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2019年网民将如何沟通?网络中的我们不只是“点赞之交”

 2019-02-22 18:1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美国调查机构The Manifest发起了关于社交媒体用户的调查。选取的用户年龄段覆盖全面,所涉及的行业、学历层面也较为广泛。该调查的目的是了解用户在社交媒体中的互动状况。

通过调查发现,30%的受访者会每天在社交媒体中进行大于10次的点赞、转发等活动。而接近50%的用户倾向于给他人的内容点赞,而非输出自己的生活内容。

说到点赞,就想到几年之前网络上流行的一个新词“点赞之交”。 其来源于成语“点头之交”,点头之交指的是见了面只不过点点头,形容交情甚浅。而“点赞之交”则是指在现实生活中没什么交集,在互联网的社交平台中会互相点赞的关系,还有相关的造句如“一方有难,八方点赞”等。

虽然这个词早就已经出现,但从调查数据来看,似乎到了2019年,点赞之交还是社交平台中的主流。不过随着社交领域的逐步发展与成熟,新的社交模式正在酝酿中。

这种变化在中国尤为明显。 以熟人社交为主的微信用户群已基本固定,然而新生代对微信似乎不太感冒,微信的功能几乎等同于以前的短信。想要在社交平台上“蹦迪”的年轻群体多会选择微博,或者是形式更加丰富的应用,例如抖音、快手、B站等等。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形式不再被局限,所以从业者们的选择空间也更大。今年春节期间在各种晚会上刷足了存在感的抖音,就是社交形式开放之后得以迅速发展的典型例子。

2018年10月,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完成了金额高达40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市值达到750亿美元。字节跳动能取得如此成绩,除了今日头条的贡献之外,抖音也出了许多力。去年一年,抖音的广告收入接近200亿元。

当然火爆的应用不只是抖音,但这些应用火爆的本质原因都大同小异。

随着90后与00后逐渐成为网络社交的主力军,社交产品也更加符合这一群体个性化的表达需求。在抖音、快手等应用诞生之时,短视频风头正劲,对碎片化时间的充分利用以及制造内容的低门槛使其一夜爆红。

说到年轻群体的新式社交,B站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B站独特的“会员考试制度”让用户有了强烈的归属感,虽然提高了进入门槛,但也对用户的筛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B站独特的交流模式“弹幕”更是因其能够实时发表看法、创造集体沉浸感的特质大受欢迎,现在已被多个视频平台应用。

此外,还有一些小众的社交应用,如主打“灵魂社交”的soul、通过对歌交友的“音遇”,通过角色扮演达到社交目的“逗戏”等。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抓住某一个点进行垂直深耕,让拥有相同爱好的用户得以聚集,同时使用运营技巧打造社群,实现各自的目的。

可以看到,中国网民的社交形式日益丰富,甚至超越了西方。最近西方最具规模的社交网站Facebook活跃用户数大幅下跌,总体用户数也有所下降。在新的社会形态中,互联网的升级换代速度更快,未来全球的网络社交都将被新生代逐步占领,社交产品也将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新技术也会发挥重要作用。 如AI推荐内容,大数据判断用户行为倾向与兴趣点等等,这些技术的应用都在不断推动用户增长,并强化用户对社交平台的忠诚度。

在信息时代,许多人还沉浸在“点赞”的快感中,然而真正的网络社交世界早已“百花齐放”,在2019年乃至更远的未来,注定会诞生更为丰富的玩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