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月薪五万供不应求,钉钉打造数字化管理师获国家认证

 2019-02-21 15: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去年冬天开始,就有很多企业裁员的消息不绝于耳,一方面,大概是经济周期的影响,但另一方面,我更觉得是社会发展带来了行业的结构性调整,这种调整不仅涉及到产业行业,也涉及到职场本身。随着社会和企业的不断发展,管理水平和数字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不少就业岗位确实也出现了缩减,但值得关注的则是,一些新的需求和岗位也在不断的诞生。

而一个职场人士需要做的则是不断的学习以去适应时代的高速发展,挑战高薪才不是梦。比如在最近人社部拟发布的十五个全新职业中,就有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无人机驾驶员等多个全新领域的多项专业职务,不过最让我注意的则是一个叫数字化管理师的岗位,看上去门槛并不高,上手也容易,但是却有着非常不错的薪水回报,有企业都开出了五万的月薪来招聘这样的职务,可以说是新兴的数字化金领了。一边是裁员大潮,一边是高薪诚聘,这天壤之别的背后,其实是数字化浪潮带给企业和职场的巨大冲击和颠覆。

当下环境所迫,企业和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对自身的管理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数字化管理已经是一个大势所趋,实现全面的企业数字化、云端化管理,已经成为优秀企业的标配。这在几年前可能还是大企业的专属,而到了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小企业的标配,尤其是钉钉这样的软件普及之后,大大推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速度,短短几年内就获得了超过七百万家企业客户的青睐,钉钉也同时推出了多个行业的解决方案,逐步成为了中小企业互联网升级的首选产品。钉钉的普及带来了企业的升级,也带来了企业架构的转变,数字化管理师正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应运而生的。

对于这个职业的标准化定义是:利用数字化办公软件平台,进行企业及组织人员架构编辑、组织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企业上下游在线化连接,使企业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员。

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完成企业数字化全面升级的管理员,不仅要定规划方案,还要熟悉业务和人事去做培训,同时还是高管领导的特别助理,帮助他们去理解和掌握数据和数字化管理工具,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有建设性和挑战性的工作了。

这么重要的工作都放到一个岗位上,那月薪五万可就真的不贵了,毕竟数字化管理程度的提升就意味着运营成本的下降以及运营效率的提升,而且从需求来看,我觉得市场也是非常广泛的,因为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就算是北上广的一线企业,在这方面做的也有很多的不足。核心原因也非常简单,类似的工作往往是由人力和行政来负责的,但这显然是一个更偏技术应用的工种,

而且一直以来,大家都会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企业数据化升级是企业的事情,觉得就是企业自己搭建一套自己的网络管理系统就好了,和普通员工似乎没有关系。其实这个想法就大错特错了,真正的企业数据化升级本质上还是人的理念和行为的升级,而这个升级不是自然而然的,还是需要一个认真的学习的,在执行中,也是非常需要规划和规范的,这也是数字化管理师这个岗位的工作核心所在了。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国家要单独确立这么一个岗位出来的原因。这样就可以指导企业,用专人专岗的形式,完成企业化升级基本模块的搭建。

那么这样的工作专业门槛高不高呢?其实和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岗位比起来,这个职位的门槛还真不高。只要在钉钉的后台就可以学习起来了,目前用户在钉钉“开工节”或钉钉“学习中心”中即可在线学习考核数字化管理师,分为数字化管理专员、数字化管理师和高级数字化管理师三个等级,学习成果最终通过在线考试获得阿里巴巴的官方认证证书。当熟悉并通过考核后,剩下的事情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在企业中的运用。

比如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浙江省义乌市有一个叫黄祖胜的数字化管理师,发现很多电商创业型公司还在用非常传统的管理方式,存在公司运作数据把控能力低、沟通成本高、仓储管理混乱、岗位职责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他成为钉钉数字化管理师后,做了三件事,将公司彻底盘活。“一是用钉钉建立起清晰的组织架构;二是调整目标计划方案,分解成有效的工作进度表;三是通过高层会议,进行工作分离,完成统筹管理工作。”做成这件事情之后,他也逐渐成为了一个专家,先后帮助十几家公司完成了组织架构、人事结构和管理体系,一年之中更获得了三十多家企业的邀约,成为职场明星。可以说,这个全新的职业带来的真正是一个全新的职场机遇,在全新的经济形势之中,大有可为。

正式因为发现了这个重大职场缺口,钉钉推出数字化管理师的专业化培养体系,在线学习,在线考核,在线实操,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巨大优势,让每个人都可以无成本的投入到这个职业的学习中来,为赢得未来的高薪职业而努力。目前已经有20多万的数字化管理师通过钉钉在线考核,到2019年3月底,钉钉计划将培育100万数字化管理师,数字化管理师的市场需求量和从业数量也呈现井喷式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企业数字化管理也是一个全球浪潮,尤其是移动化管理方面,中国和国外企业的起跑线是一样的,大家都是刚刚开始,甚至我们还更领先一步,所以能在这方面有所积累和建树,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大型跨国企业甚至海外企业的核心骨干,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也可以看出钉钉这款APP确实在深度的改变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职场,由此催生出来的数字化管理师这个职业,则充分说明了这款产品的社会价值所在。数字化大潮席卷世界,已经开始深深的影响到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所有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而且更应该搏击长空,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创造更大的价值,获得更好的回报。

万能的大熊

微博 2015到2018 连续四年获得科技领域、电商领域十大最具影响力大V

百度动态2018年度影响力红人

蓝鲸自媒体联盟2017年年度科技大V

公关品牌专家:曾负责360手机助手、360手机游戏、360随身wifi、360儿童手表、360行车记录仪的品牌营销,均为行业第一品牌。

畅销书作者:《格局逆袭1》《格局逆袭2》销量超过20万本。

微营销第一社群大熊会创始人:2013年创建大熊会,位列中国社群影响力排行榜前五,是国内最大的致力于研究和引领微营销发展潮流的社会化营销社群组织,成员已超八千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钉钉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