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荣膺BrandZ最高端中国品牌奖,什么才是华为异军突起的支撑?

 2019-05-08 16: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6日,WPP携手凯度共同发布“BrandZ™ 2019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行榜,非常值得科技行业关注的是,华为不仅名列总榜第六名,更被授予“最高端中国品牌”奖,这也是首个获此奖项的科技品牌,可以说是科技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在这个榜单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耳熟能详的互联网巨头,比如BAT都位列其中,还有则是老牌金融通讯企业,比如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建设银行、中国移动等等。华为已经连续四年恭列前十,而获得 “最高端中国品牌”奖更是科技领域的一个重要突破。

从行业巨头到消费领军

一直以来,华为其实更多的是一个通讯行业的设备供应商,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度其实没有那么高。而最近几年,华为消费者业务的突飞猛进成为一个现象级的案例,随之华为品牌也不断臻化迈向高端。数据表明,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放缓,同比下降7%,环比下降12%,但华为手机销量却逆势增长50%,可以说是整个手机市场中的唯一亮点。风口上的增长总让人觉得浮夸,而这种市场整体下跌中的增长,确实含金量十足。这可以称得上的一种现象,而“BrandZ™这次品牌的评奖,对于华为而言,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不失为华为品牌进阶“高端”的佐证。

从通讯行业的巨头到消费者业务的领军,华为可以说完成了一个非常华丽的转型,实现了一个通吃企业市场和消费市场的壮举,这其实在各大行业中都不常见,一般说来,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也有非常大的隔阂,同时做,同时成功,同时在全球领先的案例几乎没有,也正是这种独特的企业属性,也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和讨论。其实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重大的时代基于,在通讯时代,通讯设备和通讯工具之间的距离其实并没有那么大,而当华为下决心去做消费者业务,去做手机和各种智能终端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用自己在通讯行业上的积累去延展自己的业务。尽管很多人一开始并不看好,但从今天的结果来看,这个策略无疑是成功的。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终端业务上的成功已经不是传统的中国手机厂商低价出货的成功的,而是牢牢占据高端市场,超越苹果的成功。这不仅仅是一个销量胜利,还有技术和品牌的胜利,而这后面的两种胜利,可以说是中国企业非常稀缺的一种胜利。让国产品牌也非常有品质,也能在技术上全球领先,也能成为高端人士的选择,这些成功的背后,很多人其实都没能真正体会到其中的艰难之处。

技术为本,质量为纲

必须要说,手机行业还是一个同质化很强的行业,在高速发展阶段,还看不出什么,各大品牌都在以自身的品牌、渠道、营销乃至产品优势来抢夺市场。而到了市场发展的末期,消费者的购物观念逐渐成熟,对手机产品的理解逐渐加深,很多之前有效的方法就开始失效了。比如说,消费者现在已经认识到了智能手机性能的重要,开始越来越多的购买更贵的旗舰手机,这就让之前的低价策略开始失效。而智能手机市场高度同质化之下,差异化的竞争也开始越来越重要,单纯的外观设计和简单的配置比拼已经没有办法形成购买决定了,更加细分和极致的产品开始逐渐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华为的逆势增长,显然就是一个厚积薄发的结果,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支出为人民币1015亿元,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人民币4850亿元,以此建立了强大的技术壁垒。比如率先发布的7nm手机芯片麒麟980,在行业内实现了领先。而P20 Pro的徕卡三摄领先DxO榜单一年之久,而在今年,又推出了超感光徕卡四摄的P30系列,感光度甚至是单反的四倍,实现了堪称夜视仪的拍照效果,还有华为推出的GPU Turbo技术,实现了GPU性能的大幅提升,也让XXX Turbo这个命名成为行业的流行。除此之外, 还发布了全新的方舟编译器,也将安卓的流畅度,带入到了全新的高度。各种绝对领先的技术,铸就了华为品牌的内涵,而一些诸如配色上的大胆创新,也让很多高端女性用户也开始逐渐成为华为的用户。

必须要说,华为在技术上的创新是绝对领先的,而在美学等方面的创新,在行业也是领军的,其实这背后也是基于新技术的采用,才使得渐变色、极光色等配色成为行业的模仿和流行,打破了大家对苹果审美的追捧,甚至新一代苹果手机的摄像头排列,还有向华为Mate 20 Pro致敬的意味。中国手机产业也从单一模仿苹果,进入到了一个百花齐放的全新时代。而在品质上,华为不仅一如既往的保持业内最高的水准,更在产品升级上一直不计成本的兼顾老用户的老产品,赢得了消费者在品质上的信赖。

打造全新服务标准,开始智能化未来生活

在中国,一个好品牌的关键不仅仅要产品好,更重要的还有服务好。华为在这方面的努力反而非常容易被大家忽略。目前华为的服务专营店、服务体验店已经越来越多的覆盖到中国的县市,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实现95%的全覆盖。消费者购买华为手机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服务体验,其中很多服务都已经成为业内标杆,除了贴心的维护和维修之外,很多体验店还有各种培训分享课程,可以供消费者学习,很多针对小孩子的课程,也大大激发了孩子对科技产品的兴趣。这些高于行业水准的服务,其实也是华为品牌内涵中的重要部分。而对于很多大爷大妈来说,手机有问题不问孩子而去华为服务专营店,也成了一个新风气。这也从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基层用户的认同。

基于这些服务网点,华为也在把自己的未来的智能生活畅想逐渐变成显示,华为提出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的“1+8+N”,1就是手机,8则是平板、PC、HD、车机四个大屏入口和AI音箱、耳机、VR、穿戴,而N则是泛IoT硬件构成的华为HiLink生态和HiAI能力带来的智慧化。这不仅对于华为来说是一个机会,对于很多IOT厂商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契机,接入华为平台就等于拥有了数亿的华为用户,等于让自己的产品获得无数人的使用和测试,这其实也是对中小企业的一种扶持,而对于这个万物互联网的智能时代,发动更多的力量去打造一个更大的生态,显然是非常明智的一个选择。

所以,华为能够成长和进阶为高端品牌其背后的原因是综合的,也是多种多样的,既有大笔研发投入带来的技术优势,也有高质量保障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同时还有对未来的展望,甚至美国总统的“推荐”加持。所以说华为成为高端品牌胜利不是一个简单的结果,而是一个非常综合努力的结果,也正因为此,华为品牌的发展一直非常稳健,逐渐走向更高的高度,引领更多用户进入全新的未来科技时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科技公司
华为公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