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发布电视伴侣,移动互联网时代要电视还有何用?

 2019-03-01 16:2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本月28日,百度发布了两款AI硬件新品“小度电视伴侣”和“小度在家1S”,其中的小度电视伴侣实际上就是一款集成了4K机顶盒与AI音箱、带Hi-Fi音质的AI家庭影院。该产品定价为799元,如果算上补贴和优惠,用户仅需599元就可以购买。

说起看电视,很多人的思绪会跳到20年前甚至更久远。 对于许多80后、90后而言,儿时的快乐主要靠电视获取,不知有多少人曾经把“每天看电视”作为一种梦想。如今长大了,生活条件好了,电视可以随便看了,但我们面对着超大屏超清晰的电视和种类繁多的节目却连电视都懒得去开。

懒得开电视,恐怕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习惯。 据统计,去年一年间中国智能电视日均开机率虽然也超过了50%,但是整体依然呈现下滑趋势。在中国的智能用户中,月开机天数大于等于15天的用户占比为56.4%,月开机天数达到30天的用户比率仅为14.6%。

如今各种智能设备层出不穷,手机平板几乎成为每个家庭的标配。我们在客厅中依然习惯于买个电视放在那里,然而它的作用越来越像那些漂亮的花瓶,只是为了不让客厅显得那么空荡。现在很少有人忙了一天之后,在休闲之时打开电视去放松自己了,超过50%的用户表示不会把看电视作为主要的娱乐方式,尤其是对于年轻一代而言,坐在电视前等着节目开始不符合我们碎片化的生活方式。

而反观移动端的娱乐功能,直播、资讯、综艺、影视层出不穷,比电视还要丰富,并且将选择权交到用户手中。至于电视,已然从“家用电器”沦为“家居用品”,如果再不革新,难保不会走上传统纸媒的命运轨迹。

那么在电视如此不景气的现在,百度为何要推出电视伴侣产品呢? 对此,SLG(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的总经理景鲲表示,电视其实仍是多数中国家庭生活娱乐场景的中心,只是因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诸多痛点,才造成当前的局面。

这种观点其实很有道理。我们不喜欢打开电视,并不是不喜欢电视本身,而是不喜欢那些枯燥无聊的节目内容。试想在闲暇放松之时,谁不想躺在沙发上,从大屏里看自己想看的节目呢?如果电视能够像手机中的内容那样让用户随心所欲地操控,我们就不会只盯着比电视屏幕小几倍的手机和平板了。

只是在内容为王的时代,传统的电视节目已经无法吸引用户,而传统的电视操作方式也让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各种智能设备“变懒”的用户深感不便。简而言之,传统的电视内容输出模式和操作方式已无法满足用户对精致、趣味与个性的追求。

而AI家庭影院这类产品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用户可用语音对小度电视伴侣进行控制,使其跳转到任意一个影视板块,甚至是某一具体的人物与情节中。更方便的是,这款产品不用专门买一个相同品牌的电视去配它。

现在有一些号称做“智能家居”的厂商,实际上就是想要用户将所有的产品换成他们的品牌。而小度电视伴侣则是希望激活现有的电视,为其加入AI元素,从而实现对电视操控和内容的转变。

从宏观来看,这也符合当下的潮流。 如今5G时代即将到来,大屏必然会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所以电视行业实质上具备极大的潜力。 而已经推出过多款智能产品的百度或许是察觉到了这种趋势,因而推出电视伴侣,这似乎也预示着电视行业未来的一种发展方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