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51公积金招股书详解:多元业务布局,商业模式渐稳

 2019-01-15 17:4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4日,来自杭州的51公积金管家运营实体杭州煎饼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JHP FINTECH INC.(以下简称“51公积金”)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IPO申请文件。

在核心财务数据上,2016年全年、2017年全年及2018年前九个月,51公积金分别实现收入人民币2425万元、1.11亿元、1.01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49万元、4235万元、4422万元。

这主要得益于四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据招股书,报告期内,收入占比最大的为“贷款促成服务”,2018年前9个月,该板块就实现收入7317万元;“风险评估报告服务”表现也颇为亮眼,2017年该板块同比增长301.29%,2018年前9个月同比增长176.18%。

助贷“分润不分风险”

51公积金是中国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领域专注于在线消费金融市场的领先金融科技服务提供商,同时运营着中国最大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51公积金管家”。以此为入口,用户通过主动授权的方式,在51公积金平台上查询自己的公积金信息,解决了用户因全国各地公积金中心独立运营导致传统公积金查询不便利及不统一的情况。从招股书来看, 51公积金获取的是特定用户个人授权的数据信息,虽然是大规模数据,但每个数据均获得单个用户逐项授权。

截至2018年9月30日,“51公积金管家”APP用户数已高达5270万名,并且其中有2050万名用户已经在平台上成功查询自己的公积金信息。

在积累用户的同时,51公积金也积极探索各种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多金融服务,如助贷、信用卡申请等。

在51公积金的业务板块中,“贷款促成服务”占比最大。据招股书,“贷款促成服务”是指促成用户与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即消费金融公司、持牌网络小贷公司等)及在线消费金融平台之间的借贷合作。2016年该板块实现收入人民币1800万元,2017年则飙升到8857万元,2018年前9个月保持了稳健的势头,实现收入7317万元;分别在同期总收入中占比74.25%、79.46%、72.25%。

这样的成绩与51公积金“分润不分风险”的助贷模式密切相关。招股书中显示,51公积金促成的所有贷款产品均由外部贷款人直接向借款人提供,51公积金不负责收取本金及利率,更不为任何贷款产品提供任何抵押或担保,其收入来源是向机构客户收取服务费。换言之,在整个借贷过程中,51公积金扮演的是用户与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即消费金融公司、持牌网络小贷公司等)及在线消费金融平台之间的撮合者角色,这也成为51公积金抵抗风险的有力屏障。

除了受益于其撮合平台角色,51公积金“贷款促成服务”得以迅速发展的另一大原因在于其可靠的资金来源。

根据招股书,51公积金助贷服务资金来源方主要为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即消费金融公司、持牌网络小贷公司等)。2016年全年、2017年全年及2018年前9个月,来自这三者的收入合计在当期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77.4%、75.4%及68.7%,一直处于主导地位。

多元业务布局,商业模式渐稳

除了“贷款促成服务”,51公积金的“风险评估报告服务”、“导流服务”、“信用卡申请服务”也颇为出彩。

据招股书,“风险评估报告服务”2017年同比增长301.29%,2018年前9个月同比增长176.18%,都在当期增速排名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贷款促成服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51公积金共向50家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基于用户授权的公积金数据及其他信贷评估资料编制的风险评估报告。

51公积金已经可以实现与个人用户相关的12个类别、5000多个潜在数据变量的覆盖。在风险评估模型的帮助下,51公积金能够利用不断开发的数据能力筛选其中的数据并采纳智能演算法,以此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风险评估报告。

此外,“导流服务”、“信用卡申请服务”也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2017年两个板块的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99.38%、90.48%。

在完成业务多元布局,并已经成功验证的同时,51公积金保持了毛利率的稳定增长。查阅招股书可见,报告期内,51公积金营销投入较低,且毛利率保持逐期小幅上升,这也从侧面证明其商业模式已经较为成熟并且公司经营相对稳定。

在51公积金从事“销售及营销工作”的人员仅占公司全部人员的8.6%,且“销售及分销开支”在报告期的收入占比仅6.6%、5.2%及6%。这与公司机构客户为主的特性相关,其面对用户的营销方式也以线上营销为主,而营销费用的有效把控又能够起到助推毛利率的作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