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航班管家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发布《2019国民机上阅读报告》

 2019-04-23 17:1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查显示,我国国民人均阅读图书量为4.35本。而在机上娱乐活动越来越丰富的今天,阅读也仍然是人们打发旅途时间的首选之一。2019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航班管家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发布《2019国民机上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国民的机上阅读习惯和偏好进行了研究总结。

经常飞行的女性比男性更爱读书 80后是阅读主力军

根据报告显示,常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中,拥有阅读习惯的女性比男性更多,占比达61.77%,而男性仅占38.23%。在年龄层分布方面,80后成为了最爱读书的人群,占比达27.92%;此外90后占比23.30%,70后占比21.88%,00后占比16.14%,60后占比10.76%。

111.png

书籍仍为机上阅读首选 出差成为阅读人群最主要出行目的

即使在机上WIFI覆盖率越来越高,许多航司都允许乘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今天,选择阅读纸质书籍的乘客仍然占最大比重,另外杂志、报纸也受到人们青睐。而阅读器和手机仅排在第4、第5位。

222.png

在机上阅读人群的出行目的方面,根据航班管家数据结果,机上阅读人群的出行目的大致可分为四类,其中以出差和旅行为目的的乘客,为机上阅读的最主要人群,分别占比34.65%和22.14%。此外还有部分乘客选择在求学和探亲的路上用阅读打发旅途时间,其中求学人群占比18.08%,探亲人群占比7.76%。

333.png

深圳成为最爱阅读的城市 商业类读物在深圳机场最为抢手

像人们一样,城市和机场也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和偏好,这或许也是它们的魅力所在。根据报告,深圳成为了最爱机上阅读的城市,而厦门、重庆、合肥和杭州分别位列第2-5位。另外,报告还对几个国内大型机场进行了阅读偏好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深圳机场最关注商业类读物,首都机场最关注艺术类,西安机场最关注社科类,郑州机场最关注文学类,重庆机场最关注少儿类,呼和浩特机场最关注生活类,而大连机场则对心理励志类读物的需求量最高。

444.png

最爱阅读的航线TOP5 早班机阅读人数最高

阅读偏好在航线上也有所体现,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成都-北京、深圳-上海、深圳-重庆成为最爱阅读的航线TOP5。在阅读人数航段分布方面,早班机时间为了机上阅读人群最高的时段,占比37.66%。上午航段占比32.6%,下午航段占比19.32%,而在晚班机航段阅读的人数仅占10.48%。

555.png

商业类成为最受关注书籍类型 男女阅读偏好大不同

根据报告,机上旅客对商业前沿类书籍的关注度最高,需求人群占总比的23.77%。除此之外,文学类、人文社科类、少儿类和心理励志类书籍也备受瞩目,分别占比21.92%、18.18%、17.90%、13.09%。相比之下,人们对生活类、艺术类和外文读物类书籍的需求量则较小,总体仅占总比的5.13%。

在男女阅读偏好方面,机上阅读的男性最多选择商业类书籍,女性则更偏爱社科类。《变量》和《有话说》分别为男女最爱在机上阅读的书籍TOP1。

666.pn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应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