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当“买菜”成为互联网新入口

 2019-04-04 16:5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30日,在2019阿里本地生活生鲜伙伴大会上,口碑饿了么宣布建立全新的生鲜开放平台,通过数字化、供应链、配送、流量、金融等五大方式服务平台商户共同成长。

一、强强联合,饿了么口碑牵手叮咚买菜

同时,平台生鲜板块零售品牌叮咚买菜与口碑饿了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探索包括物流、营销、售后、会员等在内的各类合作方向,成为阿里本地生活生态合作伙伴中的重要一员。

饿了么口碑与叮咚买菜的合作,堪称强强联手。前者拥有阿里巴巴全平台的强大资源,仅在2018年,口碑饿了么的买菜业务就实现1000%的高增长,并将业务推进至全国100个重点城市。而叮咚买菜采用的是高密度前置仓布局,已经具备了单点门店库存精准预测能力。在与口碑饿了么达成深度合作后,叮咚买菜在阿里系大数据平台支撑下,能够对周边用户通过用户画像进行精准营销。同时,饿了么口碑还提供了包括履约方案、仓储配送、分销营销、分析共享在内的开放数字化平台。在此基础上,叮咚买菜过去一年中的平台单量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足足20倍!月交易额突破千万元大关。

叮咚买菜这次与口碑饿了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叮咚买菜正式加入阿里本地生活生态,未来的成长空间充满想象力。

二、饿了么口碑将会改变“买菜”格局

叮咚买菜成功运营的背后,是饿了么口碑为生鲜合作伙伴打造的开放平台。正如饿了么副总裁熊斌强调的那样,这个平台“让大家都能从中获益”。它将彻底改变生鲜领域里“买菜”的格局。

1、受益者不止叮咚买菜,还有全国各地的菜商

实际上,在饿了么口碑这个开放平台上获得巨大收益的,远不止叮咚买菜一家。

2018年,专做生鲜代运营的服务商菜老包,利用饿了么的后台履约、结算、客服数据系统,为高频消费刚需实现了灵活的补货运作,一年中就在饿了么平台上将线上总交易额做到了1个亿以上。

除了菜老包这样的运营商外,全国各地的一线菜商们同样获益匪浅:在福州,菜场通过饿了么口碑做外卖业务的订单量,比上一年增长了2.3倍;在昆明,菜场外卖已经成了市民中流行的新消费模式;在杭州,许多菜场摊位的营收中,来自饿了么口碑的外卖订单已经占到了80%左右。“数字化买菜”业务,不但让一线菜商提升了营收,而且收益也相当可观:2018年,6成的买菜外卖订单都实现了客单价超过40元。

2、饿了么口碑背后的供应链体系

支撑着饿了么口碑这个数字化“买菜”平台的,是背后强大的供应链体系。

饿了么口碑整合了包括蜂鸟、淘宝、天猫、蚂蚁金服在内的多方资源,有能力从配送、流量、数字化、金融、供应链五大角度全线服务生态合作伙伴。

饿了么口碑通过完善的生态系统,全力为生鲜合作伙伴赋能,共同打造物流、营销、售后、会员等各方面的综合优势,帮助伙伴快速成长。

国内的生鲜市场正在迎来快速增长期,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生鲜电商市场渗透率仅3%,每周会产生4.28次线上蔬菜消费。“高频需求+低渗透基础”的行业现状,合作伙伴需要一个可以轻松实现,包括履约方案、仓储配送、分销营销、分析共享等多环节数字化转型的开放平台。而饿了么口碑,正是这样一个备受合作伙伴信赖、能够提供强大赋能的平台。

依托阿里系强大生态和供应链能力,饿了么口碑将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彻底改变“买菜”格局。

