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 上市首日大涨近32% 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能否稳住其市值?

 2019-05-07 13:4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管是否有争议,但新氧赴美上市首日,成绩还算不错。

美东时间5月2日,中国知名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IPO定价为13.8美元/每股。截止到收盘,新氧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近31.88%,股价涨至18.20美元/每股,总市值达到了18.25亿美元。

作为互联网医美平台龙头企业,新氧也算是一个独角兽,增速和当前的市场优势都不容小觑,其上市本身也在很多人预料之中。但是,在美股市场,很多独角兽上市首日保持上涨态势,但到了后期就无法维系,新氧有底气可以稳住其当前的市值吗?这一点,或许还得从其此前更新的招股书中找到一些秘密。

营收利润保持快速增长,服务收入逐渐放缓

招股书显示,新氧上市筹集资金主要是为了技术研发和营销,以及进一步扩充完善内容产出体系。作为一款APP,新氧一直主攻线上业务,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认为虽然轻资产的运营模式使其资金较为充足,但也表示他与竞争对手相比,并没有很深的护城河,这次上市新氧便是瞄准了这一方向。

颜值经济在中国崛起的速度并不落后于其他产业。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医疗美容服务行业规模达到1217亿元,预计自2018年至2023年,我国医疗美容服务行业仍将以24.2%的年复合增速增长,2023年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3601亿元。新氧的颜值经济故事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他能讲好这个故事,毕竟这个赛道上已经不止是新氧,阿里等巨头也瞄准了这一块肥肉。

从营收上看,招股书显示,新氧2016年实现营收0.49亿元,2017年为2.6亿元,2018年则为6.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0%和137%。2019年Q1已经实现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81.8%。从营收中我们可以看出,新氧近年来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增速也在不断放缓。

具体来看,新氧的主要营业收入分为两块,信息服务收入和预定服务收入,都向医美服务商收取。2018年,信息服务收入为4.15亿元,同比增长189%,占总收入比重从55%上升至67%。预订服务收入为2.02亿元,同比增长75%,占总收入比重从45%下降至33%。而2019年Q1信息服务同比增长103%,预订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6%。

从数据分析中,美股研究社发现信息服务收入占比逐渐增加,而预订服务收入逐渐减少,这或许反映了新氧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是提供内容为主。同时,新氧两项服务虽然实现了连续九个季度的同比和环比增长,但增速也在逐渐放缓。

从利润来看,新氧2016年出现亏损0.81亿元,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实现盈利5508万元,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实现盈利4590万元,同比增长50%。虽然新氧实现的盈利并不多,但从收入与利润对比来看,我们发现他的盈利能力正在增强。这或许与近两年市场的快速增长有关,但其自身的业务发展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新氧作为一款APP,最重要的数据莫过于用户量。招股书显示,2018年Q1移动客户端月活跃用户数量为108万人,2019年Q1为193万人,同比增长78.7%。而核心的付费用户从2018年Q1的6.89万人增长至2019年Q1的12.73万人,同比增长84.9%。

正是不断增长的用户使得新氧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快速增长,而随着医美渗透率的加深,未来用户的增速可能会更快,新氧逐渐放缓的服务收入或许也将再度迎来更加高速的增长。

三大护城河助力新氧脱颖而出,行业龙头地位仍难以动摇

同时,新氧目前在一些层面已经具备一定竞争优势。在宏观情况上,新氧等医美平台面临监管和行业挑战。在微观市场上,获客成本成为各平台的重要问题。但新氧在降低获客成本上却走在了各位竞争对手前面,这也成为了新氧最大的护城河之一,另外,新氧在内容生产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上也逐渐超越了众多对手。

(1)整合医美B端资源吸引C端用户,新氧更受消费者青睐

2014年,医疗机构花在线上的获客成本超过70亿。2017年,医疗机构的获客成本增加到140亿以上,三年间实现翻倍增长。这对医美服务提供商来说极其不利,不仅难以盈利甚至会出现亏损,面包财经整理相关医美服务提供商财务数据后发现,大部分的医美机构都没有实现盈利或者微利,部分企业如瑞澜医美、利美康甚至出现了亏损。其中净利润率最高的俏佳人,也只有11.87%

医美平台与医美机构相辅相成,但高额的营销费用严重影响了医美机构的发展,针对这一痛点,新氧提出了自身的解决方案。通过线上问答,咨询,科普来吸引用户成本显然更加低廉,新氧依托自身用户活跃量和高黏性,成功的降低了医美机构的获客成本。当然,新氧在与百度这种搜索引擎或者其他营销平台相比时在体量上还显得远远不足,但新氧无疑在医美这方面更加专业,名声更好,更受消费者欢迎。

(2)高调招募医学人才,新氧力促平台深度专业化发展

在36氪对新氧CEO金星的采访中,金星表示将要继续招募医学人才,并加强医学人才的培训,通过他们生产出更加优质的内容,构建内容壁垒。医美平台的内容一般分为两块,一块是专业内容生产,由医学专业人士撰写科普文之类的,一块是用户自身的心得体会。

医美平台的内容同质化比较严重,特别是用户的分享。而新氧选择在此时培训医学人才写作专业文章就显得深谋远虑了。随着用户对于专业文章的信任度逐渐加大,文章版权的保护更加严格,未来内容生产将会逐渐成为拉开各医美平台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仅如此,新氧在采访中还表示打算建立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解决在咨询和美学设计方面的难题等等。同时,新氧还帮机构提供一些CRM模块产品,提升机构的管理水平等等。这些行动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新氧平台的专业性,使其更容易获得消费者信赖,还加强了与B端机构的联系,这将使新氧的护城河更加坚固。

