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科招商投资的尚越光电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

 2019-03-26 17:3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日前,科技部高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1个重点专项的项目名单。中科招商所投企业尚越光电会同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申报的《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成套技术研发》项目获批,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

本重点专项按照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与海洋能、氢能、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技术6个创新链(技术方向), 共部署38个重点研究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4年(2018-2022年)。其中,“柔性衬底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组件制备、关键装备及成套工艺技术研发”是唯一一个薄膜太阳能的技术产业化项目。

▲课题负责人合影

该专项由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包括尚越光电在内的全国相关领域10家优势团队协同创新。主要研究内容为解决柔性衬底薄膜电池及组件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开展基于柔性衬底高效率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组件关键装备及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为解决制约高效率柔性CIGS电池效率提升的重大科学问题,完成电池组件成套工艺技术开发,建成高效率CIGS电池组件智能制造示范线,和实现柔性CIGS产品示范应用。尚越光电受邀参加此次专项任务的研究,主要负责本项任务中的“CIGS电池组件的成套工艺技术,柔性组件光衰机制及对长期可靠性影响研究”部分,并参与其他课题。

本部分对重点专项中CIGS电池组件效率、国产化率的提高、示范线的建成等目标起到主要支撑作用,将获得柔性CIGS电池重要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应用示范成果,在柔性CIGS电池关键高端国产化装备上体现出来。该研究将显著提高CIGS电池组件的转化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在柔性产品的市场推广上一举取得突破。

▲尚越光电超薄柔性CIGS电池

柔性衬底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组件凭借重量轻、柔性好、易卷曲、弱光性强,防水性强,转换率高、易安装等特点,光电转换效率目前是各种薄膜太阳电池之首,接近于晶体硅太阳电池,而量产化后预计成本更低,被称为新一代最具潜力的薄膜太阳能电池。

正因为看中尚越光电强大的研发能力,及其在柔性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上的技术优势,中科招商于2011年9月开始投资尚越光电项目,投资总额达到两亿元人民币。事实证明,经过尚越光电多年来的飞速发展,专注于科技创新投资的中科招商又一次精准聚焦到了高新科创项目。

目前国际市场上少有企业能实现柔性CIGS电池组件的大规模化生产,国内市场上能规模化量产柔性CIGS的企业更是屈指可数。而尚越光电自2014年起就在超薄不锈钢衬底上,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共蒸发技术制备和量产柔性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其技术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本项目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动柔性光伏工艺技术和装备技术的国产化。

尚越光电于2012年收购Global Solar德国工厂,通过吸收消化和后期融入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实现了产线的国产化提升,已在杭州建成亚洲唯一一条基于25-30微米厚不锈钢基底的50MW柔性组件生产线。目前其生产的CIGS平均组件转化效率达13%以上,最高组件效率已接近15%。最近,在尚越光电科学家团队的努力下,率先在超薄柔性CIGS生产线上实现了控制精度高于5纳米的规模化量产。

过去几年,尚越光电不仅为我国柔性CIGS产线装备国产化进行了可行性探索和验证,还同步带动了几十家原材料和装备部件的国产化配套企业的成长。

▲尚越光电超薄柔性CIGS电池生产基地

通过本次国家重点专项课题的参与,尚越光电不但可以提升其品牌的知名度,还将通过与国内顶尖薄膜太阳能研发团队的合作积累更多的行业经验,和提高学术创新能力,为进一步科技创新、打造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化人才团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百度有驾“AI创作”,让汽车内容生产跟上新能源时代发展脉搏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下午举办的“打破边界智引未来”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汽车业务部总经理万超做了《聚新进击,数智先锋,共创AIGC新势力》的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内容创作趋势的改变切入,分享了百度有驾在AI助力内容创作、粉丝经营、内容变现等方面的智

    标签: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