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由“硬”变“软”的苹果这次能成功吗?

 2019-03-26 16: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孟永辉

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来描述对今年春季苹果发布会的总体感觉,或许,你最大的感觉就是苹果开始变得越来越软了。的确,今年春天的苹果发布会苹果并没有发布新的硬件,而是仅仅发布了以apple TV+、杂志订阅服务、钛合金信用卡以及游戏订阅服务为代表的四个“软”性应用。苹果股价下跌了近2%说明市场对于今天苹果发布的业务并不买账,更加表现了市场对于苹果未来的担忧。

尽管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此次春季苹果发布会旨在向外界展示苹果正在创造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应用,但是,从市场的整体反应来看,外界对于苹果公司的这一探索似乎并不买账。当外界习惯了苹果每年发布会都会发布硬件产品的套路,对于今年春季发布会以“软”为主的状态似乎并不买账。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苹果公司试图通过以软件的创新来弥补硬件销售惨淡的努力可能会落空。

如果仅仅只是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待此次苹果的春季发布会,几乎可以确定的是苹果的此次发布会其实是非常失败的。然而,苹果基于自身的业务进行的创新性的探索和精神的确是值得我们钦佩的。因此,在看待苹果春季发布会的问题上,我们应当一分为二地来看待。

一边倒的市场反应,苹果正在走向那个人们并不熟悉的苹果

对于苹果春季的发布会来讲,几乎是一边倒的不被看好。这说明人们对于此次苹果发布会并不买账,因为人们对于苹果的硬件有更多期待,他们期望看到苹果在硬件上的改变。然而,苹果却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他们并不期望的订阅服务,这无疑让外界对于苹果的期望落空,失望的情绪由此而来。

从人们对于苹果发布会的一边倒的反应来看,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的是苹果正在走向那个我们并不熟悉的苹果。面对硬件销售上的束手无策,苹果非但不去改善自身的产品缺陷,反而去寻找新的领域去弥补这种过错,无异于是一种饮鸩止渴的策略。

除了策略上的失误之外,真正造成苹果发布会败退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在硬件迭代更新日渐快速的今天,苹果去选择从软件的角度来切入无疑将会失去一个绝佳的发展期。从整个科技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以智能硬件为代表的lOT正在成为一个发展趋势,以三星、华为为代表的诸多科技企业都开始将发展的目光更多地聚焦在了硬件的研发和创新上。此番苹果放弃了这样一个风口,转而去选择一个软件为主的业务无疑失去一次新的发展机会。

市场对于苹果发布会的这种一边倒的反应正是对苹果这种策略的真实表现。如果苹果依然固守在乔布斯时代的设计、硬件创新上的优势,缺少真正颠覆性的改变,那么,那个曾经带给人们无数震撼的苹果或许将会越来越远离我们,最终变得一文不值。

笔者身边几个朋友对于此次苹果发布会的看法同样是失望至极,他们告诉笔者,他们本来期望苹果在这次发布会上发布新的产品能够与三星和华为进行对抗,但是,当他们看到苹果发布的软件服务的时候,失望写在了脸上。朋友的表现或许是无数果粉的一个真实写照,当苹果一次次地消费那些拥趸者的感情的时候,一旦无法及时弥补,未来失去的或许是充满了真金白银的市场。

一边倒的市场反应背后其实是人们开始逐渐远离那个曾经带给他们无数美好期待的苹果。作为一个以硬件为主导的科技公司,如果仅仅只是借助传统硬件创新的用户来弥补现实市场的低迷的话,这种所谓的创新和改变或许并没有任何真正的意义。

一往无前的改变,苹果走向并不被认可的未来

苹果春季发布会结束之后,投资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年苹果的大部分收入或许将会来自服务收入,而非硬件收入。对于苹果公司来讲,这次改变无疑是颠覆性的,或许这也是外界看不懂苹果改变的根本原因所在。对于一个以硬件起家的科技公司来讲,苹果将自身的发展重心从硬件转移到软件上,无疑将会加重市场对于苹果未来走向的怀疑。

