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基于数据,为整个生态链上的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2019-01-31 13: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9-10日2019第三届中国汽车保险业创新国际峰会召开,评驾科技董事副总裁宫明魁先生受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大数据如何重塑八万亿汽车产业"的精彩演讲,结合评驾科技在汽车保险领域多年的深耕经验,为与会嘉宾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基于数据,为整个生态链上的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会后,宫明魁先生接受了东方财经记者的采访。评驾科技是一家基于传感器大数据分析驾驶行为的公司,其核心是基于传感器数据,为保险公司用户提供驾驶行为及行为状态的输出,在这个过程中,一个是用户画像的生成,包括消费行为画像,用车行为画像,安全行为画像等,另外一个是基于用户画像去营造场景从而通过不同的场景为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

基于数据,为整个生态链上的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保险公司与主机厂的双赢

正如宫明魁先生所说,评驾科技是做驾驶行为分析的,这对于保险公司和主机厂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决策因素。一方面可以对用户进行精准营销,另一方面,根据分析结果改进产品。评驾科技通过与保险公司和主机厂的合作,实现保险公司和主机厂的共赢。

宫明魁先生通过两个例子来说明这种共赢。现在主机厂每一款新车出来都想做一些特色的用户服务来包装专属的用户服务礼包,但所有的服务礼包都是有成本的。保险公司和主机厂连接起来以后,保险公司要提供的服务和主机厂的服务有很多是重合的。我们就把这些重合的服务,把它复合在一起,由某一方提供,剩下的另一方,打比方说,救援服务,主机厂和保险公司都在提供,那现在我们把这个服务让一方提供,比如说保险公司将它作为他的一项核心服务来提供,主机厂省下的救援的钱就可以给用户买其他服务,比如说延保。所以这两方都是受益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方式。是主机厂和保险公司结合的第一种。

第二个,评驾科技做了一个出单的业务平台,在新车的时候,主机厂和保险公司能够捆绑到一起,每出一张保单,通过系统就可以连接到驾驶行为数据,主机厂也能够掌握它所有的保险销售状况。主机厂现在都想转型,做后服务市场、要做出行公司,怎么转?没有任何的依据,不知道用户需要什么,不知道用户是一个什么习惯。通过这种方式把这种隔阂打掉,然后整个就串接起来了。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有了这些数据,可以用它来定价,用它来做客户分层,不断提升驾驶行为,降低赔付。同时,我们给保险公司提供一套驾驶行为模型用来作分析的工具,通过这个工具可以把所有驾驶行为的风险因子都罗列出来,让后保险公司只要在后面做参数的配置,加入理赔的状况来比较,做一个基本精算的参考。因为保险公司是缺乏驾驶行为运算的能力的,它保险的运算能力很强,他没有驾驶行为数据,也没有驾驶行为运算的能力。我们就是提供这样的产品给他们。

车联网必将全面普及

当前车联网的方式有很多,好几种前装、好几种后装,还有很多的手机的方式。车联网应用关键是在与主机厂和保险公司的诉求是什么,怎么把它结合起来。保险公司和主机厂结合还有一个另外的问题,保险公司和主机厂1对1结合是不可能的,因为要给用户选择权。主机厂的用户他要选择保险。保险公司的用户他要选择主机厂。所以这要就造成了一个问题,所有的保险公司去跟主机厂去谈,谈再多,他都不可能完全满足主机厂的需求。主机厂谈再多,保险公司也不可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所有说必须要有一个中间平台去聚合保险的数据、主机厂的数据,两个数据聚合起来,它才能发生价值。所以肯定要有一个中间的平台,也许是评驾,也许是别人,可以把这个事情串起来。整个应该是一个生态,这就是目前保险和车联网运用的结合。

商车费改的深化,车险更从"人"

现在已经进入到三次费改了。它整体的趋势很明显就是保费在下降。在保费在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的综合成本率确实是上升了。因为整个的渠道费用依然没有降下来。原来的保险都是从车的,所有的风险定价因子都是从车的,无论是CND系数呀,什么自主系数呀,所有都是从车的,从人的很少。有些保险公司做了一些从人的,但从人的还是一个综合风险的评估,没有一个对驾驶风险的评估。一个金融风险很低的人,在驾驶风险方面不一定很低。所在这种情况下面,评驾科技给保险公司提供一款能够做评估风险的工具或依据,同时给他一个用户筛选或分层的工具,同时提供后续的平台,让他能够去做运营。

与车联网的良性合作

评驾科技是做驾驶行为数据分析的。数据来源就依赖于主机厂和车联网公司。这个是评驾最基本的一个状态。评驾和车联网从业者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他们更加重视车联网在运用层和用户的交互上的内容,在服务角度上来说,车联网公司也试图给用户做很多的服务,但是他的服务都是基于在线连接的服务,而评驾更多的是在做用户行为的分析和用户数据的挖掘。评驾的合作伙伴里面有很多的很著名的车联网公司互相之间的交叉的合作是非常多的。那么只有在一种情况下面有可能大家会产生一种业务上的重合。那就是数据分析。但是从数据分析这件事情上来讲,我们的维度是完全不同的。

基于数据,为整个生态链上的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评驾科技通过驾驶行为数据或者更多的用户数据的触点,来做用户整个行为数据的分析。通过这个分析来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在场景里来做更多的挖掘,从而形成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里面,为用户提供服务,这是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就评驾的产品而言,底层是一个数据模型,在数据模型的基础上,有模型的整个的各类的应用。 在这个模型的数据应用基础上,是运营平台,运营平台一侧连接保险,一侧连接用户,所以说我们把用户整个地串起来。因此评驾整个的一个战略发展方向,还是基于数据,为整个生态链上的,从我们的合作伙伴到最终的用户,提供相应的价值利用、挖掘和服务。

宫明魁,评驾科技合伙副总裁,15年互联网从业及管理经验,曾就职国内最大密码安全企业。国内首批提出车联网保险理念者之一、首个手机车联网保险项目策划及落地者、首个前装车联网保险项目方案设计者、首个中装车联网保险设计者、曾为三大运营商设计物联网解决方案。上海位置服务产业创新联盟成员、拥有一项个人发明专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车联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