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今日头条进军搜索业务,它还能吞下百度的蛋糕么?

 2019-03-26 18:11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丨科技茶馆(kejichaguan)

对于公众来说,猜不到字节跳动的下一步才是常态。

连续在资讯领域和短视频风口引领潮流后,字节跳动意外地将触角延伸到了搜索领域。

据内部消息称,字条跳动早在2017年就引入了前360搜索的产品负责人吴凯,对搜索业务的布局,字节跳动已经花费了近两年的时候。

今日头条的发力

3月12日。今日头条的开屏广告推送了#头条全网搜索#的广告,官方表示,功能新上线,还在不断优化中,亟待用户的建议。

目前来看,搜索功能的确不太好用。有网友搜索“马化腾”“郭敬明”等关键词,居于首位的都是恶搞图,刚被辟谣的信息,今日头条上也能搜索到。目前这些BUG已经被官方修复,但我们能看到的是,和百度一样,在筛选和甄别信息源的方面,字节跳动也同样没有什么好办法。

这不是今日头条第一次“触电”搜索。事实上,今日头条早就有搜索功能,但此前仅限于站内搜索,而现在,这个范围延伸到了站外。与其说是字节跳动进入搜索领域,不如说今日头条把搜索功能做了一次升级。

而数次搜索也让我们肯定,对于今日头条的搜索功能,与其强调其能力的全面,不如说其功能的深入:无论是权重,还是排名,头条系的内容总是更为显眼。也让我们合理怀疑,比起强化搜索引擎的功能,为别的平台导流,今日头条更看重的是,为自身提高曝光量。

对标百度?

今年年初,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曾刷屏,在这篇文章的论述里,百度搜索的结果,一半都指向了百度自家的产品,其中百度百家号出现的频率最为高昂。而百家号一直为人所诟病:抄袭、洗稿,既没有有效的筛选和甄别机制,洋葱新闻有时候比真相更快出现在使用者的面前。人们质疑百度搜索过分注重自家产品的导流,已经不再具备搜索引擎的功能了。

但内容又是百度不得不做的事情。中文互联网上各平台内容相对割裂,企业竞争而导致的接口封闭,使百度爬虫的能见范围越来越小。百度不能获取这些内容,又必须和这些平台竞争,最后的结果是,百度必须自己做内容。

虽然一度被用户口诛笔伐,但百度依然是我们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艾媒咨询在2018年底的数据显示,百度搜索在移动端的市场份额高达42.5%,居行业第一,而PC端的占比则更高。

搜索引擎的核心目的,是为了解决用户的问题。百科、知道、贴吧、地图、云盘等等服务, 都是百度强有力的护城河。考虑到市场规模,留给今日头条的余地并不大。而对用户来说,若没有足够的刺激,用户基本不会轻易更换搜索引擎。

这是必须的一步

2018年,百度营收突破100亿,搜索和信息流居功至伟。

对于已经积累了海量内容的今日头条来说,选择搜索作为突破口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它的对手并非百度。

在今日头条公布搜索业务后,有内部消息称,知乎也即将内测“知乎百科”功能。垂直APP在搜索功能上的不断完善,才是今日头条更为关注的部分。

今日头条在此前已经积累了海量的用户数据,而这些数据运用到广告投放上,相信也会取得不错的效果。是当前盛行的竞价模式更有效,还是基于兴趣算法的广告更科学?从争夺广告主的角度来看,无论是百度也好,还是知乎也罢,今日头条为自己产品和内容提高爆光量的行为,都是必须的。

其次,虽然今日头条已经积累了一定用户数据,但这种信息的获取方式始终是被动的。倘若能引导用户使用今日头条搜索服务,从而主动地将他们自己的需求提出来,必然会使今日头条的算法更为精准。无论是从今日头条以技术立身定位,还是今后的营收目标,搜索地今日头条都大有裨益。

作者简介:独立撰稿人,知名科技专栏作者,曾获钛媒体年度十大“自由记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今日头条
搜索引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