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解锁苏宁易购app改版背后的产品设计学

 2019-05-07 08:5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过去一段时间,在智慧零售理念的深入发展下,线下价值实现了回归,而苏宁也用实际行动以此次突破用户体验的认知和标准,带动整个着整个线下零售服务的不断升级。而与此同时,作为以全渠道见长的苏宁而言,以苏宁易购app为代表的线上阵地同样是不容忽视的环节。

而在近日,经过长时间的实验、打磨以及多次大的调整修改过后,新版的苏宁易购app也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逐渐揭开了自己神秘的面纱。在5月初完成灰度测试,618前全面上线。而透过新版本的体验和观察,也让笔者感受到此次升级背后的用心良苦。

由范围层到框架层的深度优化:以“人”为核心的战略层价值凸显

目前看来,几乎所有线上产品的设计分析,大都离不开最基本的三大要素:即范围层,框架层,以及所有行为背后的战略层。要想突破苏宁易购app更新背后的表相,也需要从这几个层次去仔细思考。

从范围层来看,主要分为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指苏宁易购本身的业务布局范围,过去我们看到的任何app的升级实际上是要继续做好并强化自己的业务范畴,尽可能的让旗下的各项业务在用户心智上得到进一步的深化;二是指一级页面,也就是用户第一眼以及接下来会接触的展示内容确立。

然后,范围层的划分后需要通过框架层的信息架构设计来显示。如下图所示,不难发现。原先处于次级页面的产品分类,即精选、大家电、户外运动、小家电等各个产品线,在更新后呈现在一级页面的最顶端,这其实就构建出了品类的场景强化机制。

(更新前)

(更新后)

除此之外,过去的苏宁易购app往下滑动会看到许多模块,譬如每日必逛、生活风尚、特色专享、省钱秘笈、好店优选等。如今,包括上述板块在内的近一半的栏目在新版本app中被删除出去。只保留限时抢购、推荐榜单、猜你喜欢这三个板块。事实上,这三大项其实更多地反映出对用户的产品推荐机制的重视,尽可能的去实现精准营销。

由此可见,从范围层到框架层解析,苏宁易购的战略层也终于浮出水面,那就是站在用户心理上去设计产品形态,实现商业价值与用户体验的平衡。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注意力经济”转向”意向经济”的今天,用户的场景化体验成为很多时候消费决策的动力所在。苏宁易购app是从用户最先看到的触点入手进行场景塑造,促进用户产生正向情绪,加深印象,从而提高成交额。

产品设计的【极简主义】范式:用户驱动型基因凸显

正如开头我们所提到过的,苏宁的服务如标杆一般一直在引领行业标准的建立,在用户体验至上作为口号烂大街的今天,像苏宁一样真正为用户带来价值的企业却是熊猫血。此次苏宁易购app升级,也把原先用户驱动的思维惯性也得以保留和彰显。

首页各频道和栏目进行优化。删除了每日必逛、生活风尚、特色专享、省钱秘笈、好店优选等近一半的栏目。这些栏目每一个都经过仔细的打磨和相关团队的呕心沥血。苏宁易购却不沉溺于过去的沉没成本,把目标放得更远一些,在产品设计上显示出浓重的极简主义色彩。

(更新前)

(更新后)

所谓极简主义,指的其实是“少即是多”。采用最简单的形式、最基本的处理方法、最理性的设计手段求得最深入人心的艺术感受。这其实与奥卡姆剃刀定律所表达的意思类似,讲究“简单有效原理”,切勿浪费较多东西去做,用较少的东西,同样可以做好的事情。

从认知心理学的思维来看,人是一个处理信息的系统。信息过少不敷使用,过多同样有害。多选择判断,需要动用个体大量的知识与信息储备,以及相应的加工能力。在不能及时完成处理,形成满意结果的情况下,机体必然会感知到焦虑和郁闷。

原先苏宁易购app也很用心,但模块太多,有时候会让用户抓不到自己真正感兴趣或者本身想要的产品。这就好比信息大爆炸的今天,各种资讯平台异军突起,成千上万条信息交织在一起,人们很难找到真正有营养有价值的信息。电商平台本身也是如此,实际上只把最需要展示的东西,以【极简】的形态呈现出来即可。

有什么商品,有什么活动,用户可能对什么感兴趣,有这三项足矣。

将关键信息浓缩到极致,功能做到最简化,而且极简是无法被超越的。同时也体现了苏宁易购产品更新团队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真正让用户浏览起来会很舒服的产品架构该是什么样,把用户从琳琅满目,甚至让人眼花缭乱的购物平台中解放出来,在这一过程中,苏宁的用户至上的企业基因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运营与技术共振:社群思维下的流量高效转化

吴晓波在2019跨年时的演讲中预测:2019年会出现三个商业模式的创新,分别是会员制、圈层社交和私域电商。

而在互联网江湖(VIPIT1)团队看来,所谓私域电商其实是互联网流量红利殆尽的产物。

伴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殆尽引发了互联网公司一轮又一轮的裁员潮。留存的重要性从某种程度上讲甚至要高于拉新,对企业自己的高价值用户进行重点营销成为必然,流量池思维下,电商平台想方设方让公域流量转化为专属私域流量变的越来越重要。此次苏宁易购app的更新,我们完全可以当做一个社群场景的搭建。

一方面是运营,这就是前面我们所说的极简思维,更新后的苏宁易购app,用户面对的是有限的选择,因而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针对这些选项进行更进一步的了解,这一方面前面已经有过详细解释。

另一方面,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基因论势微,当前主流企业大都突破原有基因的限制,建立基于多基因下的资源整合的组合效应,而苏宁就是很好的例子。

用户驱动型基因是一方面,零售基因是一方面,而作为智慧零售的引领者,技术基因已然成为苏宁又一大标签。

前面提到过,此次更新首页下方板块只保留了限时抢购、推荐榜单、猜你喜欢这三项。其中份额最大的其实还是猜你喜欢这块,这也是此次更新最大的亮点之一,接入并强化了更多个性化推荐,优化了算法设计,提高了精准推送比例。

事实上,在智慧零售理念指引下,苏宁很早就帮助品牌商进行大数据精准营销,也得到诸多品牌商的认可,这也说明苏宁易购是具备完善的大数据营销体系以及强悍的数据应用能力的。而且,敢于大刀阔斧般的剔除这么多模块也反映出苏宁对个性化推送这块的信心满满。

信息冗杂,产品极简本身就降低了用户选择的时间成本,再加上大数据的精准推送,这势必将大大提升用户的购物效率,激发用户的购物“爽点”。

除此之外,页面的简化使得干扰因素降到最低,用户停留在平台上的各项行为也更加精准,从而进一步提升大数据推送的精准度。

事实证明,我们的分析并没有错,据了解,得益于良好的使用体验,此次探索版的两处优化,和普通版相比,探索版人均点击数和整体点击数涨幅均超过1倍,坑位价值提升了10.21%。而人均点击数、整体点击数方面也均有较大涨幅。

每个电商平台也是社群,只有做好社群才能形成有效的成交和转化。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单纯的搜索信息时代已经过去,留存大于拉新的时代到来。而苏宁通过运营与技术齐动的共振效应,改善用户购买意愿的影响机制和边界条件。表面上是一次产品升级,实际却堪称是智慧零售理念在线上的标准化模板,而选择在年终庆前亮出这张“王炸”,或许这也为苏宁年中庆埋下胜利的伏笔。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