三、“买菜”本后的本地生活消费市场

蓬勃兴起的“买菜”市场,绝不仅仅涉及到居民一日三餐的事,其背后是各生鲜剧透对庞大本地生活消费市场的争夺。

1、买菜争夺的是新流量入口

仔细观察各买菜APP的业务模式就会发现,它们的业务内容不止买菜,还包括水果、水产、粮油、调味品等品类。

这些业务,抓住了城市居民的高频使用入口。而且由于,买菜需求与居民日常生活的高度相关性,这个入口不但流量大而且具有很高的粘性。一旦用户养成了这个使用习惯,买菜APP将会很容易向其他品类进行扩展,直至覆盖到所有本地生活消费品类。

显然,各大巨头在“买菜”业务上的争夺,着眼点都是这个新的流量入口,目标直指本地生活消费市场。

2、本地生活服务是大市场

本地生活服务,不但包括一日三餐的买菜买米,更涵盖吃喝玩乐在内的各类需求。

为何各家都如此关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我们来看一个数据:根据第三方数据检测与分析机构易观的相关报告,到2018年,中国本地生活消费市场的交易规模,比上一年实现了56.3%的惊人增长,达到1万5千亿以上。这个数字,今后几年内还将保持告诉增长。可以预见,在十年内这将是一个十万亿级别的庞大市场。

通过买菜来争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流量入口,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互联网经济的新热点。

3、买菜或成饿了么口碑新的增长点

众所周知,口碑饿了么关注的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的“3公里幸福生活圈”概念。更便捷的“买菜”体验,也是这个“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包括买菜在内的生活服务需求在发生重大变化。口碑饿了么的大数据告诉我们,生鲜线上用户中有三分之一左右都是25至29岁的年轻人,这各群体对生活品味要求较高,对自己做饭做菜有浓厚兴趣,但同时又对时间效率要求极高,所以他们非常倾向于使用线上的“买菜”服务,他们每次买菜的量可以达到2-3天菜量,而且超过63%的订单客单价都在40元以上。

另一方面,中老年城市居民的消费习惯和购买力,也在发生变化。口碑饿了么生鲜频道上中老年用户的增长率已经超过500%,他们也在成为“买菜”业务的消费主力。

综合而言,在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正在为“买菜”业务带来巨大发展机会。饿了么口碑通过整合资源,为生鲜合作伙伴带来的强大赋能,正在彻底改变市场格局,也将成为饿了么口碑本身新的增长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团网

相关文章

  • 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网传腾讯设计部门解散?

    一、今日头条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二、财经新动向巨星传奇:香港IPO发行价为每股4.25港元耐克四季度营收128.3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25.9亿美元英飞拓: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5.01%股份Keep今日启动招股,预计7月12日正式上市三、商业大事件图森未来或将出售美国业

    标签:
    美团网
    腾讯
  • 美团、支付宝,藩篱不再

    如今二者的合作才刚刚开始,之后的表现也只能值得期待。

    标签:
    美团网
    支付宝
  • 美团、抖音“卷”向本地生活B端

    当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案落下帷幕,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江湖地位就算是基本奠定了。只不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本地生活服务又被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新机遇。因此,尽管美团严防死守,仍有不少玩家想要入局分羹,抖音、阿里、京东、快手、小红书等就都先后切入了本地生活赛道,而这其中,要数抖音的攻势最

  • 美团不再无视抖音,一季报透露了什么?

    作者:四海5月25日,美团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的财报。在营收、利润、业务等多个维度上,美团都拿出了好成绩。一季度,美团的营收为586亿,同比增长26.7%,是近四年来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同时,美团还扭亏为盈,其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溢利净额分别为63亿、5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消费复苏在很大程

    标签:
    美团网
  • 前置仓关键一役:叮咚买菜“惶恐” 美团、朴朴“开荒”

    2023年,前置仓行业正迎来“多事之春”。4月,美团买菜正式在苏州开城,两年多以来首度扩张新城市;美团买菜计划在苏州开出40余家前置仓站点,未来还将进驻南京、无锡等华东城市。5月,叮咚买菜第二次实现单季度Non-GAAP净盈利(2023年一季度Non-GAAP净利润为610万元),但随后其宣布撤出四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