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外卖经济体,看似经济问题,实际是技术问题

 2019-03-31 22:0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说之前外卖还是一项互联网服务,那么现在就已经成为了一项国民服务了,并且还承担了产业升级的重任。外卖不仅仅在解决生活问题,还在解决经济问题,更在解决就业问题。不仅仅改变了社会观念,更在改变就业的导向。随着商家、用户、骑手、生态伙伴在内的外卖经济体不断成熟,越来越多全新的服务开始出现,更深层的市场也开始发掘和下沉,不仅仅一线城市的用户可以享受到快捷便利的外卖服务,三四线城市也开始进入了高速的发展期。外卖从一个企业现象,变成了一个社会现象,不仅仅帮助用户的生活升级,还在帮助经济和产业升级,让传统餐饮行业快速迈进数字化和互联网化,这也恰恰踩中了产业互联网的这个风口。如果说红利期的外卖行业是补贴推动的,那么现在的外卖行业就是产业互联网生机推动的,这形成了行业的二次增长动力,也使得经济体的效率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产业互联网的升级模版

其实外卖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能够在这两年获得这么大发展,本质还是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加持。通过美团平台的连接和美团海量用户的加持,为餐饮企业带来了足够多的用户,使其有动力强化外卖产品的服务。而大量商家又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大大节约了用户的时间成本,提升了用户的生活品质。而最为关键的则是,美团骑手团队,成为连接服务和用户的关键桥梁。在过去只有麦当劳、肯德基这样极少数知名、高频的外卖快餐餐厅可以养得起配送团队,更多商户缺乏外送的能力,而美团骑手团队的建立,是改变这一切的最大关键。这背后同样是互联网的力量,通过大数据的规划,让骑手可以更高效的进行配送,不仅保证了时间效率,还大幅降低了配送成本。美团外卖的配送成本大概只有传统外卖的一半甚至更低。这其实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毕竟均价三十元左右的外卖,配送费7-9元和配送费3-5元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感受,在加上一些平台补贴和店铺的量大让利,后者的成本增加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看似是一个经济的问题,背后还是一个技术的升级。唯有技术升级带来的效率提升,才能去解决这种低价高频的需求。这其实和电商做生鲜百货的逻辑有些相似,都是基于大规模的技术提升和成本控制。外卖行业的发展,可以看作是一个产业互联网升级的真正模版,一个近五千亿的市场就这样被技术升级发掘了出来,甚至带动了数百万人的就业,餐饮行业的收入和效率也都有了很大提升,从这里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当行业和产业进入到了下半场,当人口红利被挖掘殆尽,如何去找到全新的需求,如何去用技术让这些需求得以低成本的实现,如何通过服务去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准,从而带动更多的消费和就业,外卖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现象。而对于坚持大投入做外卖的美团,则更值得行业给予更高的评价。

目前外卖行业已经进入了成熟发展的第二阶段,随着外卖经济体的不断扩大和成熟,相信越来越多的品类会进入到这个领域,外送的各种服务也会成为未来生活的主流,民以食为天,我相信只是一个开始,而更有可能的是,这也是中国服务行业全面爆发的开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外卖o2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