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AI翻译机2018关键词

 2019-01-18 14:56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CES上,人工智能产品尤其是AI翻译机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主角。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继续快速发展,底层应用向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多领域推进。10月份新闻联播以接近8分钟的视频,报道了国家领导人集体学习和关注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再次释放了强烈的政策信号。

虽然AI翻译机是一个新品类,技术开发和应用落地在持续探索升级的同时,作为一个极接地气的民生应用,AI翻译机在2018年迎来爆发式发展,已经明显影响到越来越多人的出行和生活。

下面来看看AI翻译机2018发展关键词:

36倍增长

2018年AI翻译机最直观的销售数据,来自“双11”。京东的数据显示,“双11”期间,翻译机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36倍,最为耀眼;与之相关的出境游业务,销售额为去年同期的7.2倍。

AI翻译机市场被投资机构视为风口市场,短短两三年内,已经吸引了科大讯飞、清华准儿、搜狗、网易有道等实力品牌进驻,小米产业链企业、移动猎豹也闻风而动。“双11”倍增数据,直观呈现了这个市场的迅速发展。

2.0新品大战

2018年是新机型喷发之年,不但有新品牌亮相,先期入驻市场的科大讯飞、清华准儿、搜狗、网易有道等也纷纷推出2.0新品:4月科大讯飞推出晓译2.0,9月搜狗推出翻译宝Pro、网易有道推出翻译王Pro,清华准儿在7月、11月分别推出准儿Pro、Go、Fly三款机型。

一场产品功能大战由此开启:除了升级了联网、AI语音助理等功能,即使在核心的翻译功能上,也细分到语种、口音、离线、拍译等4方面。

准儿翻译机无疑新品大战的主角,它不但推出三款新机型,还在语音、离线、拍照翻译所支持的语种和口音数量上保持领先,在应用场景细节上照顾用户,新创景区导览、AI拍照识物、夜间识物拍照、坚版日文识别等功能,首推语种的外对外互译,方便商旅跨国出行。

由此可见,AI翻译机比拼的还是技术,在产品的快速迭代中,这个新生市场上的淘汰赛同样会来得快,来得激烈。

讯飞同传事件

这是对行业发展非常有利的一件事。

跟整个AI产业的发展同步,在产业政策和热度资本的驱动下,人们对AI技术也期望有正确的信息引导和认知。

讯飞作为中文语音技术的老大备受关注,然而作为一款重体验的人工智能翻译产品,用户的口碑会给予它正确的评价。

2018年9月发生的讯飞同传造假事件,无疑给行业澄清了一个现实:中文语音识别≠机器翻译,“人工耦合”也不等于人工同传。踏踏实实做产品,才能赢得用户的口碑。

“口音+行业细分”模式

告别事件喧嚣,回归真相,回归用户,才是知耻而后勇。

2018年12月,讯飞翻译机推出重磅升级,新增17种语言和3种口音,还推出医疗、计算机、金融等三个行业应用,以避免专业术语的翻译失真,由此更贴合行业需求。此举加强了AI翻译机的行业细分应用。

在此之前,准儿翻译机定位出境游市场,其逻辑也是以口音和细分市场应用来提升翻译的准确性,由此开创了AI翻译机发展的市场细分模式。2018年7月推出的准儿Pro,是全球首款唯一集翻译、上网、导览于一体的翻译机,对出境游市场的针对性非常明显。

在产品快速迭代的市场中,可以预见,“口音+行业细分”模式将很快被更多品牌采用。

竞争格局

AI翻译机市场虽然年轻,但产品快速迭代中比拼的是技术积累,历经两三年的发展竞争格局已初成。在京东“双11”的销售额排行榜上,讯飞、准儿居前二,搜狗、有道分居三、四,排行依旧稳定。这也是行业竞争格局的写照。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前四都有强大的技术背景。科大讯飞、搜狗、有道所在的网易都是在各自领域深耕多年的IT巨头,准儿的技术开发团队来自清华大学,与清华大学语音和语言技术研究中心有深度战略合作,实力不容小觑。

行业前二的“南讯飞 北准儿”在相互比拼中,已开始引领行业发展态势。二者是最先进入行业的,其中准儿推出了中国首款AI口语翻译机、全球首款带屏的AI翻译机。

2018年推出的准儿Pro、Go、Fly三款新机型,Pro上达2999元,与讯飞晓译2.0看齐;下探1498元,进入搜狗翻译宝、有道翻译王的价格区间。由此上下并进,覆盖租赁、销售两渠道,实力爆发。

且在12月份讯飞翻译机升级的同一天,准儿也重磅升级,将所支持的翻译语种和口音升级到53种和73种,在数量上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同时增加了支付功能。

产品价格不变之下的功能升级,对用户总是利好。可以预见,“南讯飞 北准儿”两雄继续拉大他们与后列品牌的行业差距,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更明显,也会引领市场更健康地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翻译
ai技术
ai智能

相关文章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 新发布的PaaS2.0,能否助力涂鸦智能再起飞?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2023年的IoT需要一个新故事。6月29日,涂鸦智能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企业级战略PaaS2.0,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四大开发服务,建立起IoT生态。对于这场发布会,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美东时间6月29日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上涨5.6%,来到1.87美元/股。近日股价稳定

    标签:
    ai技术
  • 大模型难掩AI制药的悲伤:越过山丘,无人等候

    美团曾经的二号人物王慧文对标OpenAI的创业项目光年之外,以20亿卖给美团,再度引发市场对大模型的热议。

    标签:
    ai技术
  • 拾起王慧文的AI梦,美团冲向“光年之外”?

    2020年底,王慧文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时,外界本以为这位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而持续创业20年的人物即将告别创业舞台。但是,一个曾经多次创业,正值壮年的互联网老将心中的创业热情是难以熄灭的。

    标签:
    ai技术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