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打擦边球的平台应该被封,但荷尔蒙经济不应全盘否定

 2019-04-29 19:2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社交软件“探探”在各大安卓应用市场被下架。探探方面透露下架的原因是违规整改,并表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全面自查自纠,深入开展整改,自觉维护健康绿色的互联网生态”。

实际上,这个“违规”是探探传播色情淫秽信息所致。而这次被下架的并不只是探探,4月16日,国家网信办启动了小众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整治计划,除了探探之外,密语、比邻、音遇等9款涉嫌传播色情淫秽信息的APP也在各大应用市场下架。

在这些APP中,探探比较容易引起关注,因为去年它被陌生人社交市场中的龙头陌陌收购,但即便如此,也没有逃脱下架的命运。探探的下架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年来火遍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主打“荷尔蒙经济”的产品即将面临的“危机”。

荷尔蒙经济是什么?为什么会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火爆?互联网企业为何热衷于此?在经历了此轮下架整改之后,荷尔蒙经济能否在未来延续其火热的状态呢?

一、并非源自互联网的荷尔蒙经济,为何能在互联网社交领域发酵?

荷尔蒙经济可以简单地理解为通过各种手段刺激人们体内的荷尔蒙升高,从而让消费者为了荷尔蒙刺激出的欲望买单。荷尔蒙经济涉及的领域相当广泛,社交、直播、电商中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有观点认为荷尔蒙经济是迎合男性的产业,这一观点较为片面。因为荷尔蒙并不只是男性拥有,在男女平等的今天,女性同样是荷尔蒙经济中的重要群体。

虽说荷尔蒙经济是借助互联网在中国壮大,但若要追根溯源,却能将时间拉回到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如果说荷尔蒙经济是如何在中国出现的,恐怕就不得不提保健品市场了。1993年,北京出现了一家名为“亚当夏娃保健中心”的店铺,虽然只有30平米,却拉开了荷尔蒙经济在中国发展的帷幕。

此后,*行业开始在中国迅速发展,市场份额曾一度占据全球的95%,不过始终未能形成自主品牌,再加上社会、舆论等大环境的影响,一直显得相当低调。

不过在互联网普及之后,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不少互联网企业发现,荷尔蒙经济的增长潜力巨大,而且并不局限于*行业。只要角度找得好,互联网中的很多生意都可以与荷尔蒙经济攀上关系。

与荷尔蒙经济有天然关系的就是互联网社交领域了。互联网中的社交软件巨头当属微信,但微信是熟人社交,不好直接加入荷尔蒙生意,于是微信推出了“附近的人”和“漂流瓶”,主打陌生人社交。

或许微信本意并不是要借此打色情擦边球,但实际情况却是附近的人和漂流瓶中充满着荷尔蒙的“气息”,此后微信关闭漂流瓶多半也是这个原因。这不禁让人想起十多年前风靡一时的另一个社交产品“QQ聊天室”,当时腾讯还给QQ聊天室分了同城聊天、兴趣爱好、影视娱乐、谈股论金等多种类别。从这些分类中可以感受到腾讯的初衷只是想让用户更有效地找到爱好相似的网友,这对当时QQ的用户增长也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然而事与愿违,腾讯的本意到了用户那里就完全被颠覆了。当时的普遍情况是,不管这个聊天室在哪个分类中,多半都是聊一些不雅话题,甚至有人利用QQ聊天室做起了不那么正当的“荷尔蒙生意”。一时间QQ聊天室中乌烟瘴气,腾讯最后不得不关闭了这一功能。

QQ是关闭聊天室了,却给了其他平台启发,此后互联网中的*天室呈井喷之势出现,其中内容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可以说在PC时代的某一时期中,*天室也可看做是荷尔蒙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后来随着国家对互联网监管渐趋严格,现在这些聊天室基本绝迹了。

但是由荷尔蒙激发的需求是人性中永远存在的部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中包含的内容更为丰富,因而互联网创业的门槛进一步下沉。在严格的监管环境中,自然是不能再出现像PC时代聊天室那样“*裸”做荷尔蒙生意的产品,但想做荷尔蒙生意,未必非要昭告天下,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办法总比“困难”多。

前文提到,最佳切入点是网络社交领域。微信的熟人社交中尚且可以开发出陌生人社交的板块,那么直接做陌生人社交就更方便了,在这个领域,陌陌可以被看做是典型。2014年,陌陌成功赴美上市,这让原本以微信为标杆的众多社交创业者看到了陌生人社交市场中的机会,不少人开始跟随陌陌也将目标转移到陌生人社交市场中。

从表面上来看,微信与陌陌的区别只是方向上的区别。但仔细探究会发现,与熟人社交表面上的差异化远非陌生人社交形式的终极价值,陌生人社交对互联网从业者真正的吸引力在于它很容易就能打擦边球。

陌生人社交平台引发了荷尔蒙经济的热潮,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由荷尔蒙引起的欲望本就存在于人性中,经验告诉我们,所有基于人性的生意都是刚需,并且长久不衰。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人们既被传统思想束缚,表面上必须遵守许多规矩,尤其是伦理与道德的标准,但也许正是因为这样,被压抑的荷尔蒙才更容易刺激人们做一些不那么遵守规则的事情。

所以,陌生人社交提供给荷尔蒙经济一个极好的发展平台,在这个平台中,荷尔蒙可以被无限次消费,而且收益惊人。以陌陌为例,去年第四季度,陌陌的付费用户达到390万人,季度净增人数30万。在第四季度增值业务的营收中,陌陌的收入为4.99亿元,余下的则是探探创造的2.23亿元。

