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杭州小微融资2018年领跑浙江 金融科技功不可没

 2019-03-20 14:5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杭州市小微企业融资各项指标均位列浙江首位,余额达6288.54亿元,比年初新增574.46亿元,同比增长10.8%,占浙江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增量的52.6%。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不是新问题。各级政府对此都高度重视,尤其是近两年,在政策层面倾注了很多心血、下了很多工夫,让许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感受到了雨露甘霖。杭州作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互联网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在政策层面的支持自不必说。除此以外,诸如蚂蚁金服、铜板街等金融科技企业通过深入应用AI、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解决此问题,也功不可没,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普惠金融风景。

当然,这也与杭州市的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有着紧密的关系。众所周知,杭州当前正在全力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全国新金融创新中心,为此不断优化了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环境,持续推动技术赋能金融,深化政企合作。不久前,又提出“八项举措”,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因此,杭州市、浙江省近几年在新兴金融中心建设、数字经济等方面不断突破,大有引领之势。以杭州市西湖区为例,该区聚集了蚂蚁金服、网商银行、51信用卡、铜板街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新近又提出要“全面开启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和留下古镇建设新局面。……以互联网金融为主产业,把西溪谷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景观谷、人文谷、经济谷,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互联网金融小镇。”高举高打态势可见一斑。

为什么金融科技能够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效率、化繁为简?这与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不够全面或获取成本较高有关。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则很好地应对了此痛点。例如,网商银行基于金融云计算平台,拥有处理高并发金融交易、海量大数据和弹性扩容的能力,可以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优势,从而给更多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再比如,铜板街的AI风控系统结合用户多维度数据,借助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全面客观衡量小微企业或个体的还款能力及意愿,并充分利用数十亿条网络关联数据,借助关系图谱、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精准剔除可能的欺诈行为,让风控成本大幅降低,降低了融资成本中的风险溢价,从而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而生物识别技术、图像识别等的深入应用,不仅增加了风控系统的识别面和准确率,还让繁琐的手续、流程变得简单、便捷、高效。

小微企业的新增数量、成长速度反映了一个国家、地区、城市经济发展的生命力和后劲,毕竟,任何伟大的企业都是从小微开始的,因此,帮扶小微企业也是投资未来的一个重要途径。强调科技创新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这个议题中的重要,角色,无疑是在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之路,会让政策的红利更多、更精准惠及真心实意做实业、谋发展的小微企业,让钱变得更有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金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