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风雨前行20年,终失马云?

 2019-01-15 09: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999年9月10日,马云和“18罗汉”成立了阿里巴巴,在一间自建房里,马云曾夸下诸多海口,而如今,大都已变成了现实,他可能不记得自己吹了多少牛,但是他吹的牛有大部分都实现了,但就在阿里系如日中天的当下,这位创始人却选择了“激流勇退”。

八月份的支付宝法人变更,9月份的马云卸任,无不昭示着这位“阿里教父”,真的快要离开这个由他一手创办起来的企业了。上周五,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这意味着马云正一步步的在阿里巴巴集团中抽身而出,这一切自“逍遥子”张勇上任后都进行的悄无声息,如果不是细心者在天眼查中看到,谁也不知道这位商业传奇与阿里巴巴的长跑最后阶段有着怎样的历程。

十年前的离开准备

2018年9月10号,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内部信的方式,宣布一年后将“退休”。公开信中马云称,在明年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这一天,是马云的54岁生日,也是阿里巴巴成立19周年的日子。9月18日下午四点,马云在全球投资者大会压轴登场,首次谈到了决定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的心路历程。他说:“这不是突然的决定,而是我深思熟虑、审慎的决策,我为这个计划已经准备十年。”这位尚未达到退休年龄的创始人,国内最大的电商掌门,对接任者的赞美,溢于言表。或许真的如他所说的那般,这次卸任,已经准备了十年之久。

自马云宣布卸任后,他与阿里之间的千丝万缕,正慢慢被他自己斩断,马云曾说道,当雅虎投资阿里的时候,他就知道会有这一天的来到。当故事开始的时候,主人公就已经想好了结束。2018年1月10日,谢世煌、马云退出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股东名单,由杭州臻希全资控股;5月23日,谢世煌、马云退出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臻希全资控股;7月16日,谢世煌、马云退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杭州臻希全资控股;12月27日,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由杭州臻希全资控股。根据企查查披露的信息显示,此前,马云共担任19家关联公司的法人代表,目前,马云仅持有阿里系5家公司的股权,而其退出的公司多达14家。

在“退休”一事上,阿里巴巴一直在悄然进行着他们的“传承计划”,马云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有意识的减少出现在公司的次数,尽可能的将手中的业务交接给了张勇,并且,大批新生代阿里接班人正开始逐渐步入整个阿里的每个角落,一个想要长久发展的企业,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而在这一点上,马云在十年前就已经埋下了种子。

淡化的马云   

不可否认,被称为阿里教父的马云,在这家企业中拥有不可附加的声望,然而这种声望所带来的附加值是,当马云将要离开阿里时会产生的各种动荡和流言蜚语,一家企业所需要的灵魂,是企业创办者在开始就埋下的精神依托。失去了乔布斯的苹果,在最后不得已还是要将乔布斯请回苹果,在当下的企业中,有着太多的实例摆在眼前,企业的创始人,就像是一家企业的灵魂,如果没有了灵魂,或将沦为行尸走肉。

马云的“退休”倒不如说成是阿里的改革,只不过不同于大多数企业的管理构架调整,这次马云的卸任,意味着阿里或将“从头开始”变革,其中最为主要的在于阿里的合伙人持有股份制度。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这是指集团组织架构调整。阿里巴巴于2018年8月递交2017年年报,年报披露,阿里巴巴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架构调整,对VIE的架构进行修补。阿里针对集团6大公司设立了5个VIE公司,其中4个都由马云和谢世煌控制。这种做法表明,集团几乎被控制在二人手里,一旦二人出现任何意外,继承者们将有违反VIE承诺的风险。因此,为了应对关键人风险,阿里巴巴改变VIE的架构。马云和谢世煌不再是主要的控制者,而这5个VIE将分别被阿里巴巴目前的在职高管控制,分散风险。

而早在2009年,阿里成立10周年之际,18位创始人就已经集体辞去了创始人职位,转而成为了阿里的合伙人,这让阿里的精神支柱由分散转为集中。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马云这个名字在很多时候,已经足以代替阿里整个企业,“马云”成了一个足以和阿里比肩的品牌。

