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聚龙云:零售中台V2.0, 从全渠道中台到智慧中台的蜕变

 2019-04-22 14:4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20日,FMCG2019零售消费品科技创新论坛北京站圆满闭幕。百余位来自零售、时尚鞋服、商超百货等快消领域的权威行业专家、最新技术产品服务商以及消费品企业CIO和信息技术负责人,伊利、良品铺子、中粮集团、正大集团等知名企业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分享精彩实践案例,解读行业问题与新趋势。

聚龙云,新一代智慧商业数字化服务商受邀参会,聚龙云咨询副总裁&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洪友派先生发表了《零售中台V2.0——从全渠道中台到智慧中台的蜕变》的主题演讲。以下为主要演讲内容:

中台是一种组织能力共享体系

中台是一种组织能力共享体系  

在谈中台2.0之前,我们先来聊聊中台是什么,中台能解决什么问题? 大家都对中台有自己的理解,包括各大百科平台也没有给中台一个明确的定义。

我自己也做了很多思考,包括和很多行业内的专家共同探讨。最终我对中台的定义做出了总结:我认为中台是一个组织能力共享体系!

中台不是一个简单的系统应用,是新一代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是一种组织能力共享体系。

应用主体是一个个组织,上升到企业组织战略级别的高度,而不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个个人的单体应用。

承载的对象是能力,包括业务能力、技术能力、计算能力、数据能力、AI能力等等,所有企业从组织层面可沉淀、可复用的各种能力。

共享是中台的核心应用价值,中台沉淀的能力共享给前台各种应用,从缩减时间、降低成本、规避风险、提高效率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提升企业数字化敏捷力。

中台1.0阶段,全渠道成为基础设施

过去几年,很多企业都在做数字化转型, 各大IT服务商,从自身的优势出发,提出各自的中台解决方案。我们看到有些是基于CRM改造成中台、有些基于电商后台、ERP、OMS等等各自方式,我们把这个阶段叫做中台V1.0阶段。

可以总结出1.0阶段的经典中台结构图,分为前中后台三个层次,中台是各种全渠道管理中心,关注的是全渠道的统一,实现全渠道的会员、营销、商品、订单、库存、供应链等等各个零售领域的数据打通和统一运营。经历了中台1.0阶段,全渠道中台已成为大多数零售企业的基础设施。

AI技术日趋成熟,但未得到充分利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成熟,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掌纹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规划、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等各种应用场景已经渗透到零售的各个业务领域,很多应用也涉及到了大数据及物联网的技术。

但这些智能应用普遍是以单体式应用的形式存在,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我们需要将大数据、物联网及AI的能力融合到全渠道中台中,共享到整个组织,实现智慧运营,才能创造更多价值。中台也从此跨入2.0阶段。

我们将中台的这个2.0阶段命名为:智慧中台。以全渠道为基础,更加注重数据价值的挖掘和人工智能的应用。

企业如何构建智慧中台?

基于智慧中台的理念,聚龙云已经构建了包含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的智慧中台技术体系,为零售企业全局规划,支撑零售业务信息化应用的柔性拓展,为建设智慧商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能够应对智慧商业运营对信息系统高性能、高稳定、高可拓展的需求:

三个中台各有分工:

三个中台各有分工: 

l 业务中台为形:整合业务能力,支持多业态、全渠道运营管理

l 数据中台为神: 实现数据采集、数据开发、数据主题仓库管理、数据治理,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以大数据及AI能力驱动业务中台智慧运营。

l 技术中台为骨架:沉淀技术能力,包括以微服务架构为核心的基础中间件平台、智能运维平台、基于Hadoop的大数据平台、区块链平台,支撑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建设及运维。

构建从数据采集到应用的完整闭环:

1。全方位的数据自动化智能化采集,包括企业内部业务系统的数据、线上平台埋点数据、第三方电商平台数据、爬虫从指定网站爬取的互联网数据、物联网设备采集的线下用户行为数据、第三方数据包等等

2。将采集到的实时数据和非实时数据、企业内外部数据打通关联

3。对数据进行分析、洞察及AI机器学习,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4。最终数据开放式地应用至各自业务场景中,数据应用又不断产生新的数据,重新进入循环,不断强化数据应用,形成一个完成的反馈循环。

整体体现为,N种数据来源,一个智慧中台,产生N个应用场景。

基于智慧中台的智慧应用将渗透到零售业务的各个环节

基于智慧中台的智慧应用将渗透到零售业务的各个环节  

论坛上,洪友派先生向参会嘉宾展示了聚龙云基于智慧中台的应用场景图谱。聚龙云目前已经产品化的部分,划分为会员、商品、门店、电商、员工5大领域,每个领域再分为分析类和业务类两种大类,共计70多种分析类场景、30多种应用类场景。未来基于智慧中台,会不断增加新的应用场景,也可以基于客户需求快速定制应用场景。

演讲环节后,参会嘉宾纷纷在体验区参观了解聚龙云智慧中台解决方案,并和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深入沟通探讨,现场反应热烈。

关于聚龙云

关于聚龙云  

聚龙云,是聚龙股份在智慧商业应用领域战略布局的落地载体。秉承着“聚焦智慧商业,融合商业智慧”的理念,聚龙云运用行业尖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整合“零售+互联网+金融”生态资源,形成了覆盖零售全业态、全渠道、全触点、全链路的智慧商业解决方案体系。通过技术能力输出,助力零售企业全面提升经营效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零售电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