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寒冬中的招聘启示录,通联数据教你该往哪里跳槽?

 2019-02-22 16:5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伴随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很多行业均出现了地震式裁员!不少企业也是在举步维艰的走着,运气好的夹缝中谋生,抗不住的裁员降薪,甚至直接跑路或者关门大吉。通联数据对主流招聘网站的数据做了统计分析,帮助你在寒冬中,从企业的招聘情况中看出一些端倪哪些城市、行业、岗位会让跳槽的姿势更舒服呢

一 2018年招聘数量变化情况

1.1招聘数量变化:就业市场持续恶化中

在2018年二季度之前,新增招聘帖数目均呈递增趋势,但二季度之后开始负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就业市场的不景气。四季度负增长幅度较三季度继续扩大,说明就业市场仍然在恶化。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1.2行业招聘数量对比: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招人最多

关联到A股上市公司,以2018年第四季度的招聘数据分析为例,行业新增招聘量前三的是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进一步统计各行业同比变化发现,大部分行业在2018年四季度均呈现缩减招聘现象,综合、通信及公用事业行业的缩招最为明显,钢铁、食品饮料及轻工制造行业的招聘同比上调幅度较大。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二 招聘薪酬变化情况

2.1不同省份招聘薪酬变化:京沪浙粤苏薪酬最高

2018年招聘薪酬排名最高的5个省份是上海、北京、浙江、广东、江苏;排名靠后的5个省份为黑龙江、辽宁、吉林、宁夏、天津。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招聘薪酬依然遥遥领先,而东三省则垫底。地理位置临近的天津和北京,招聘薪酬却相差甚远。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2.2 招聘薪酬占比及变化:年薪30万已属高薪酬

招聘薪酬集中在5-10万,占近60%。年薪30万已经进入高薪酬梯队。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相较于2017年,除了年薪5万以下的招聘数量减少,各个薪酬段的招聘数量都有所上升,说明2018年,整体招聘薪酬有所提升。

2.3不同层级招聘薪酬变化:经理层涨幅大,其余均下降

根据招聘信息中对职位的描述,将招聘职位分成5个层级,其中职位描述中包含“总监、经理、主管、工程师”等字段的,就归属为对应层级。总监级别的薪酬变化不大,经理层薪酬涨幅最大,而其余阶层的薪酬均下降。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2.4不同行业招聘薪酬变化:银行地产TMT行业薪酬高

薪酬排名靠前的5个行业为银行、房地产、计算机、传媒、通信;排名靠后的5个行业为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农林牧渔、建筑装饰、化工。尽管银行的薪酬跌幅较大,但薪酬依然名列前茅,TMT行业成长性较高,薪酬也较为亮眼。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下表列出薪酬涨跌排名靠前和靠后的五大行业:

上涨排名前5的行业下跌排名前5的行业

行业2017薪酬2018薪酬增长率行业2017薪酬2018薪酬增长率

钢铁102899.5123834.320.34%医药生物148874.4116757.2-21.57%

有色金属111661.4130082.816.50%银行220430.3178765.9-18.90%

汽车117887.1136131.515.48%家用电器141970123641.2-12.91%

建筑装饰127929140095.49.51%采掘130718.2124128.1-5.04%

农林牧渔98801.13107784.29.09%轻工制造118424.794117983.378-0.37%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三 重点城市招聘情况

北上广深代表中国大陆经济实力最强的四座城市,这四个城市就业机会多,招聘数量大, 其招聘信息的变化能够代表整个国内招聘行业的变动趋势,所以对这四个一线城市的招聘数据我们做单独的分析。

3.1薪资对比:京沪平均年工资超14万

四个一线城市中,上海薪资居首,北京次之,京沪平均年工资均达到14万以上。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3.2招聘行业分布:码农需求量仍最大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计算机行业的人才需求量最大,医药生物、传媒行业次之,作为众多电子企业的聚集地,深圳电子行业新增招聘量最多,而作为全国金融中心的上海,对于非银金融行业的人才需求明显多于其他3个城市。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3.3各行业薪资分布:北京市汽车行业年均薪酬30万

总体上来看,4个一线城市中,银行业的薪酬均名列前列,2018年北京市汽车行业的年均薪酬近30万,位列所有行业之首。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3.4高薪职位分布:销售总监是天之骄子

高薪职位集中于销售、IT、财务。销售总监岗位的薪资最高,Java、Android开发工程师薪水较高。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四 证券行业招聘情况

金融行业薪资成为2018年舆论关注的热点行业,特别是与股票二级市场行情密切相关的证券行业更是频频传出降薪裁员的声音,我们来对2018年证券行业的招聘变化情况做具体分析。

4.1各家证券公司招聘数量:上市大中券商并未明显缩招

广发、中信招聘最多,在统计的40家证券公司中,有25家新增招聘数量相比去年上升,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上市大中券商并未明显减少招聘。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4.2各家证券公司薪水变化:多数公司并未明显降薪

从总体新增招聘的薪水涨跌幅度来看,多数公司并未明显降低薪水,长城证券、南京证券、国盛金控等的招聘薪酬还同比升高了,当然券商行业基本工资只是一方面,这里的统计数据并未包含年终奖金和其他福利,结论仅供参考。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总结:总体来看,2018年的招聘需求较2017年明显下滑,招聘薪水排名前五的城市中,上海、广东工资下滑明显,浙江略有下滑,而北京和江苏的平均工资还略有上升,说明就业市场上的结构性差异比较明显,全国并未陷入整体性的寒冬。从职位来看,经理薪酬相比上升,总监、主管、工程师等其它职位薪水下滑,银行、房地产、计算机则依然占据薪酬榜前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招聘
招聘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