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土豪金、中国红...手机厂商为何爱在颜色上花心思?

 2019-02-15 16: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昨日,梨视频“老板联播”的官方微博发布了有关苹果手机的消息。

内容大致是苹果针对中国市场为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 推出“中国红”配色。消息称新配色最快在本月底上架,采用新配色的iPhone售价万元起步。

在此之前iPhone 7、iPhone 8和iPhone XR都曾推出过红色特别版。当时是与非盈利组织 (PRODUCT) RED合作的产品,目的是支持防治艾滋病。目前尚不知消息中的新配色是否也有相同的含义,不过苹果更多地大概是想要借此来提振销量。

目前这一传闻尚未得到苹果官方的回应,不过这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近年来喜欢在颜色方面花心思的手机厂商们。 其实这波“风气”最早的带动者就是苹果。从iPhone 5s的“土豪金”开始,中国手机市场迎来了“金色时代”。有消息称“土豪金”是苹果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因为在中国消费者眼中金色有高级感,所以会更受欢迎。果然“土豪金”一经发布,就受到中国“果粉”的狂热追捧。

看着苹果的“土豪金”热销,其他厂商也开始“效仿”。结果就是各种金色手机遍布市场,如三星的“魔幻金”、荣耀的“落日金”、索尼的“璨光金”、酷派的“锋芒金”......虽然都是金色,但是在取名方面各家可谓绞尽脑汁,既不想与别家重样,又想要独树一帜。实际上,这些金色手机多数只是在色调上略有差异而已。

此后,“金色大战”虽告一段落,但在手机颜色和颜色名称方面下功夫的风气就此蔓延开来。一时间,黑、白、红、绿等各种颜色都成了手机厂商的研究对象,并被赋予独特的名字,作为手机的一个卖点推出,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如今。

手机厂商们在颜色方面下功夫的最直接原因就是为了吸引用户。 在手机其他方面趋同的状况下,产品的颜值也成为了手机厂商们可以寻求差异化的一个点。尤其对于不喜欢千篇一律的年轻群体来说,更想在配色方面与众不同。所以在配色方面下功夫,在标榜个性的今天是符合市场需求的。

从技术本身来说,给手机配色体现出的是一种工艺水平。随着技术的提升,手机也不再停留在比拼硬件和性能的时代了。用户消费能力显著提升,厂商也愿意在工艺方面提升。给手机换色考验的就是手机的工艺水平。iPhone 5曾出过一款炭黑色的手机,但却被发现掉漆。于是苹果取消了这个配色,直到iPhone 7才恢复,然而掉色的情况依然存在。

由此可见给手机上色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现在有一些工艺水平较高的手机上色需要经过60多道工序,才能保证用户使用之时不会掉色。而在调配颜色的过程中,也有许多注意事项。尤其是不常见的配色难度更大,这也是为何这类配色都会采用定制和限量形式发售的重要原因。

此外,增加配色还能够节省时间。 通常来讲,一款手机研发周期较长,想要自家的品牌不被用户遗忘,最好保证上一款产品有足够的生命周期。那么如何让上一代手机尽可能多地被人们注意,增加配色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既能够充分挖掘上代产品的市场潜力,又能给下一代产品的研发节省出足够的时间。

可见手机颜色中“门道”很多,研究颜色能够给手机厂商带去一些实惠,就连苹果为了提振销量也想着给手机换色。不过说到底,手机颜色只是用户选择产品时的一个辅助条件而已。手机厂商不应该过多地把精力花在这些方面。保证产品质量,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才是能够提升手机销量的重要因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机
苹果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