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打蛇打七寸,美团擒贼先擒王

 2019-03-29 20: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猪九诫

IT爆料汇原创出品

曾经阿里是美团最大的金主,如今阿里却是美团最大的敌人。面对这个强大敌人的步步紧逼,被掐住软肋的王兴直接往马云的伤口上面撒了一把盐。

3月28日晚上,在彭博商业周刊最新发布的《世界上最大的外卖帝国》一文中,王兴怒怼了一波马云:“我仍然认为他有诚信问题,多年来损害了中国的声誉。”

王兴认为,当年马云在未获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剥离了支付宝,使得中国商界领袖在全球的声誉受到持久伤害。并且他还表示,那件事的影响至今都被低估了。

其实这早已经不是王兴第一次公开怼马云和阿里了,此前他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的时候就曾表示:“如果阿里更有底线一点,我会更尊重他们。”

而在去年9月美团上市时,他还在美团北京总部告诉彭博社:“阿里巴巴的这种思维方式很奇怪,如果你有什么商业举措,他们就认为你是在偷他们的钱。”

王兴多次怒怼阿里和马云的背后,不仅是美团业务与阿里巴巴不可避免的直接冲突,更是两者之间分道扬镳的历史恩怨。

01 美团的软肋

王兴为什么多次怒怼阿里和马云?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美团的业务开始说起。

咱们都知道,美团虽然是靠团购起家的,但是如今其支柱业务却是外卖。而美团之所以来回看阿里不顺眼,主要还是因为阿里直接过来抢了自己的饭碗。

马云早年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创业一定要有自己的基本盘,这个基本盘就是天塌下来你也能挣钱。

如果说阿里的基本盘是电商和支付,那美团的基本团就是外卖。但是关注美团的人应该都知道,美团成立这么多年,一直处于烧钱漩涡之中,亏损连连。

除了基本盘,现在的互联网企业还需要一条护城河。

但是外卖这东西可没什么技术壁垒,你美团能做,我饿了么也能做,它百度也能做。所以如今美团所谓的竞争壁垒,其实就是资本。

通过烧钱,你未必能烧出一个支付宝、一个微信、甚至一个抖音,但是一定能烧出一个美团。就拿当年千团大战来说,即使不是美团胜出,也会有红团、绿团甚至青团胜出。

美团为什么不能盈利?因为它有个老对手叫饿了么,不仅要抢它的基本盘,还要毁它的护城河。饿了么的存在,让王兴只能持续不断地烧钱,而持续不断地烧钱,当然就只能持续不断地亏损。

有人可能会问了,不烧钱可不可以?

当然可以,但是用户都跟着补贴走,你不烧钱,别人烧钱,市场份额就必然会缩小。所以美团要想真正赚钱,除非能和饿了么达成和解,不再进行烧钱补贴。

以前王兴的这个愿望还有实现的机会,现在却不行了。

自从被阿里收购之后,饿了么背靠马云这个大靠山,烧钱丝毫不虚美团。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微博回应王兴时就称“恶意中伤伤害不了阿里,也减轻不了自己竞争的困局”,话里话外,其实就是找准了美团的死穴。

王兴眼瞅着已经要结束的战争,现在却只能被迫打下去。

都说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如今美团上市已有半年,股价比起上市的时候已经跌去了30%,投资者不可能一直给他输血,迟早有一天是要指望他赚钱的。

为了尽早实现盈利,前几天美团还被爆出强迫商家二选一,并因此被罚了25万元。与此同时,很多商家因为不堪忍受高额抽成,选择了退出美团,也有商家因为高抽成,直接提高了外卖的单价。

很明显,王兴的美团已经被阿里掐住了软肋。

02 阿里的伤疤

被阿里这样的公司给掐住了软肋,换做别的公司,可能就只能服软了。但是王兴是谁?用昨天彭博商业周刊里的话来说,“他是个挺可怕的人”。

王兴为什么可怕?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男人都怕下三路。王兴的打法就是,你搞我王兴的美团,我就搞你阿里的马云。所以就有了文章开始王兴质疑马云“不诚信”的那一幕。

在国内的互联网大佬里面,马云算是黑点比较少的,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就没有黑点。

2011年,那是马云最悲伤的日子,由于私自拆分支付宝,马云被华尔街和国内的媒体喷得体无完肤,甚至就连他最好的朋友孙正义一开始都不支持他的决定。

即使时隔多年再次谈起这段往事,一向不说脏话的马云也忍不住来了几句“他妈的”,并且开始感叹“伤害你最深的人,是你最关心的人。”

具体到底怎么回事呢?

