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远程诊断降低车辆维修成本,看艾拉比如何助力

 2019-04-23 10:0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电子技术在汽车上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汽车的电子系统越来越复杂。随之而来的,汽车的疑难杂症也逐渐增多。与此同时,车主对车联网系统的软件服务要求、频率,可能高于对车辆本身的服务要求,这时智能化、及时的维修服务变得更加重要。主机厂借助车载电脑和传感器,进行远程诊断预先判断故障,会大大降低非正常故障的发生率。

汽车远程诊断技术的特点

汽车电子系统和车载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着标准化汽车诊断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远程诊断技术结合了汽车诊断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和车联网平台,将汽车、车主、诊断专家、诊断管理平台有机结合起来,基于车载网络的诊断技术获取车辆信息,并将其发送至诊断平台,实现车内外数据的实时交互信息共享。诊断专家可以在不亲临现场的情况下,获取车辆数据并做出分析,远程进行OTA升级及排查故障。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和通信技术的提高,汽车诊断技术向着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智能化诊断技术使OBD设备淡化,诊断仪云服务化,真正实现随时进行检测故障,排除故障。远程诊断技术与传统诊断技术主要区别在于使车辆制造商由被动诊断变为主动诊断,能够随时或者定期对车辆进行远程诊断,并远程修复故障(借助OTA技术)的能力。

远程诊断技术有以下特点:

1. 主动诊断

当车辆产生故障的时候,车辆可以及时的将故障码上报云诊断平台,云诊断平台根据故障码判断故障。对于无法精确定位故障原因,云诊断平台可以将一些诊断脚本远程发送给车辆,并请求车辆主动运行诊断脚本,并将诊断结果上报云管理平台。这样能够更加精确的定位故障的具体原因。

2. 远程故障修复

某些故障如果是ECU系统问题,可以通过升级软件解决,那么云诊断平台将结合OTA技术,将修复故障的ECU软件推送给车辆进行在线升级,从而解决故障,节省维修成本。

3. 远程协助及诊断脚本的更新

对于车辆的故障,可以请诊断专家远程协助,提供一些最新的诊断脚本代码,或者方案,通过云诊断平台推送给车辆进行验证,从而减少了出差费用。

汽车远程诊断技术与传统诊断技术比较:

艾拉比智能化诊断,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管理运营基础能力

汽车的远程诊断、维修,以及OTA升级,都是未来汽车提升质量、服务有利的手段,这也是新能源车所推崇的亮点之一。从车辆ECU及车内总线的发展趋势看,车载以太网在车内适用越来越普遍。汽车越来像一个小型的局域网,互联网方式的诊断技术将与车辆原有的诊断相结合,将能更好的推动汽车联网化的发展。

作为专注于汽车OTA技术服务厂商,艾拉比在服务于车厂做好整车OTA的同时,整车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时为之提供车辆的远程诊断服务。远程诊断帮助车企实时检测车的运行状态,在出现问题后,及时通过OTA升级解决,从而提高研发的效率。

艾拉比基于丰富的平台开发经验,拥有多家整车厂的OTA开发经验、数亿级别终端设备的管理能力、积累了丰富的OTA升级安全经验,同时在车端具备强大的开发能力及对诊断有深入的理解,具有丰富的汽车工程诊断工具软件和售后诊断平台的开发经验,于2018年年底推出了自主研发智能化诊断服务体系平台。

基本流程如下:

艾拉比远程诊断,充分考虑到汽车零件的多样性,有传统的ECU,也有智能ECU,二者都是诊断的数据来源。诊断的范围涵盖了硬件传感器的状态故障,也包括智能ECU的系统故障,软件故障,甚至还包括车辆的安全状态。

远程诊断是解决车辆故障的工具,这个工具要有效,就需要诊断更准确的数据,而这些就包括车内的总线数据,诊断数据,故障快照数据以及一些车辆的行驶状态数据,这些数据的综合分析,可能都是为故障解决提供清晰的车辆画像。

关于远程诊断,目前大都是基于OBD口的远程诊断,或是车辆新能源系统的远程数据监控。能否打造一套完整诊断解决方案,即能满足整车厂,4S店,又能满足车主的需求,也是我们所考虑的。不同的用户,对远程诊断需求的不同,业务流程会有差异,因此平台提供的功能也就不一样。这是我们产品与其他对手的产品有差异的地方。

此外,艾拉比的远程诊断平台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与现有的OTA业务的融合,二者可以采用非常灵活的方式结合并进行数据共享。OTA升级主要是解决问题,而远程诊断则是主动发现问题,因此远程诊断系统会为车辆OTA提供被动升级到主动更新的方式的蜕变。远程诊断也为OTA升级后的结果提供了验证的可行性,升级是否真正解决问题,这需要远程诊断通过数据来验证的。

在安全层面,远程诊断在OTA现有的安全机制的基础上,增加了诊断数据的隐私策略,对涉及到车辆行驶安全的诊断做了严格的约定。另外,远程诊断以及数据的采集是需要经过车主本身的授权,才能完成的,在一定范围内也保证了车主隐私数据不被泄露。

艾拉比智能化诊断产品的实现给车厂带来什么好处?

诊断技术作为车厂的核心技术,是打通汽车众多业务的一个关键突破点。从车辆的管理及运营来说,艾拉比的智能化诊断产品为车厂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远程诊断体系,包含车端,云平台端,通讯层接口的标准化,诊断业务的标准化,交互的标准化等等。同时,帮助车厂建立整车生命周期的管理,支持并覆盖售后诊断系统,赋予远程实时探查并解决故障,特别是偶发性的能力,当然也会为OTA升级进行有利的支撑和验证。从更广范围来说,艾拉比提供的智能化诊断产品服务可以为路测部门提供云端数据支撑,为售后部门提供远程维修的能力,建立车主与整车厂的车辆使用状态的反馈渠道等等。

未来车辆的远程诊断,智能维修,以及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将会给车辆的维修带来极大的便利性。在更好的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也会大大降低车辆维修的成本。车辆的维修,将是主动式的,甚至是无感知的,买车就是买服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远程控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