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赛伯乐基金:大面积商誉暴雷背后的市场警示

 2019-02-19 11:4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4年开始盛行的沪深两市股市资产并购重组热潮,终于在2019年初开始频频遭受阻击,根据来自市场人士的消息,在刚刚进入2019年初一个多月,就有众多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计划受阻,沪深两市至少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在资产并购重组大潮最为盛行的2014—2016年间,沪深两市每个交易日仅仅因为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超过200家。对此赛伯乐基金认为,二级市场的价格波动导致重大资产重组无法达到预期,交易双方不能就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是其主要原因。导致目前局面的直接诱发因素就是从2018年底,开始频频出现的商誉暴雷现象。

截至今年1月31日已经完成的2018年度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显示,预亏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上市公司数量高达90余家。如此多数量的上市公司出现如此巨额的亏损是历年来所罕见的,这么多上市公司出现巨额亏损,背后根本原因正是众多上市公司盲目扩张,不计成本的进行资产并购重组的结果。赛伯乐基金认为,在一些上市公司的资产并购具体操作过程中,一些资产的出售方公司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享受高溢价带来的高现金收益,往往会不顾公司的实际经营业绩,做出远高于公司盈利能力的业绩增长承诺,而一些出资方公司往往又因为贪大求全,不顾市场规律,盲目扩张,制造了市场的一派虚假繁荣景象。

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时候,一些上市公司不顾市场规律、经营规律,跨行业、跨领域,靠资本运作高估值、高溢价完成的并购重组,尚可以维持运转,一旦遇到经济寒潮,隐藏的危机必然会显现出来。当初的高溢价收购所催生的高商誉出现暴雷,当然是在所难免了。2018年三季度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就有超过2070余家公司存在商誉,累计高达1.45万亿,面对如此数额的商誉,也就不难理解近期上市公司纷纷进行业绩修正预告的原因了。高业绩背后靠的是扎实的经营,市场最无情也是最公正的,靠吹泡泡制造的公司虚假的繁荣,泡沫的破裂只是迟早的事。

那么此次商誉暴雷潮给上市公司今后的并购重组带来哪些警示呢?赛伯乐基金分析认为,尊重市场规律,做切实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规划,而不是盲目扩张贪大求全,为扩张而扩张,一味地追求大而全大体量,这当然是不二之眩表面看这只是技术层面的规范化要求,实际上放在更长更大的一个时间空间里看,既有国内外整体市场不景气经济增长乏力的原因,同时也是对这些年市场无序化发展,规范缺失,大部分上市公司无视市场规律,市场责任感缺失的一个警示,虽然残酷,却也不失其应有之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基金销售平台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