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闯奇科技:19年Q1工具类App逆势生长

 2019-04-11 13:5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9年Q1:工具类App野蛮生长,游戏类App依然强劲,社交类App再出新花样

自19年元旦以来,App store大事不断,苹果加强审核和年初首次大清理让开发者叫苦不迭,App Store的分成让欧洲开发者大呼欢喜,iOS 12占有率突破80%足见其令人满意的体验感,315事件也让现金贷更加凉凉了…

闯奇研究社对App Store 2019第一季度进行了市场洞察分析,做出了App Store2019年Q1数据报告。

在整个Q1,苹果应用商店变化无常,大大小小事件牵动着开发者的心,关键事件如下图所示:

一、App Store概况

整个Q1,Appstore共下架112482个App,相比2018 Q4增长25.7%,这和游戏号恢复开放,及苹果放宽审核力度不无关系。

相比去年同期,其中1月和2月上架APP增长有放缓,3月上架APP突然猛增,可见315影响到了现金贷行业,但对整体行业影响并不是不大。

再对比2019 Q1与2018 Q4下架情况,2019 Q1下架数量共计237206个,比2018 Q4增长8.72%,下架数量也远高于Q1上架,尤其是1月份,苹果开年大下架,单月突破10万。

究其原因,有三。一、过年期间是下架高峰期,只要挨过了年关,下架情况就有所好转,开发者即可稍微进入舒适区;二、网信办三部门联合规范,剑指App规范运作;三、苹果生态布局,从硬件向软件倾斜。

从分类领域来看,Q1游戏仍然处于上架领头羊地位,遥遥领先其他分类。但其中有个特别之处,3月工具类应用数量小幅度超过游戏,逆势生长。

在下架方面,游戏类也是一骑绝尘,下架超过排名第二商务类41.72%,足见游戏类还是下架的重灾区,虽然版号恢复开放,但苹果对游戏依旧监管严格,开发者仍需当心,尤其是今年政策收紧。

整个Q1,榜单快照平均每日更新次数为4.70次。其中3月更新频率,高于1,2月近1次。可见,3月App Store的变化情况要更为激烈,新春过后,各个商家又开始了为新一轮的竞争发力。

在整个Q1期间,有两件大事让开发者们最为关注,一件是315事件,另一件是游戏版号。

1、315事件

315事件后打开CQASO会发现下架的几乎是清一色的现金贷,大牌网贷超市融360也下架了,融360官方回应是“下架自查”。几个小时后,融360子公司简普科技股价大幅跳水,一度跌15%,截至收盘,简普科技跌12.78%,局面可谓是雪上加霜,让从业者们心神不宁。

2、游戏版号

时间回到2018年3月,当时有关部门宣布停止发放游戏版号。直到今年4月2日,终于下发了2019年首批进口游戏版号。在这段时间里,整个游戏产业,都经历了市场与监管带来的考验和变革。而2019年首批进口游戏版号的下发,更是为国内游戏行业增强了信心,像是打了一针“强心剂”。简而言之,大量新游戏可以上线了,今年的游戏行业必将会迎来第二春。

首批获版号游戏企业包括腾讯、网易、盛趣游戏(原盛大游戏)、完美世界(002624.SZ)、百度多酷科技、游族(002174.SZ)、掌趣科技(300315.SZ)、东方明珠(600637.SH)、巨人网络(002558.SZ)等。

2019年将是游戏行业集中度提高、公司持续分化的一年,也是竞争更为激烈的一年。受益的主要是两类公司:第一是“腾讯系”优质内容开发商,代表是世纪华通(002602.SZ);第二是具备鲜明特色的垂直开发商和发行商,代表是B站。“内容为王”和“垂直品类为王”的逻辑将同时成立,而缺乏特色的公司则更加需要推陈出新以及独特的创新才能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二、亮眼APP

在2019 Q1 App Store不乏一些亮眼APP和黑马APP们,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学习强国、抖音、spot。

1、季度霸榜大咖:学习强国的“硬核置顶”

1月9日这一天「学习强国」开始进入榜单视线,随后排名排名起起伏伏,终于在1月15日这一天,荣登了教育榜(免费榜)第一地位,一直持续到2月7日,连续霸榜24天;紧接着又从2月11日一路高歌持续霸榜,奠定了霸主地位。截止目前2019 Q1一共霸榜73天,超过2/3的时间,简直霸主地位不可撼动,有效的将了之前一直霸榜的头条系产品一军。

2、黑马APP:EnlightPixaloop抱抖音大腿

在今年2月Enlight Pixaloop这款应用制作的图片在抖音上突然走红,该app的下载量和热度瞬时爆燃,自此在总榜上名列前茅(免费榜总榜第一名),频频入选苹果精品推荐位,Enlight Pixaloop的开发商 Lightricks 公司已在app store中上线了近10款摄影与视频app,更多的app为人们所知晓和应用,与此同时该公司在全球的热度也不同凡响。

3、地图社交:spot新新人类的新社交

3月初Spot这款社交类app的热度也是突然拔地而起,3月7日起传播程度呈指数增长。Spot以其独特的界面设计元素,创新性的定位分享小视频,花式表情轰炸,前所未有的音乐表情包,颇具特色的任务系统和解锁机制等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使用户在充满好奇和好玩中使用app,大胆的创意和玩法使得该app荣登社交免费榜和总榜免费榜第一名。

虽然以上说的三个APP均不是游戏类,但游戏类依然是未来App Store的大热门领域。

三、App Store未来趋势预判

1、游戏领域买量趋势

随着游戏版号的开放,游戏类买量的趋势必然呈井喷期。

游戏类方面中,角色扮演类依然是产品投放的大头,占比达近60%,随着手游用户红利群体逐渐偏向于高年龄,低幼龄,低学历,低城市的发展趋势,休闲类手游凭借上手简单,操作容易即迎合了当前的市场趋势,因此休闲类手游在第一季度表现不错,产品投放数相比于18年增长了7个百分点,休闲类手游同样是今年第一季度投放增长率最高的手游达到了119%。

但与此同时手游行业整体发展也面临着挑战,手游行业开始进入存量的市场环境中,进而出现买量价格接连攀升,IAP增长乏力等表现。

2、大热领域未来发展态势

游戏类今年的发展趋势不在赘述,必将呈现井喷式增长;社交类app,随着多闪,马桶,聊天宝的云卷云舒,以及近日Spot的火热,目前依然是各厂家进行不断探索与创新的阶段。

但社交类app依然面临的也是亟需解决的挑战一是如何提高及维持用户黏性与活跃度,二是如何体现差异化与独特性。

工具类APP在早期凭借着人口红利迅速笼络一大批用户,加之工具APP本身就是为解决特定某一个很明确具体的需求而存在的工具,与人们的衣食住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其增长态势依然强劲。

但市面上工具类app也面临着3大难题:

1是单一的变现途径,只有广告;

2是人群规模瓶颈,互联网巨头的工具app已占据绝大部分流量;

3是真正的用户刚性需求是有限的,而满足用户需求的工具却是多种多样的,如何在真正满足刚需的情况下又让用户的体验感不单一让很多开发商头疼。

四、总结

根据2019 Q1 App store反映的情况,现金贷依然是易被打压的行业,金融行业开发者应提前做好防范;游戏行业竞争会越来越大,处处竞争处处是机会,社交和工具类APP的问题依然是老问题,前者是用户增长和用户粘性问题,后者是变现和用户增长瓶颈,寻找新的增长玩法把这些难点解决好,势必会在行业里大获全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应用
手机app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