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德众金融:合规检查已延期 专项整治未完待续

 2019-01-23 09:0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过去的2018年,无论对于网贷出借人还是网贷从业者而言,都是压力山大、动荡不安的一年。行业经历了备案延期到重启检查,自查、检查、核查,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监管压力层层加码之下,网贷平台加速出清,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不断缩减,整个行业有点冷。

那么,进入2019年,网贷行业又会如何发展呢?结合新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释放的各种信号以及行业表现,或许可以略窥一二。

合规检查已延期 专项整治深入

说到网贷,就不得不提到“整改”这个关键词。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启,经过3年辉煌便迎来了专项整治。当初大概谁也没料到,这场原本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就结束的专项整治运动,后来一再延期,直至今日仍未结束。从2016年4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开启算起,又一个3年即将过去。

一个网贷出借人、从业者都很关心的问题便是,到底啥时候能结束整治、开启备案?

根据2018年8月20日全国网贷整治办下发的《开展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2018年底前各方要完成合规检查工作,各方确认的基本符合信息中介定位和各类标准的P2P平台将接入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系统,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检验后,条件成熟的机构可按要求申请备案。虽然各地的检查进度不一,但从目前综合信息来看,合规检查延期已成事实。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网贷平台“三查”预计将于今年3月底完成。

另外,从今年1月10日全国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明确需继续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做实合规检查,健全信息披露制度,以合规检查促‘三降’落实、良性退出、合规经营和风险出清。要稳妥处置存量风险,引导辖内机构有序退出,切实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由此可见,2019年备案时间表仍存在不确定性,可以确定的是行业风险将继续释放。进一步加速出清。

全国整治验收标准正逐步统一

虽然2019年备案是否能最终落定,还是一个未知数,但进入预备案阶段的希望很大。

最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相对宽松的政策信号——“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据不完全统计,网贷行业自诞生以来,累计服务出借人数超过3760万人,累计服务借款人数也已超过9685万人。截至2018年12月底,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8.03万亿元,反映出网贷行业仍然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用户认可度。未来,网贷平台继续运用扎实的技术能力、获取更优质资产、深耕小额借贷业务,为中小微企业“造血”,服务实体经济,仍是其发展价值点。

而经过2018年的筛选及出清,目前网贷行业仅剩下1000余家正常运营的平台。另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其中只有500多家提交自查报告,未来获得备案的平台也只会在这500多家里产生。有分析称,从各地目前严格的“三降”要求以及陆续出台的退出指引可以看出,监管层希望不断提升监管门槛,同时对一些体量较小、合规程度低的平台予以退出引导,将对网贷出借人的影响降到最低,防止行业出现大的风险。

同时,为了解决此前各地存在的监管政策标准不一、执行差异等问题,国家监管部门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在推动网贷整治标准的统一。相信在监管标准统一、三轮合规检查之后,行业得到深度净化,备案靴子落地也就不远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