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超算小白到学霸有多远,ASC给你答案

 2019-02-22 17:5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已经开始初赛的比拼,来自全球的300多支高校队伍正在挑战基准测试HPL和HPCG、地球气候模拟CESM和人工智能应用单张图像超分辨率SR,争夺4月21日-25日将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总决赛20强席位。决赛名单将于3月12日公布。

自2012年发起以来,ASC吸引了超过7000名大学生认识超算,使用超算,热爱超算。他们之中有已经名扬各大国际赛场的名校“精英”,也有首次参赛就一鸣惊人的“黑马”。ASC18华中农业大学代表队队长周恒就是这样一位超算青年,他或许没有耀眼的光环,但用自己的坚毅与无畏书写了一段励志故事,从一名超算小白成长为学霸,在ASC18代表学校首次入围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如今他已经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即将开始新的学习生涯。

在初赛进入尾声之际,他的故事也许能给今年的参赛选手一些鼓励与启迪,也让人们进一步感受ASC的独特魅力。

周恒与队友在ASC18决赛现场

初识超算,求知若渴

故事开始于2016年夏天。彼时的周恒像很多大一新生一样,面对参赛、科研、就业、保研等诸多选择,对未来充满了迷茫。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学院超算俱乐部举办的暑期集训营,第一次系统学习了超算知识。七天的培训仿佛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他对超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大一学生来说,这些知识的难度非常大,相关课程要到大三才开设,但周恒并未因此退却。

培训结束后,他在网上搜集了大量资料,开始自学并行计算、并行编程。这一过程非常艰辛,但他在摸索中前行,如海绵般不断吸收新知识,越学越带劲儿。如何不断优化代码,提高代码运行的速度?他被这个问题深深吸引,开始研究GPU加速计算,学习了许多与GPU相关的硬件架构知识。其他同学用显卡打游戏,他却用显卡加速代码,调试成功让他倍感兴奋,也非常有成就感。

首次参赛,无畏艰难

经过一学期的准备,周恒在2017年寒假参加了ASC竞赛。第一次参赛,困难重重,但他从不气馁。通过查找资料、请教老师,一点点地解决问题。整个寒假,他每天都和队友在实验室奋战到深夜,临近春节才回家,甚至回家后也在远程跑程序。虽然难度很大,但一想到有队友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周恒就会燃起斗志。

那年的比赛,周恒和队友们获得二等奖,这对首次参赛的学生来说已是不易,但周恒并不满意,他在心底为自己定下了来年夺得一等奖的目标。

再次征战,创造历史

大三寒假,周恒再次参加ASC竞赛并担任队长。他带领队员们总结参赛经验教训,加强了对代码优化的并行工作,并且以论文的标准书写文档,凭借优异成绩晋级决赛,这也是华中农业大学首次入围ASC决赛。在决赛中,周恒和队友们与其他国内外优秀队伍一决高下,最终斩获一等奖。

华中农业大学代表队在ASC18决赛中获一等奖

回看自己的本科历程,周恒说:“ASC超算竞赛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如果当时没有参加ASC超算竞赛,可能我现在已经在某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又或是刚刚结束考研的奋战。但因为ASC,我决定在计算机领域继续深造。”同时他认为,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更应深入了解计算机底层的知识,而ASC超算竞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深入学习计算机科学的途径。近距离接触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难题有利于锻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往后的学习大有裨益。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创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