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3.8天诞生一个“独角兽”,对中国互联网大概不是好事

 2019-01-29 14: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彭博社援引了总部位于上海的研究公司胡润研究院的报告(Hurun Report),对中国2018年“独角兽(价值至少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的情况做了分析。2018年,中国共诞生了97家科技独角兽,总价值高达17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

这意味着去年一年间,中国每3.8天就会诞生一家“独角兽”。它们多集中于北上广,数量分别为79家、42家和18家。而在这些独角兽背后,有腾讯、IDC、红杉资本等颇具实力的投资方。

在西方神话中,“独角兽”本是西方神话中的形象,形如白马,额前有一个螺旋角,还有一双翅膀。2013年,美国著名投资人Aileen Lee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进行统计和分类,并称这类公司为“独角兽”。此后这一概念在世界范围内流行开来。“10亿美元+初创企业”,这两个条件代表的是发展迅速且市场份额高的新兴力量。

在神话传说中,独角兽是高贵、孤独的形象。但报告中提到的独角兽却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状态,它们扎堆北上广,它们扎堆互联网产业,它们扎堆虚拟经济。“扎堆”成了中国独角兽的一种“特质”。

纵观近年的独角兽企业,如新美大、滴滴、蚂蚁金服等,多数是互联网公司。在中关村管委会统计出的164家独角兽公司中,电商达33家、互联网金融21家。其中互联网金融领域估值最高、为1592.7亿美元,占总估值的25%。此外,医疗、娱乐、大数据、AI等领域也是独角兽企业诞生的热门领域,春雨医生、VIPKID这样的平台也榜上有名。

 为何中国的独角兽企业会呈现这种“扎堆”现象?互联网的特质所形成的吸引力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一个企业如果选择在传统产业发展,并且想要迅速崛起,需要土地、物料、销售渠道、产业集群等诸多条件,并且还要面对各种监管造成的限制,甚至因交通、环保等问题没有达标,动辄被罚上千万也是有的。所以一个初创企业想在传统产业崭露头角,不熬个十年以上基本没可能。

但虚拟经济则不同。它不像实体经济那般需要准备各种资源,也大幅减少了各类政策造成的限制。只要有技术、有人才、有创新模式,就非常容易受人瞩目,引来大笔的资金,从而在短期内迅速“走红”,以高估值成为独角兽。

本质上,互联网行业成本低、成长迅速、利润空间大,所以有利可图,再加上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因而对于想快速成功的初创公司而言,“扎堆”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这在业界也算是“金科玉律”,自然也为投资方熟知。可以说独角兽相当于一个信号,吸引着投资者,或者说引导着资本流向。可以看到,腾讯、阿里、红杉这样有着雄厚资金的企业也纷纷在独角兽公司身上大方投入,充分体现出资本逐利的特点。

尽管独角兽看上去一派繁花似锦,然而过热的资本与发展速度过快的市场背后必然会出现问题。其中最明显的是独角兽的蜂拥而至,对门槛本就不坚固的互联网产业又造成了冲击。例如共享出行、共享单车企业那些年烧钱拉新,市值规模迅速增加,根本不让监管部门有反应的时间。然而结果却并不好,纵然风光了好一阵子,最后还是因速度过快而显现各种问题,甚至有的企业濒临倒闭。

独角兽企业的大批涌现,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市场的迅速发展,但任何事情的发展都需节制,循序渐进脚踏实地,才能使独角兽企业名副其实,获得真正稳固的地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