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iQOO打破手机市场僵局,新品牌冲击新用户新市场

 2019-03-04 20: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呈现普遍下滑状态,引发了许多行业讨论。事实上,对于很多品牌而言,这都意味着过去的产品模式和营销模式已经出现了瓶颈,亟需突破自身,完成转型,才能在这个全新的竞争时代赢得先机甚至重新改变格局。而最近vivo发布的全新品牌iQOO一经发布就引发行业热议,其强大的设计、配置和实惠价格,宣告vivo利用子品牌杀入一个全新的手机领域。

不一样的iQOO品牌

必须要说,iQOO并不像是vivo做的手机,一直以来,vivo的产品给我们的印象都是设计的漂亮,配置则追求稳定,拍照出色,特别适合普通用户使用,往往用两三年都没有什么问题,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口碑,也使得vivo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不过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vivo在创新上的提速,包括率先推出的全面屏、屏下指纹等多项技术,包括令人惊艳的NEX系列的机械升降镜头的尝试,不仅使其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还使得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事实上在2018年vivo的增长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vivo已经很早就在着手自身的品牌和营销转型,而推出iQOO子品牌,也是其不断扩大品牌外延,覆盖更多互联网用户的关键。

iQOO品牌副总裁冯宇飞对于新品牌创立的原因表示,“vivo和iQOO的人群是不一样的,这是终极的答案,因为我们发现vivo没有满足偏互联网的年轻人,细分人群,当把人群聚焦想清楚以后,所有的事情都清楚了。”而对于品牌比较极端的定价,他则表示“不要考虑价格,不要考虑规模,不要考虑卖多少,那不是他们(产品经理)该去考虑的事,他们只要想我的消费者要什么,我能不能满足。”也可以看出,这次新品牌把和用户的沟通放在了首位,让粉丝和用户逐渐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和发售之中,虽然看似这样的粉丝营销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是在vivo深厚的技术、品牌、用户积淀的基础上,开始发力成熟的数码粉丝和用户,显然则有一种收割市场的意味。

把配置做到极致

这次iQOO最为称道的就是它的强悍配置,全系骁龙855处理器,最高12G的大内存,同时各方面都采用了相当顶级的配置,比如44W的超级闪充加4000毫安的大电池,可以说是当下手机领域的最佳组合,超级液冷散热,则提供了强大的散热能力。在背板的设计上,中间一道LED炫彩灯带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闪烁不同的色彩,也是一种独特的用户体验。vivo在屏下指纹领域一直领先,这次iQOO采用了新一代的指纹识别技术,并且配备了AI三摄,也是高端旗舰的标配,它确实可以满足互联网数码爱好者的一切需求,最重要的是起售价格只有2998,这也体现出了iQOO的决心,毕竟蓝厂的品控一直在行业里面都是非常让人称道的。冯宇飞还特别强调了这款手机搭配了NFC功能,这也是这类人群最常用的功能之一。不留死角,不留短板,可以说是iQOO一战成名的关键。

还有一些小细节则是,iQOO保留了3.5mm的耳机接口,为了方便充电时持握,还设计了闪电胶囊样的横向充电头。

在软件交互上,iQOO同样做出了专业的适配。支持Multi-Turbo,其包括Game Turbo、AI Turbo、Center Turbo、Net Turbo等等Turbo全家套餐,可以提高常用APP的启动速度,降低帧率的波动,以及在游戏中,如果遇到WiFi信号差的情况,会自动无感切换到4G网络等等。为了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iQOO还配备了线性马达,能够实现4D震感。总而言之,你会发现iQOO注意到了所有的细节,让你丝毫挑不出有什么短板。有人曾提出索尼IMX363的摄像头是不是有些落后,其实这颗摄像头是目前调教的最成熟的摄像头之一,其1200万拍照的效果可以说无出其右,比有些插值4800万像素实际也是1200万像素的摄像头并不虚,反而vivo在拍照方面的实力还会更强一些。

新时代新格局

手机市场的整体下滑其实意味着市场的成熟,成熟意味着一方面,换机潮逐渐停止,用户的换机周期逐渐增长,另一方面则是智能手机用户逐渐成熟,在品牌选择上有自己的印象和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各家之间的用户都相对稳定,而竞争也从争夺新增市场,变为争抢存量市场。随着类似乐视、金立这样的二线品牌的倒掉,魅族、锤子之类的品牌大幅下滑,加上三星一蹶不振,其实每年都有我们曾经熟悉的品牌倒下,而最终整个中国手机市场可能也确实只会剩下三个品牌,而今年这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大家都开始向第四名展开了强大的攻势。而从2018四季度的销售数据来看,第四名的销量也确实在锐减,一旦继续下滑,那么势必退出第一集团。

vivo的率先品牌发力,可以说是非常有预见性的,转型速度不但快,而且彻底,从产品线的不断革新,到新的子品牌的启用可以说每一步都按部就班,非常有章法。可以说打的竞品是措手不及,用强大的产品力和超杀伤力定价通过互联网进行了引爆,立刻成为这个圈层中性能旗舰产品的首选,也拉开了高通骁龙855产品大战的序幕。iQOO的发力,让今年的配置大战有了一丝血腥的味道。考虑到之前发布的千元神机Z1,可以说今年vivo对互联网和数码爱好者人群的发力还是快准狠的。如果还有大品牌继续跟进,那么打破现在的用户分布,重新定义各大品牌的用户格局,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过回到手机本身来说,iQOO确实是称得上一代性能神机,优惠的价格加上充足的供货势必会引发一波抢购,而vivo良好的品控实力和用户体验,也会让这个品牌真正成为这批用户的首选。

万能的大熊 微营销第一社群大熊会创始人:2013年创建大熊会,位列中国社群影响力排行榜前五,是国内最大的致力于研究和引领微营销发展潮流的社会化营销社群组织,成员已超八千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ivo手机
智能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