚挺,完全可以看出市场对共享经济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共享经济的倒闭恰好可以改变市场和资本风向,让人们看待共享经济时逐渐趋向理性。

相信有了前车之鉴,未来的共享经济依然有希望能够向更健康、更有活力的市场重新出发,对于创业者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遇!

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共享服务科技力量凸显,身边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自“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以来,共享经济在我国实现快速发展。据《2023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9%,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从整体看,共享经济便利了人们生活,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顺应生产生活数字化趋势,蕴藏着巨大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经济热度烧到B端,身边云抢跑企业共享服务赛道

    自“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至今,中国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共享经济”已然大势早成。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预计2026年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作为“共享经济”催生的新型服务模式,共享服务近年在国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童车添彩洛阳消费场域

    近日,亿欧EqualOcean发布《2022中国品牌出海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中国品牌出海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出发,梳理品牌出海的驱动因素、走出去的动因及过程中的主要挑战,并关注品牌背后的服务商,探究他们脱颖而出的关键。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服务成稳增长重要助力,身边云持续打造企业服务新模式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正式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2%,继续呈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报告同时指出,共享服务在稳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签:
    共享经济
  •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进化:解除屏蔽只是开始,共建共享才是终局

    被误读的博弈:谁才是大厂解除屏蔽的最终受益者?

    标签:
    共享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