笔者认为,未来决定苹果在由硬转软的道路上到底能够走多远的关键在于苹果硬件究竟可以领先的时间。至少从当下的发展情况来看,苹果的硬件领先的程度并没有达到足以停滞硬件研发,专注软件服务的程度。如果苹果在硬件开发商滞后,一味地去推荐软件服务的话,当用户在使用软件的时候的需求无法用硬件去满足的时候,苹果公司无疑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

因此,虽然我们看到苹果公司在转向软件服务上自信满满,而且在它本身看来是极具颠覆性的,但是,如果苹果的这种所谓的创新持续得不到外部市场的认可的话,那么,未来的苹果或许将会面临更大的尴尬。

但是,我们不得不佩服的是苹果公司在这种改变之下的勇气。尽管外界对于这些改变一直都不看好,但是苹果却一直在沿着自己认定的方向前进。或许,这才是我们印象当中的那个苹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苹果本身开始有着自己的判断的。 凭借自身强大的用户,凭借自身建构的强大的生态体系,相信苹果能够通过软件服务来弥补硬件销售惨淡带来的问题。

由“硬”变“软”的苹果这次能成功吗?

面对智能硬件市场的激烈竞争,虽然我们并未看到苹果真正多少的具有颠覆性的创新,但是,我们依然无法否认苹果公司在延缓自身颓势上付出的巨大努力。库克为了苹果销售不断奔走,其实正是苹果自我驱动型的发展模式的具体体现。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苹果将发展的重点从“硬件”转移到“软件”上具有两面性,而不是仅仅只是单方面的影响。那么,由“硬”变“软”的苹果真的能够成功吗?

订阅服务的开闸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苹果的颓势,但并不是长久之计。我们都知道,苹果本身强大的生态体系其实已经聚拢了一大批用户,通过对这些用户进行软件服务的提供和维护,的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苹果公司获得不少的收益。对于在硬件端口销售低迷的苹果公司来讲,以订阅服务为代表的软件服务的开闸的确能够在一定上弥补苹果硬件销售上的颓势。

然而,如果苹果一味地将所有的战略重心全部都集中在软件服务上,而忽略了硬件上的拓展的话,那么,苹果公司的这种发展方式必然无法长久。因为软件服务后续的用户体验、浏览速度等诸多方面其实更多地还是依赖硬件的迭代更新的。 因此,未来,苹果公司必须要让硬件与软件相辅相成地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挑战和难题。

软件服务的质量将会直接决定着苹果在这个方面的盈利空间,如果仅仅只是停留在有限的服务上,这种转型未必能够成功。 我们看在此次春季发布会上,苹果公司推出了apple TV+、杂志订阅、游戏订阅等订阅服务,这些订阅服务其实是相当依赖内容的,虽然苹果公司早先已经开始了在内容制作上的相关布局。高盛的数据显示,苹果参与了34部不同电视和电影作品的制作。

但是,面对海量的用户需求,这些有限的内容制作其实是难以满足海量用户的需求的。如果用户的订阅需求无法真正满足,特别是内容生产的速度和质量无法与用户的订阅服务相互匹配的时候,苹果的此次转型势必会面临新的挑战。

从这个逻辑来看,苹果此次发布会上发布的一系列的订阅服务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真正考验苹果的或许在于它是否能够真正持久、优质地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内容和服务,如果无法持久地提供优质的内容和服务,那么,所谓的转型无疑仅仅只是一种姿态,无法真正能够扭转苹果的颓势。

苹果的未来在于“软硬兼施”,一味地依赖硬件和软件都无法真正长久。 虽然在春季发布会上苹果公司公布了一系列以“软”为主的新应用的,但是,未来苹果的发展绝不仅仅只是在于软件服务上。真正决定未来苹果走向的在于其未来对于硬件和软件相互协同的程度。

因此,对于此次苹果发布会的由“硬”变“软”,我们其实更加需要的是观察,观察苹果未来硬件和软件之间是不是真正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协同发展。如果苹果在硬件市场上依然鲜有建树的话,那么,一味地将未来增长的潜能加注在软件服务上,这种发展势必无法长久。

对于苹果春季发布会,我们并不能够简单地看好或看衰,而是应该更加多角度地来观察。如果苹果公司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掘自身的潜能,必然需要软件和硬件的协同发展。当苹果的硬件和软件实现了完美融合之后,或许,苹果的发布会才会真正满足广大果粉的期待,而不仅仅只是一味地吐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