事情是这样的,当年央行出台了支付新规,要求国内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必须申请支付牌照,但是为了金融安全,央行给牌照设定了一个特别的门槛:必须是内资企业。

然而当年的阿里巴巴可是实打实的外资控股企业,其中雅虎占股39%,软银占股29.3%,两者的股份加起来超过了60%。

为了顺利拿到央行的支付牌照,雅虎、软银和马云团队就展开了一轮三角谈判,打算商量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一开始雅虎和软银的建议是,先成立一家内资企业去申请牌照,再通过VIE架构对这家企业进行“协议控制”。

这个方案说白了就是“假内资,真外资”,原理上来说肯定是违法的,所以马云当即拒绝了这个方案。

如果只是这么一出戏的话,马云可就没啥可黑的了。现在马云被王兴敲打的伤疤,主要来自后面。

在拒绝了VIE方案以后,心急的马云很快背着雅虎直接将支付宝的全部股权以3.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了一家自己控股的内资企业,并借此获得了央行支付牌照。

然而当时的支付宝保守估值就已高达数十亿美元,马云却只花了不到1亿美元就收入囊中,大股东雅虎肯定不干。所以事后雅虎直接选择了一纸公告对外宣布:马云私自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转移到了自己控股的企业,对此作为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的自己居然毫不知情!

这还了得,还有没有点契约精神了?马云很快因此遭到了各种口诛笔伐,被称为是“窃贼”。

对于拆分支付宝这件事,马云的行为其实早有定论。首先,马云的行为绝对属于违规,这点没得洗,马云自己也曾公开承认,这个方案是“不完美但唯一正确”,其中不完美就是指程序违规。

其次,则是要说一下这事儿的后续,在支付宝拆分以后,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达成了股权转让协议,马云承诺未来在支付宝(蚂蚁金服)上市时将给予阿里巴巴一次性的现金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上市市值的37.5%。

后来这份协议经过进一步的修订,最终以阿里巴巴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权而告终。

总的来说,这件事就是马云确实做错了,但是对支付宝的长期发展来说是有利的,并且也对阿里巴巴做了足够的补偿。

但是不管现在怎么吹马云当时的高瞻远瞩,这始终都是他身上洗不掉的一个黑点,而王兴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所以直接选择了进行伤疤上撒盐。

03 结语:美团的生存之道

在昨天彭博商业周刊的文章出来以后,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也在朋友圈公开回应称:“企业领导人的境界格局决定了企业的未来。”

这话虽然说得有些过头,但是并非毫无道理。如今美团在扩张的过程中,迎面出了阿里这么个拦路虎,王兴肯定心里堵得慌。但是只靠揶揄一下马云并不能解决美团的问题。

实事求是的说,美团和饿了么持续不断地打烧钱补贴战争,不管是对阿里还是对美团来说,都不是啥好事,毕竟烧出去的钱,就像泼出去的水。

对于目前的整个外卖行业来说,阿里和美团和解才是最好的方向,中国那么大,一定容得下两家外卖企业。不过这话不应该王兴去和马云谈,而应该马化腾去和马云谈。

解铃还须系铃人。

参考文献:

1 澎湃新闻《王兴重提支付宝剥离怼马云诚信问题,阿里:中伤难改竞争困局》

2 AI蓝媒汇《支付宝拆分往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团网
阿里巴巴

相关文章

  • 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网传腾讯设计部门解散?

    一、今日头条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二、财经新动向巨星传奇:香港IPO发行价为每股4.25港元耐克四季度营收128.3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25.9亿美元英飞拓: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5.01%股份Keep今日启动招股,预计7月12日正式上市三、商业大事件图森未来或将出售美国业

    标签:
    美团网
    腾讯
  • 美团、支付宝,藩篱不再

    如今二者的合作才刚刚开始,之后的表现也只能值得期待。

    标签:
    美团网
    支付宝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