(3)研发医美人工智能服务,进一步提升平台效率

不管是获客成本壁垒也好,还是内容壁垒也罢,这些虽然能帮助新氧区分其他平台。但很明显,这些壁垒都是容易被模仿的,只有技术壁垒才能成为一个平台真正的护城河。招股书显示,2016年,新氧研发支出为0.18亿元,占总收入36.7%。2018年,研发支出为0.95亿元,占总收入15.4%。虽然占比有所下降,但研发支出却在快速增长,这显示了新氧在技术开发上面的决心。

目前来看,新氧已经在AI识别用户面部信息,预测医美结果等方面做出了重大突破。虽然AI想要完全落地应用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无疑新氧已经在这方面走在了众多竞争对手前面。

由此看来,新氧依托高速增长的营收,利润,用户量和特色的内容生产,技术开发,其行业龙头地位仍难以动摇。新氧虽然面临着众多竞争对手的追赶,但他不断深化自身建设,加强与B端机构C端用户的联系将使其继续保持行业第一的地位。不过,不容忽视的是,不管是新氧还是整个行业,都会让新氧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蓝海市场迎来新的竞争者,医美行业面临痛苦转折期

从招股书中我们看到新氧的各项数据非常出色,不管是营收,利润还是用户量都符合资本市场对他的期待。但这并不意味着新氧就能从此高枕无忧,虽然新氧一直以医美平台龙头自居,但随着阿里巴巴,美团等巨头的入局,新氧将面临新的挑战。而医美行业整体来说依然较为混乱,国家将进一步加强监管,这对新氧来说也将是一大难题。

(1)医美平台竞争逐渐加剧,巨头入场搅动行业均势

目前来看,新氧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更美、悦美、美黛拉、美呗、美丽神器等。与众多竞争对手相比,新氧深耕医美平台行业6年,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医美信息查询和预约服务平台,目前累计融资超过12亿元,是这一行业的龙头标杆。

但新氧同样面临着竞争问题,首先是同质化严重,美股研究社在体验各医美平台APP时发现,各家平台几乎都是采用内容+社区+电商的形式运行,差别并不大。即使是新氧引以为豪的内容社区,同质化也比较严重。虽然其他平台在质量上稍微落后新氧,但几近相似的布局和交互设计使得新氧难以在第一时间脱颖而出。

其次是巨头的入局,面对医美这一广阔的市场,巨头当然不会放过。截止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已经联合美丽神器布局天猫医美,京东和美团也推出了各自的医美服务。这些平台与新氧相比在刚刚诞生之时就拥有巨大的用户和资金优势,这将为新氧带来新的挑战。面对这一挑战,新氧在招股书中表示一方面将持续深耕医美市场,另一方面,由医美拓展至消费医疗其他领域。但这一打法并不容易。

(2)医美上下游同时面临痛苦转折,国家监管将逐渐加强

医美平台想要发展离不开医美行业的支持,毕竟消费者了解信息后是要看到效果的。但目前的医美行业却显得十分混乱,一方面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和营销导致消费者对这一行业充满了不信任,另一方面是时而发生的医美事件,导致社会一直对这一行业充满了怀疑,多次要求国家对其加强监管。而有关部门也在逐渐加强对这一行业监管。

对此,美股研究社了解到,目前的医美行业上下游都面临着痛苦的转折。上游行业,主要是针剂,药品的研发,目前资本正疯狂进入这一行业,竞争严重但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下游行业主要是终端市场,例如美容和植发等,而这一行业流动性强,机构和消费者对其认识不足,导致出现了大量开店大量倒闭的现象。

因此,整体来说,只有稳住其当下的市场优势,然后在行业挑战面前持续去及时给出比较好的解决方案,真正可以应对好挑战,那么新氧才可能真正稳住其当前的市值。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医疗

相关文章

  • 独辟蹊径,平安健康的战略深化成果浮出水面

    两会刚刚落幕,但重点议题依然余音绕梁。其中,大健康、互联网医疗等行业依然是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中更特别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议题。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满足人民医疗健康需求的能力,需要多方协作。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均应把握合适站位。其中,企业端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引入汇丰完成C+轮融资,镁信健康有何资本“魅力”?

    近日,上海镁信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镁信健康”)宣布完成C+轮融资,引入汇丰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镁信健康近两年是资本市场货真价实的“香饽饽”,2021年,完成B轮和C轮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合计超30亿。镁信健康的融资除了融资规模大、融资速度快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便是投资方均为博裕资本、上海生物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糖吉医疗荣获“中国最受欢迎健康医疗产业/平台”

    引入:近日,由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主办的“2023年新经济趋势分析大会”圆满落幕。会上重磅揭晓了“2022年(第7届)中国新经济行业年度巅峰榜”获奖名单,挖掘新经济行业优秀企业,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创新与发展。众所周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阿里、京东、百度“激战”互联网医疗

    与衣食住行一样,医疗需求同样对人们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医疗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线下医疗日益完善之外,互联网医疗也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而实现了快速起飞。现如今,互联网医疗已经逐步成为了线下医疗的重要补充,为人们的医疗需求提供了诸多助益。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领域,也迎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东方启音技术中心副总裁Dr. Sally受邀出席海外名师项目论坛

    为共同推进国内言语治疗发展,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度海外名师项目——“中国言语语言病理学专业发展探索”主题论坛将于11月27日召开。海内外言语领域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此次论坛项目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