对于探探,陌陌CEO唐岩的评价是“非常满意”,并表示对探探寄予厚望。而如今探探等社交平台却被下架,这对陌陌未来一段时间的营收以及整个互联网陌生人社交领域的发展可能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尽管互联网社交领域是荷尔蒙经济最易发酵之地,但荷尔蒙经济的发展却并不仅限于此。

二、荷尔蒙经济有巨大吸引力,延续的同时也需明确边界

除了社交领域,荷尔蒙经济在直播和电商领域也同样有所发展,并反过来成为这些领域发展的助力。

与荷尔蒙经济在网络社交领域发展的过程相似,在直播领域,PC时代火爆的六间房、YY语音等应用也可看做是荷尔蒙经济的发酵地。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火爆的直播平台多多少少都有借鉴PC时代秀场的影子。然而这一时期的玩法已经不像PC时代的各类“秀场”那般直白单一了,因为在秀场里,荷尔蒙经济大有向“*丝经济”演化的趋势,从而让外界更敏感。

移动互联网中的直播平台内容更丰富、玩法更多样,借助已普及的硬件设备发展也更迅速。在许多人还没回过神的时候,直播平台中已然出现“日赚万元”、“年入百万”的主播了,在这一新兴职业中,女性比重偏大,而多数主播的工作内容就是给观众唱歌、陪观众聊天。

这听上去并无吸引力,和“荷尔蒙经济”貌似也没多大关系。但事实是,中国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单身男性数量迅速增长。荷尔蒙激发的欲望得不到满足,往往让这一群体孤独寂寞,而直播行业能够让他们获得暂时的安慰,然而在此之后是程度更深的寂寞,如此循环往复,似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商业链条。

看上去,这个链条是可以永远重复的,但宅男终会成熟,用户也不会永远以荷尔蒙为驱动力。要知道,人类不只有荷尔蒙,更有多巴胺。“擦边球”打得再好,也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从此次诸多应用下架一事就可以隐约觉察到这一点。

但凡事存在即合理,虽然许多平台有打擦边球之嫌,却也不能因此全盘否定荷尔蒙经济。自从互联网普及之后,国人的思想也开放了许多,在加深对外界了解的同时,一些传统的观念也被颠覆,尤其是年轻一代,更加追求天性与个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藉由互联网崛起的荷尔蒙经济迎合了这种需求。

这种需求不只是精神层面的,所以除了社交、直播等领域,荷尔蒙经济也在电商领域得以发酵。从早期的线下*商店转移到线上之后,由于互联网购物的便捷性与隐蔽性,生意十分火爆。电商平台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专门经营荷尔蒙生意的店铺,并且在经营的过程中在设计理念、营销手段等方面也逐步探索更多的可能。

由此可以看出,荷尔蒙经济在互联网中如鱼得水,在许多领域更是无孔不入。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未来荷尔蒙经济还可能在更多的领域中发挥作用。不要小瞧它的渗透能力,这一点从荷尔蒙经济在互联网中崛起的速度之快,涉及的领域之广就可以预见。

归根结底,荷尔蒙经济就是在做“人性”的生意。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转变,在两性观念方面也愈加开放。而想做荷尔蒙经济的互联网企业,要做的不仅是通过产品和服务不断刺激人们的欲望达到获利的目的,更重要的是要明确边界。

对于互联网平台而言,打擦边球固然好赚钱,但最终会越过底线从而被淘汰出局。若为长远利益考虑,就应该在吸引用户的同时,也采取一些方法帮助人们塑造正确的观念,把荷尔蒙经济从“灰色地带”推到阳光之下,只有这样才可能让荷尔蒙经济长久地延续,也才能依靠它获得更多利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交软件
互联网

相关文章

  • 一百个用户眼中,就有一百个QQ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移动社交市场来了新伙伴,也走了老玩家,但不管时代变了多少,QQ却似乎总能找到一个方式活跃在主舞台上。之前就有小伙伴在后台留言:QQ为什么可以长期在社交领域旺盛?关于这个问题,我不经意间在一场直播和一段视频中或许找到了一些答案。

  • 悠易对话Forrester:CDP、MA、DSP等都应怎样部署?

    中国的营销技术生态跟国外很不同。国外流行的技术类型在中国未必就很流行,中国有许多具有本土市场特色的解决方案。1、因为社交软件营销的风潮,中国具有独特的SCRM;

  • 互联网行业的众生相,不向命运低头的“英雄主义”

    “现在计算机专业还香吗?”“看到很多互联网寒冬的消息,马上报志愿了要不要选这个专业?”这两天,我们看到有刚高考完的学子,在网上如此问道,一个平平无奇的问题,一小时内竟引来上百条回复。

    标签:
    互联网
  • 互联网是最坏的行业

    在大众眼中,互联网是最好的行业,是万能灵药。为什么呢?最好的地方在于一时间难于穷尽其好,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和惊喜感。无论是从建立连接的便捷性,还是从达成沟通的高效性,嫁接到任何一个行业,都如虎添翼

  • 陌生人社交: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虽然陌生人社交是块“硬骨头”,但也同样是个“香饽饽”,所以尽管这块骨头很难啃,还是有许多玩家趋之若鹜。因此无论是互联网大厂还是自主创业公司,都在为能做出一个主打陌生人社交的“微信”而努力着。只是要想从群雄逐鹿的陌生人社交赛道“出圈”,还要看诸位玩家能否继续在获取用户、保持高增长和减少老用户流失中维持

    标签:
    社交软件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