1月6日,张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还提到:“事实上,从接了CEO以后,这三年时间我的实际工作慢慢在越来越多,他(马云)也在刻意减少在公司出现的时间。已经为这个事情(传承计划)准备了很多。”对于同时兼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CEO的工作,“因为他(马云)还是在政府层面,在社会活动层面,花了很多的时间,我主要把精力花在公司的运作上。现在如果是两个角色放在一个人身上,这对我会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和巨大的挑战。”张勇认为到目前为止,已经感受到这些挑战了,比如各种接待要花相当的时间,但是又不能影响到公司的很多运作。如果仅仅是接替马云的公司职位,或许,张勇并不需要做出如此多的改变,而因为马云在阿里人心中难以被替代的位置,才会令张勇在接替时有诸多的不便,每一个企业的创始人,都具有承载企业灵魂的作用。而高层的变动,只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前进,就像张勇所说的那般,马云正刻意的减少在公众场合的露面,其实也正是为了让自己淡化在阿里内部的个人影响力。

不爱钱的马老师成了酒吧老板

“我从来没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随着在采访中这句话火了以后,很多人都会调侃一下这位不爱钱的“乡村教师”,随着马云渐渐淡出阿里后,人们也很难在新闻中发现他的身影,但是,曾梦想教书育人的“马老师”最近摇身一变,成了酒吧老板,“杰克马”亲情献唱酒吧开业的现场,成为了众多网红打卡的地方。

相对于其他企业大佬而言,马云退休后的生活显得更加放松舒适,拍过电影,唱过歌,现在又开了间酒吧,虽然在随后的采访中,酒吧负责人告诉记者说马云并没有参股到其中,但酒吧的股东多数来自于阿里在职高管,虽然马云并没有出钱投资,但是在酒吧开业的声势上,显出的却是十足的东道主姿态,大批马云的朋友前来捧场,这足以显示出,“退休”后的马云仍对阿里系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马云曾不止一次在公众场合表达出自己最快乐的时光是自己当老师的那段时光,或许多年的商海奔波,让这个已经站在了世界顶尖人群内的男人,开始想要回归到平凡的日子。

作为科技圈大佬,马云的“退休”后生活相对于其他大佬而言,显得并不算太“正经”, 相对于其他大佬退休后专心于慈善而言,马云所做的事大都显得有些“不务正业”。2000年1月,比尔·盖茨辞去微软首席执行官职务,在同一年成立了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旨在促进全球在健康和教育方面的平等。在微软兼职工作几年后,他于2008退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慈善事业上,并将58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捐给了基金会。而eboy网的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迪亚在eBay网上市一年后退休,退休年龄为30岁。退休的奥米迪亚正忙于新闻事业和慈善事业:向国际调查记者协会捐赠1亿美元,以支持该组织努力应对日益增长的“假新闻”;以及成立“First Look”,为了向记者表示敬意,赢得了2016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由Omidia和他的妻子共同创立的慈善投资公司,自2004以来捐赠了超过10亿美元的慈善事业。多数企业家,极少有如马云般甩开了身后沉重的包袱后,能够活的如此潇洒。

从1999年至今,马云所创办的阿里已经到了第20个年头,在阿里的高速发展过程中,马云已经成为其企业内部不可磨灭的精神烙印,淡化马云在阿里人的脑海中的形象,成为马云接班人的首要任务之一,马云与阿里之间浓浓的“亲情长跑”,正慢慢走向结尾。下一个时代的阿里,是没有马云的阿里,就像失去了乔布斯的苹果,和没有了乔布斯的微软,一家企业失去了灵魂,并不会影响他的高速前进,阿里的“102年企业计划”需要的,是时代的更迭和新鲜血液的诞生。当马云淡出阿里,这个早已经成长为巨头的企业,似乎并没有显出丝毫慌张。

但未来到底怎样,没人知道。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巴巴
马云

相关文章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巴巴:改革稳定靠人,锐意进取也靠人

    逍遥子,扶摇直上九万里。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