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IQOO的意思是IQ为零?vivo的“智商”高着呢

 2019-02-14 14:0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真正属于中国人的新年也正式开启。今年的手机行业也依旧热闹,各大品牌已经开始在做推出新品的准备。2月12日,vivo官方正式宣布推出子品牌“iQOO”。

起因是vivo官博转发了一则iQOO手机的微博。

然后就引发大家猜测iQOO到底是何身份,继而发现了其微博认证信息。

没错,这个iQOO就是vivo刚刚成立不久的子品牌。

说起“子品牌”,在中国手机行业中并非什么新鲜的操作。 小米有黑鲨与红米,华为有荣耀和海外的POCOPhone,所以vivo此次的战略也被外界的一些观点认为有“跟风”之嫌。

引起关注的除了事件本身,还有iQOO的读音。甚至被一些网友调侃为“智零”、“一哭”等等。对此,iQOO于昨日发布了宣传片,通过一段说唱公布了官方读音为“aiku(爱酷)”,不过网友们对于读音的“恶搞”仍乐此不疲,这一举动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这一子品牌的知名度。

当然,网友们对vivo旗下这个刚刚诞生的子品牌并没有什么恶意,不过这个品牌乃至其背后的vivo实质上并不像网友调侃的那般,相反,vivo这次的“智商”可能相当高。

从vivo的一系列举动中可以感受到,vivo是想要借iQOO打入高端手机市场。 印象中,vivo与OPPO一直是“合体”出现在各个四五线城市以及广大乡镇地区。笔者也在之前的文章中探讨过关于其“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如今看来,vivo应该是已经具备了“包围”城市的实力。

从vivo的市场发展状况来看,产品线已经相当完整了。既有走大众路线的“Y系列”机型,也有主流的“X系列”机型,还有走高端路线的“NEX系列”机型。在全方位战略的“猛攻”之下,vivo去年在中国的出货量达到7600万台,超过了小米和苹果,也是除华为之外唯一实现了正增长的品牌,同比增幅10.8%。

在全球手机市场整体低迷的状态下,能有如此表现实属不易,不过也正是因为全球手机市场的低迷,vivo才必须寻求新的出路。 尽管vivo原本也有主打高端市场的机型,但是主力仍在X系列这类机型之上,价格集中在1000元~3000元之间,而现有的高端机型多是作为一个旗舰型的形象存在着,对实际销量的提升帮不上什么忙。

眼看着手机红利空间所剩无几,厂商们出海的出海,转型的转型,还有坚持不住倒闭的,vivo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子品牌 iQOO的推出正是vivo要进军高端市场的信号。虽然整体红利已经没什么可以上升的空间,但是有许多细分需求仍未得到满足,而这些未被满足的需求也就是厂商们推出子品牌的一大目标。

我们也能看到,这几年经常出现一些“小而美”的手机品牌,但也难逃“节节败退”的命运。不过本身有大品牌带动的子品牌或许比它们更有实力,还能反过来促使母品牌夺取中小厂商失掉的市场份额,iQOO走的大致就是这一路线。

如此看来,表面“智零”的iQOO实际上是“大智若愚”。 一边任由网友调侃,一边积极为进军高端手机市场做准备。正如当年“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也曾被一些观点认为是不智的选择,但事实却证明了vivo的智慧。结合近年vivo的表现来看,iQOO应该会在今年的高端手机市场有一番作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ivo手机
智能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