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真生态就是“杂货铺”?谈华为“臻品质”后发优势

 2019-04-10 13: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WE 2019的华为“真生态 臻品质”生态大会上,余承东宣布华为IoT生态战略全面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将围绕HiAI、两大开放平台和三层结构化产品,为行业打造一个丰富多彩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4月9日,华为再次亮相CITE 2019,给予了全新升级的全场景智慧化战略更多诠释与解读。

从IoT生态战略到全场景智慧化战略,感觉上变化不大,体现的却是华为对智能家居行业的进一步认知与践行。生态大会上,余承东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当前家电产业升级所面临着标准和体验的双重挑战:缺乏统一标准,入口不够智能,品类缺乏沟通,缺乏场景互动。

事实上,这些问题正是当前大部分智能家居产品的通病。市面上很多智能产品仅实现了联网功能就自称智能家居,本质上它们仍属于智能单品。甚至在当前AI、大数据等技术日趋成熟的智能家居3.0时代,很多产品仍旧停留在1.0的“伪智能”时代。

伪智能无法提高用户体验,且拉低产品标准,并不利于行业发展,更是对用户的不负责。虽然这些厂商主打智能生态,但因为技术、标准、平台等因素的限制,并没有真正实现智能生态。余承东在会上强调华为要建立家电产业“真生态”以打破屏障,正是因为这个原因。

随着家电产业“真智能”时代的到来,那些不具备“真生态”实力的厂商,它们的品类越来越多,却越来越像智能硬件杂货铺。

做生态但越做越像杂货铺,品类多却无法构建真生态

受益于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技术的兴起,2014年左右开启的硬件复兴潮,催生了大批智能硬件企业,而后几年智能硬件开始泛滥。不管是硬件商还是软件商,最后都出了硬件,就如唱吧的麦克风以及墨迹天气的空气果,目光都瞄准了家庭用户。类似厂商不计其数,很多初创企业蜂拥而起,进入了智能家居领域。老牌家电厂商自然也不能等闲,多年的行业经验让它们对智能家居有着超前的理解,挖人才引技术搞研发做并购,它们现在仍是行业主流。

历经几年发展,现在的状况是不管什么企业的产品都主打全场景、全屋智能与智慧生活,做生态的智能家居企业越来越多。看表面,谁都是高科技创新企业,哪家的产品都对消费者有吸引力。事实上呢,谁家的产品谁心里有数,对手心里有数,一些消费者心里也有数。

谁在真心做智能家居生态,谁在混淆概念,大家都明白。要说海尔、美的、康佳想做智能家居大平台,这些厂商不差钱自然有很大想象力。但要说锤子也做智能家居平台,那基本就等于扯淡,锤子的命运代表了大部分创业型企业的未来。单是从产品来看,现在很多厂商的产品还停留智能单品阶段,无法协同联动,更不用说接入其他品牌产品。

这些产品,就连“真智能”都做不到,更不用提什么构建“真生态”了。至于智能设备协同工作的全场景智慧生活,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这并妨碍它们出更多的品类,生生的把自己做成了杂货铺,也是挺厉害的。

“真生态”需智能更要协同开放,做智能家居不只要技术更需胸怀

就连杂货铺都有做生态的心,又何况那么多实力雄厚的家电及互联网厂商。事实也是如此,为满足自身需求,几乎每个智能家居厂商都有自己的平台,每个杂货铺也有自身平台。但问题在于,不是有心就能做好平台,也不是做平台就能做出“真生态”。

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真生态,应该既能够通过产品构建多品牌跨品类的全智能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又能为与生态链企业提供全力支持以实现合作共赢。从产品及用户逻辑上,至少应具备以下三点:

第一,产品必须是真智能而并非简单连接,需要从云到端的整体技术加持。智能家居3.0时代,产品不只要连接用户且要更智能,还需将云计算、AI、大数据等系列技术融入云、网、边、端最后汇总产品。平台的云要快,网要稳,边端协同,从而提高产品的算力增强处理数据的能力,以在更复杂多元的场景中快速计算并制定解决方案,让人机交互效率更高,提高用户体验。

