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鲁大师发布2018年手机AI榜:苹果A12、麒麟980一骑绝尘

 2019-01-15 15:2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I概念,已经火热了一年多。自华为麒麟970之后,高通、苹果都在自家的芯片上集成了AI。各家争夺你来我往,都想成为AI最强芯。

那么2018年是谁夺得了手机AI性能最强芯片呢?鲁大师数据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AI排行榜,其得分来源于鲁大师AImark。

在2018年度AI排行榜中,苹果最新的A12处理器拔得头筹,成为年度AI最强的一款芯片。搭载这款芯片的是今年最新的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系列。

华为麒麟980以较小的差距名列第二。麒麟970、高通骁龙845分别位列第三、第四。

第二代AI芯片提升巨大

自去年AI概念大火之后,苹果从谷歌挖走了一员AI大将,9月发布的A12处理器在AI性能上提升巨大。苹果A12整体性能提高外,4个能效核能功耗下降了一半,而且苹果首次采用“神经网络处理单元”8核的架构能使运算的峰值达到5万亿次每秒,这样的运行速度比A11提高了9倍,整体提高了运算的效率。

再来看看继麒麟970之后华为的第二代芯片麒麟980,单核性能相比上代提高75%,整体功效提高58%,同时这次华为还重设了NPU单元,使用双路的模式加持,极大的提高了AI的运算能力。搭载这款芯片的华为Mate 20 Pro、华为Mate 20 X、荣耀Magic 2等产品AI跑分均表现不错。

苹果A12神经网络单元华为麒麟980NPU

制程工艺7nm7nm

制造商台积电台积电

核心数8核心双核心

峰值运算速度5万亿次/秒3.84万亿次/秒

图片识别速度6000张/秒4500张/秒

高通骁龙845由于入局晚,在AI性能上的表现并不出色,但下一代骁龙855也将AI算法提升了一个档次,骁龙855搭载第四代多核AI引擎AI Engine,能够提供高度直观的终端侧AI体验,虽然目前还没有实体机型搭载不能得到具体分数,但官方表示和上一代骁龙845相比,骁龙855 AI性能提高了3倍。

此外,高通在中高端芯片的AI布局也无人可挡,榜单后6名全部被骁龙中高端芯片霸占,联发科都没能在前十找到一席之地。骁龙710、骁龙670AIE、骁龙660AIE这三款中高端芯片,高通均为其做过AI优化,在中高端手机市场深受用户喜爱。仅骁龙710这一款芯片,除了苹果之外,去年几乎所有手机厂商均推出了搭载它的产品。

由此可见,与第一代AI新拍的浅尝辄止不同,第二代AI芯片的提升无疑是巨大的,这点从排行榜中就能看出来,第二代几乎比第一代的AI性能翻了一倍多。

AI是手机未来的核心竞争点

相信大家已经发现,过去的2018年,各家手机厂商都已经将旗舰配置下放到中高端产品线,或者不断开阔新的产品线。随着科技的发展,旗舰芯片的成本固定,厂商不得不寻求手机新的核心竞争力,AI就是其中一个。

因为AI芯片(或者称之为AI协处理器)与CPU、GPU没有太大关系,因此CPU性能的高低对AI芯片造成的影响有限。当手机硬件差不多时,AI的优化作用就更加突出。

如今手机加入 AI 后,仿佛人工智能一下子触手可及,比如你使用手机时间越长,手机就会越 " 懂你 ",可以和你聊天,帮你提前处理一些生活、工作的事情等等。另外一个比较常见的作用则是AI美颜和AI拍照,比如vivo NEX双屏版的美颜捏脸器、华为的AI三摄等,未来AI将会融入到更多使用场景中。

查看鲁大师2018年度全部榜单请搜索“鲁大师2018年终报告”,想了解手机各项性能跑分(性能、流畅度、AI、VR等),以及PC市场分析(处理器、显卡、内存、硬盘),欢迎下载鲁大师安卓版或鲁大师PC版进行测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