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苹果“软”了,国产手机就能“硬”吗?

 2019-03-27 11:4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终于备受瞩目的苹果新品发布会来了,只不过这次的库克并没有带来果粉期望的苹果新品,而是一堆为苹果数字报表换写数字的内容服务。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1时,苹果公司在美国举行苹果春季发布会,在这场没有硬件的发布会上,苹果推出了多项新的软件服务,包括Apple News+新闻服务、Apple Card信用卡服务、Apple Arcade游戏订阅服务、Apple TV应用更新、以及Apple TV+视频订阅服务。

当然了,对于此次的苹果发布会或许不是苹果的主流阵地,但至少从苹果的重心来看,已经开始挑明了向“软”方向布局,这对于现阶段一头猛劲的国产手机来说,究竟是新的市场机会还是新的市场危机呢?

智能手机整体下滑 苹果向内容服务进军

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下滑iPhone需求明显减少。根据一家研究机构的相关数据统计,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在2月份同比下降超过20%。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出货量下降至1380万。由于中国农历新年假期2月通常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疲软时期,并且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推出新手机,2019年2 月份是自2013年以来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最低的一个月。

苹果iPhone的销售额在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15%,导致收入低于预期的843亿美元。这主要归咎于中国市场,来自低成本国产品牌的竞争与苹果再次提高iPhone售价。苹果尝试了各种定价策略来重振iPhone的销量,但这些举措也只能缓解而不是扭转当前局面。一些分析师预测,在今年秋季新款iPhone推出之前,苹果将不会看到iPhone需求的真正复苏。根据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苹果的供应链表现出iPhone需求疲软且业绩不佳。人们甚至不经常在网上搜索iPhone,在百度的搜索量减少了47%。

而此次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不仅没有硬件产品发布,反而是一拥而上的攻向了内容服务,这或许是苹果改变现有营收状况的有力布局,毕竟对于苹果来说虽然产品没有发布,但其用户数据在增多,根据数据统计,从去年1月开始,苹果的付费用户就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按照这一势头,在Apple Music推出三年后,接近购物假期前,付费用户数有望破6000万。而且苹果CEO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Apple Music音乐服务已拥有超5000万付费用户,比4月份的4000万增加了1000万。库克还正式确认,苹果还将大力进军电视和电影产业。此次的战略布局也再一次印证了库克的观点,毕竟在硬件空间收缩的情况下,苹果全力释放其已有用户的增值空间,对于苹果现有的营收状况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的事情。

苹果硬实力瓶颈显现 安卓阵营爆破力增值

其实从智能手机开始发力的阶段,苹果就占据了先天的优越感,甚至是其早期的产品形态都在无形的影响着国内手机产品的走向,这种用户和品牌的双向崇拜,不仅哄高了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品牌优势,更是让苹果的产品成为了很多国人的卖肾追求品。

但正是这种被赋予的骄傲,让苹果在产品的研发上充满了束缚,也正是如此,让一开始就处于弱势的国产手机有了爆发的机会。

毕竟对于安卓手机来说,与IOS相比在体验上一开始就处于下风,虽然价格相比苹果会更有性价比,但体验的不流畅感一开始就给用户留下了印象,为了打破这种固有的差异,安卓系列产品开启了一系列硬件堆砌和软件优化的布局,内存的提升、外观的变革、颜色的突破等等,这些内外优化的突破让国产手机正在缩短与苹果产品的差异,同时也在重新树立国产手机品牌在国人心中的印象。

当然了,这种突破也赢得了国人的尊重,尤其是苹果品牌的下滑,国产手机的不断变革引来了新的增长的狂欢,甚至在手机的一些创新上,国产手机已经超越了苹果,如对手机照相功能的提升、推拉手机、双面屏手机以及现阶段受热议的可折叠屏手机,这些打破全面屏束缚的颠覆,让一些国产手机品牌成了引领智能手机变革的“新标杆”。

品牌和市场双向推进,国产手机的硬气时刻要来了吗?

对于国产手机来说,虽然创新力正在飚速,但其品牌价值却似乎依然无法与苹果相抗衡,一方面是苹果早期建立的固有品牌印象;另一方面是苹果手机在价格上更高于国产手机,这种俗套的定位虽然不是那么有说服力,但在一些民众心理却依然执迷于这种品牌定位。

不过,进入2019年以后,国产手机开始了全面高端挺进的战略,除了华为之外,像小米、OPPO、vivo等也开始进军高端手机市场,而且为了不影响其手机销量,这些手机品牌纷纷开始了分化品牌的战略布局,一方面通过一些高端附加属性为手机提高附加值,让手机在价格上有更高的走向;另一方面通过一些“性价比”策略为分化出的新品牌发力,以此来巩固其品牌营收空间。

这种品牌和市场双向推进的做法,不仅让国产手机有了更稳定的后续保障,而且让国产手机有了更好的营收拓展能力,毕竟在高端市场方面,国产手机究竟有多高的掌控力度,其受价格和品牌保护下的产品能否受到用户欢迎,一切都是未知数。

而且,苹果产品的优势也没有沦落到没有人买的地步,虽然现阶段苹果手机一再下滑,但并不代表苹果没有优势,只是说现有的苹果产品在创新力上不能支撑其高昂的价格,而且在产品形态上过于同质化前代产品,这对于用户来说难免有些退后,但这也或许正是苹果的缓兵之计,毕竟现阶段的整个市场增长缓慢,很多智能手机企业正在进行实验性探索创新,评估选择在此时激发内容服务市场的潜力,或许也是借此次的硬件升级瓶颈来激发自己的用户在内容市场的释放,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营收为后期的创新做准备。

所以,此时的市场空洞,对于国产手机来说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能否借势而为,一切就看国产手机自身的爆发力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