第二,智慧家庭以场景方案为主,需多品类智能设备协同工作互联互通。既然是智慧家庭生活,解决方案肯定是基于家庭生活场景,需要一组智能设备共同营造某个生活氛围。这不是一个或者两个设备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设备协同工作。要实现互联互通,则必须让不同的设备共同支持某种标准协议,同时平台还要能支持流行的各种协议。

第三,完整的智能生态必须是开放的,能够连接多品牌的合作伙伴。家电厂商的智能家居平台,一般只能连接自有品牌,且不可能加入竞品平台。但目前因多种因素全屋智能认可度不够,用户的多品牌优质产品需求强烈。要满足用户的多品牌跨品类的智慧场景需求,这个智能家居生态必须是开放的,其能够别其他厂商所接受。

所以,做智能家居“真生态”不仅需要平台能出真智能产品,更需要平台能够协同开放。不谈当前大部分厂商的技术实力,就是平台有技术有资源也难以做到彻底开放。做智能家居“真生态”不但要技术过硬,更需要开放包容的胸怀。

多厂商发力角逐IoT生态,看好华为“臻品质”后发优势

家电产业要升级,急需智能协同开放的行业统一大平台真生态。但现在来看,因品牌差异性、利益排他性、资本制约等诸多因素,家电厂商有实力但要搭建统一平台可的能性并不大也不现实,智能硬件小厂因技术及资源实力做统一平台更不可行。这个重任,最终还是要落到有资源、有技术、有基础的互联网平台厂商身上。

真生态就是“杂货铺”?谈华为“臻品质”后发优势

目前做IoT平台的厂商很多,小米IoT生态在前,阿里、腾讯、华为等一众云计算厂商都在发力IoT。每个厂商都有做成行业统一平台的可能,但笔者更看好华为,因为其更具后发优势。华为的后发优势,具体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核心驱动力强,HiAI技术赋能。在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中,华为HiAI智慧终端计算平台将芯、端、云三个层面技术开放。云和终端积累的AI能力以及自研AI芯片,让HIAI算力更加强悍。端侧的HiAI引擎可轻松将多种AI能力与智能设备/APP集成,HiAI Service在云端向伙伴开放,HAG整合第三方原子化服务。借助HiAI技术,可实现更强的算力、更丰富的场景化API和支持更多的终端,使应用程序更加智能和强大。

其次,HiLink平台全面开放,可实现端对端的生态赋能。HiLink覆盖云、端、边、芯以实现全连接架构标准,解决了多品牌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问题。HiLink已覆盖100+生活品类,兼容WiFi,Zigbee,蓝牙等全部业界通用连接协议。围绕智能家居生态战略,华为搭建了华为智选、Works with HUAWEI HiLink、云云对接账号互通三种合作模式,以全方位赋能合作伙伴。同时,方舟实验室让线下端到端解决方案实现全面落地。

再者,IoT生态三要素,华为已全面部署。生态大会上,华为消费者智能家庭领域总经理闪罡首次提出了IoT生态三要素:入口、连接和生态。目前而言,华为IoT生态的入口、连接、生态方面都已部署完善。闪罡认为,只有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的自然交互入口、更高速稳定的连接产品以及更丰富的生态场景,才能让用户享受真正的智慧生活。

正是因为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的生态能力与开放属性,才会吸引大牌厂商的争相入驻。华为精选合作伙伴,精心打磨全场景智能产品,为用户提供持续升级的“臻品质”服务。基于此,几年时间,HiLink生态平台的入口连接数已达2.6亿,连接了4000万家庭,生态伙伴数超过200。

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认为,真智能=好的入口设备,操控品牌好、品质优的家电,通过将二者建立稳定的连接,为消费者带来智能化的服务体验。这句话,不只是对华为“臻品质”的完美定义,同时也应该成为其他厂商追求的目标。

IoT时代已真正来临,智能家居进入真正的智能时代,消费者对全场景智能生活的认知与需求也会日益提高。未来,只有真正智能以及能够跨品牌的多品类智能家居产品才能满足用户所需,也只有足够开放的真智能IoT生态能够助力厂商实现这个目标。

当前的IoT平台虽多,但能够真正解决行业难点,又能解决用户痛点的平台还没有。从华为的“臻品质”后发优势来看,华为做到了。同时全场景智慧化战略,更会助力华为成为IoT生态跑道上最快的那匹黑马。

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公号ID:jiwei1122】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